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章节练习题:社会保险体系

来源:233网校 2022-05-05 15:50:45 字号

成功不是凭梦想和希望,而是凭努力和实践。备考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做的太少,导致知识只是模糊过了遍脑子,对于考点记忆还是不深刻,这就需要多做题巩固了。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在仅剩的这些时间,更熟练的掌握所有知识点唯有题海战术。

】【】【】【

插入模块

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十六章:社会保险体系

考点1:基本养老保险

【单选题】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男子的退休年龄为( )。

A.45周岁

B.50周岁

C.55周岁

D.60周岁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退休年龄的相关规定。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

考点2:基本医疗保险

【单选题】关于基本医疗保险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职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B.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分为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两个部分

C.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全部资金来源为个人按照本人工资收入2%缴纳的金额

D.个人跨统筹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医疗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对基本医疗保险的理解。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个人账户资金来源于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个人按照本人工资收入2%缴纳的部分;另一部分是单位缴费的30%左右划入个人账户,划入的具体比例考虑年龄因素。

考点3:工伤保险

【多选题】应当认定为工伤或视同工伤的情形包括( )。

A.劳动者患职业病的

B.劳动者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丧失劳动能力的

C.劳动者在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D.劳动者在抢险救灾活动中受到伤害的

E.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工伤认定范围。《工伤保险条例》 明确了认定工伤的七种情形和视同工伤的三种情形。在视同工伤的三种情形中,明确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才能视同工伤。选项B是丧失劳动能力,不符合相关规定。

考点4:失业保险

【单选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个月。

A.6

B.12

C.18

D.24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的内容。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年限会影响到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其中,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累计缴费满5年不足10年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10年以上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

考点5:生育保险

【多选题】生育医疗费用包括( )。

A.生育的医疗费用

B.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

C.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项目费用

D.享受计划生育手术休假

E.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生育医疗费用包括下列各项:①生育的医疗费用;②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③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项目费用。

考点6:补充保险

【多选题】关于企业补充保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我国企业的补充保险主要是企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

B.企业年金需要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

C.职工升学后,可以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

D.企业可以用企业年金制度替代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E.补充医疗保险包括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社会医疗救助和商业医疗保险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职工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企业年金一般又称企业补充养老保险, 是一种辅助性的养老保险形式。

下载233网校题库APP,刷更多真题、模拟题及章节题>>

推荐: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学霸笔记汇总 | 干货笔记免费读

刷题:中级经济师考点打卡答题闯关讲师解读考试真题

经济师课程怎么选?不选贵的,只选对的!3大组合套餐,总有一款适合你!课程详情>>

1.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