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1年经济师考试题型题量及评分标准(初级/中级/高级)

来源:233网校 2021-01-22 15:21:37 字号

相信还有很多考生对经济师考试题型、题量和分值还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吧,下面233网校就为大家简述一下2021年经济师考试题型题量及评分标准,相信大部分考生看了之后都能有所了解。

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最新考试办法可知经济师考试全称为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设置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由人社部人事考试部门组织,初中级为每年11月初举行,高级为每年9月份举行,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在线查询是否满足报考条件>>

一、初中级经济师考试科目

初、中级经济师考试科目共有2科,分别是《经济基础知识》公共科目和《专业知识与实务》专业科目。其中,《专业知识与实务》科目下设工商管理、农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经济、建筑与房地产经济、知识产权等10个专业类别,考生可任选其一报考即可。

初中级经济师考试科目题型均为客观题,各科目考试时长为1.5小时,每科目可提前15分钟交卷。对于同时报考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的应试人员,两科目考试在同1批次内分2个场次连续组织,间隔时间为40分钟。

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型题量及评分标准一览

考试科目题型题量(分值)总分考试时长题型及评分标准介绍
经济基础知识
(初/中级)
单选题

70题(70分

140分1.5小时共7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多选题35题(70分共35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专业知识与实务
(初/中级)
单选题
60题(60分140分1.5小时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多选题20题(40分共2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案例分析题20题(40分共20题,每题2分。由单选和多选组成。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020年中级《人力资源》真题题型示例】

1、单选题

关于职业生涯通道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它是个体一生的职业生涯轨迹

B.它的四种基本类型中的双通道是为管理人员设计的

C.它也称职业生涯路线

D.它是个体在职业生涯中经历的一系列岗位和层级所形成的链条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教材P144 第九章—职业生涯管理的方法。双通道,即员工同时承担管理工作和技术工作,俗 称 “双肩挑”,主要是为组织中技术人员或专业人员设计的,也是组织培养高层管理人员的主要方式之一。B项描述有误。

2、多选题

关于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他对考官的评分技术要求低

B.他鼓励求职者自由发言

C.他可以使用两难性问题、多项选择问题作为试题

D.在讨论过程中考官不事先指定领导者

E.考官不参与讨论过程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教材P90 第六章——评价中心技术。无领导小组讨论也有自己的问题。这主要表现在它对评价者的评分技术要求较高,要求他们必须接受过专门的观察以及评价培训,以免他们的评价结果过多地受到个人的主观意见甚至偏见的影响。故A项有误。

3、案例分析题

小马是一家私营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他在努力说服总经理增加员工培训预算。但总经理谈了几个看法:一是不要把眼光仅仅放在正式培训项目上,很多培训可以通过非正式的形式来完成; 1是正式的培训看起来只产生直接支出的经费,但实际上还有很多隐性支出或机会成本;三是要考虑培训的收益问题,不能光想着要培训预算;四是如果一旦接受过培训的员工离职,公司的培训支出就等于白花了,这个问题应该想办法解决好。

1.总经理在第一点中提到的非正式培训可以采取的形式包括()。

A.劳动者通过边干边学的方式积累工作经验

B.老员工在工作中手把手地指导新员工完成工作

C.安排员工在 上班时间去旁听-场免费技术讲座

D.老员工在工休时间以聊天的方式向其他员工传授工作技巧

233网校答案:AD
233网校解析:暂无

2.

3.

4.略

二、高级经济师考试科目

高级经济师考试设《高级经济实务》1个科目,下设工商管理、农业经济、财政税收、金融、保险、运输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经济、建筑与房地产经济、知识产权等10个专业类别。《高级经济实务》科目题型为主、客观题结合,考试时长为3小时,应试人员可提前1小时交卷、离场。

高级经济师考试题型题量及评分标准一览

考试科目题型题量(分值)总分考试时长题型及评分标准介绍
高级经济实务单项选择题
(客观题)
20题(20分)100分3小时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案例分析题
(主观题)
3题(55分)共3个大题,每个大题包含3个小题。第一题15分,第二题20分、第三题20分。
论述题
(主观题)
1题(25分)共1题,总分25分。

【2020年高级《人力资源》真题题型示例】

1、单选题

胜任素质模型不适合应用于( )。

A.晋升选拔

B.培训开发

C.甄选面试

D.职位分析

2、案例分析题

(一)微软公司2000年到2014年的业绩下滑,企业有一年收购了 诺基亚是一个失败的案例, 然后其首席执行官就根据这个公司的情况进行了改革创新,-个是根据移动和云数据平台。进行了规划,然后再一个就是根据公司的组织发展战略,组织文化战略要求,员工不再是全知全能,而是要求员工互相促进,互相帮助,做学习与成长型员工。改变了阶梯式薪酬,鼓励员工开发。

还有一个就是绩效,根据那个人才的那个情况做绩效,使绩效差距不再变大。然后他要求就是一个是如何进行组织变革,还有个组织变革的目标,而组织变革能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然后通过什么样的组织技术手段和措施来完成组织变革。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微软是如何进行组织变革的?

(2)分析微软组织变革的目标要达到什么目标?

(3)结合组织发展的相关内容,简述可以组织发展模式 促进变革。

(二)略

(三)略

3、论述题(共一道大题, 总25分)

某公司在未来五年规划中提出要“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培养公司的核心能力”,井对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提出明确的要求。试从培训开发程序的角度,论述公司应如何构建有效的培训开发体系,分析人才梯队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说明人才梯队建设的方法。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经济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一建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2021年经济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 考试时间安排

2021年经济师考试报考指南【中级】|【初级】|【高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经济师取证班 | 高端班 | 退费班,三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