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9年中级经济师考试《金融专业》真题及答案(回忆版)

来源:233网校 2019-11-04 11:17:11 字号

2019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真题及答案

(11月3日上午)

点击下载>>11月2日经济师真题(PDF版)2019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共7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经营活动中,属于商业银行负债管理范畴的是(  )。

A.借入款管理

B.现金管理

C.贷款管理

D.债券投资管理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主要由三部分组成:贷款管理、债券投资管理、现金资产管理。其中,贷款是商业银行最主要的资产和最主要的资金运用,贷款管理是商业银行资产管理的重点。
商业银行负债管理主要包括存款管理和借入款管理。存款是银行对存款人的负债,是银行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存款管理是商业银行负债管理的重点。

2.以外国货币表示本国货币的价格,这种汇率称为(  )。

A.本币汇率

B.外汇汇率

C.即期汇率

D.远期汇率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间接标价法又称应收标价法是以一定整数单位(1、100、10000等)的本国货币为标准,折算为若干单位的外国货币。这种标价法是以外国货币表示本国货币的价格,因此可以称为本币汇率。目前,世界上只有英国、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采用间接标价法。

3.目前我国外债管理主要实行(  )。

A.指标管理

B.注册管理

C.计划管理

D.登记管理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 我国对外债实行分类多头管理,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为外债管理主体。财政部是政府外债的统一管理部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1年期以上的中长期外债的管理,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l年期以内(含1年)的短期外债管理。 我国对外债还实行登记管理,债务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借用外债,并办理外债登记。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其分支局负责外债的登记、账户、使用、偿还以及结售汇等管理、监督和检查。

4、在持币动机中,凯恩斯认为对利率反应最为敏感的是(  )。

A.投机动机

B.交易动机

C.贮藏动机

D.预防动机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凯恩斯认为,人们的货币需求行为是由交易动机、预防动机、投机动机三种动机决定的。基于交易动机和预防动机的货币需求取决于收入水平;基于投机动机的货币需求则取决于利率水平。

5、按照金融交易是否有固定场所,金融市场可划分为(  )。

A.公开市场与议价市场

B.发行市场与流通市场

C.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

D.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金融市场的类型

6、目前我国同业拆借市场的主要品种是(  )。

A.7天拆借

B.隔夜拆借

C.14天拆借

D.1个月拆借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2017年,同业拆借累计成交79万亿元,日均成交3 147亿元,同比下降17.7%。从期限结构看,市场交易更趋集中于隔夜品种,隔夜品种的成交量占总量的86.1%。(教材P7)

7.在信托当事人中,有权承认信托最终决算结果的是(  )。

A.委托人

B.管理人

C.受益人

D.受托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受益人是在信托关系中享有信托受益权的人,其权利主要包括:承享委托人所享有的各种权利;依法转让和继承信托受益权;将信托受益权用于清偿到期不能偿还的债务;信托终止时,信托文件未规定信托财产归属的,受益人最先取得信托财产;当信托结束时,有承认最终决算的权力,只有当受益人承认信托业务的最终决算后,受托人的责任才算完成。

8.依照《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目前我国短期融资券的最长期限为( ) 天。

A.90

B.180

C.270

D.36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短期融资券,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具有法人资格的非金融企业,依照《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最长期限不超过365天。

9.在传统的盯住汇率下,汇率波动幅度一般不超过(  )。

A.±1.0%

B.±2.25%

C.±0.25%

D.±0.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传统的盯住汇率制下,官方将本币实际或公开地按照固定汇率盯住一种主要国际货币或一篮子货币,汇率波动幅度不超过±1%。

10.租赁经营中,租金的支付方式一般采取(  )。

A.分期回流支付

B.期中一次支付

C.期初一次支付

D.到期一次支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与银行信用大多采用到期还本付息的支付方式不同,租赁租金的偿还一般采取分期回流的方式。出租人的资金一次投入,分期收回。对于承租人而言,通过租赁可以提前获得资产的使用价值,分期支付租金便于分期规划未来的现金流出量。

热点推荐:

2019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19年经济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19年中级经济师零基础取证方案,7大核心班级,另送收费题库,助力过全科。点此查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