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金融》章节练习题:利率与金融资产定价

来源:233网校 2022-02-21 10:05:31 字号

备考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做的太少,导致知识只是模糊过了遍脑子,对于考点记忆还是不深刻,这就需要多做题巩固了。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在仅剩的这些时间,更熟练的掌握所有知识点唯有题海战术。

】【】【】【

插入模块

中级经济师《金融》第二章:利率与金融资产定价

考点1:利率的计算

【单选题】投资者用200万元进行为期2年的投资年利率为6%,-年计息-次按单利计算则投资者在第2年末可得到的本息和为()元。

A.224

B.224.72

C.240

D.220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单利计算本息和。FVn=P(1+r×n)=200×(1+6%×2)=224(万元)

考点2:利率决定理论

【单选题】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古典利率理论属于“纯实物分析"的框架

B.古典学派认为,利率决定于储蓄与投资的相互作用

C.古典学派认为,储蓄是利率的递增函数

D.古典学派认为,投资是利率的递增函数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古典利率理论的相关内容。古典学派认为,利率决定于储蓄与投资的相互作用。储蓄是利率的递增函数,投资是利率的递减函数。古典利率理论属于“纯实物分析”的框架。

考点3:收益率

【单选题】本期获得的债券利息与债券本期市场价格的比率是( )。

A.名义收益率

B.到期收益率

C.实际收益率

D.本期收益率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期收益率也称当前收益率,是指本期获得的债券利息与债券本期市场价格的比率。本期收益率=本期获得的债券利息/债券本期市场价格。

考点4:金融资产定价

【多选题】下列假设条件中,属于布莱克—斯科尔斯期权定价模型假定的有( )。

A.无风险利率为常数

B.没有交易成本、税收和卖空限制。不存在无风险套利机会

C.标的资产在期权到期之前可以支付股息和红利

D.市场交易是连续的

E.标的资产价格波动率为常数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在推导前作了如下假定: (1)无风险利率R为常数。(2)没有交易成本、税收和卖空限制,不存在无风险套利机会。(3)标的资产在期权到期之前不支付股息和红利。(4)市场交 易是连续的,不存在跳跃式或间断式变化。(5)标的资产价格波动率为常数。(6)标的资产价格变化遵从几何布朗运动。

考点5:我国的利率市场化

【单选题】为我国金融产品定价提供重要参考的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不包括() 。

A.shibor

B.贷款基础利率

C.国债收益率曲线

D.大额外币存款利率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我国着力培育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国债收益率曲线和贷款基础利率等为代表的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为金融产品定价提供重要参考。

下载233网校题库APP,刷更多真题、模拟题及章节题>>

推荐:中级经济师《金融》学霸笔记考点汇总 | 干货笔记免费读

刷题:中级经济师考点打卡答题闯关讲师解读考试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