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数字考点+计算!中级经济师《金融》考点汇总:资本管理

2021-11-23 17:33:16

字号
摘要: 本章节内容是历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的重点考查内容,既包括计算又包括指标规定的数字型考点的记忆,注意重点掌握,收藏本文,轻松学习!

【备考点拨】商业银行的资本管理包括四个部分:资本的含义(了解);巴塞尔协议(重点掌握);我国监管资本的要求与管理(重点掌握);经济资本管理(了解);其中三个不同时期的巴塞尔协议内容注意区分,不仅是《金融》专业考试的重点,也是《经济基础知识》中的考查重难点;监管资本的要求需注意计算,公式内容较多注意理解记忆,是案例题的重点考查内容。(文末附数字考点总结和记忆口诀

【徐雨光老师难点精讲:点击听课>>>

一、商业银行资本的含义与类型

资本

内容

含义

指商业银行从事经营活动必须注入的资金,可以用来吸收商业银行的经营亏损,缓冲意外损失,保护商业银行的正常经营,为商业银行的注册、组织营业以及存款进入前的经营提供启动资金等。

核心功能:吸收损失                

类型

(1)会计资本:指根据会计准则反映在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资本。

会计资本=银行全部资产-全部负债,代表银行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因此又被称为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所有者权益的来源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资本、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留存收益等。

会计资本由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一般准备、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少数股东权益七部分。

(2)监管资本:指银行监管机构为了满足监管要求,促进银行审慎经营,维持金融体系稳定而规定的商业银行必须持有的资本。

商业银行总资本包括: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

(3)经济资本:指商业银行在一定的置信水平下,为了应对未来一定期限内的非预期损失而应该持有的资本。经济资本是 一种“虚拟”资本,它并不存在于资产负债表的某一个或几个科目中。

二、“巴塞尔资本协议”的演进与资本管理要求


资本管理要求

巴塞尔协议(1988)

银行资本分为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

核心资本包括:实收股本和公开储备;

附属资本包括:一定比例的普通准备金和长期次级债务等,其规模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100%。

核心资本充足率≥4%                

总资本充足率≥8%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2004)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在统一银行业的资本及其计量标准方面做出了改进,全面覆盖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的资本要求。

有效资本监管的“三个支柱”: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监管当局的监督检查和市场约束。

巴塞尔协议Ⅲ(2010)

巴塞尔协议Ⅲ:进一步强化了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提高了资本质量、一致性和透明度,加大了风险覆盖范围,引入了杠杆率要求,建立了流动性标准,并成为国际金融监管领域的新基准。

一级资本充足率6%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4.5%

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附加资本要求为 1%

资本防护缓冲资金,总额不得低于银行风险资产的2.5%

逆周期资本缓冲: 0~2.5% ,以对抗过度放贷所带来的风险。

最低杠杆比率3%

流动杠杆比率和净稳定资金来源比率100%

【经典真题】

1、与“巴塞尔协议”相比,“巴塞尔协议Ⅱ”作出的改进有(   )

A、加强市场约束

B、增强逆周期缓冲资本

C、提出最低资本资本充足率要求

D、加强监管当局的监督检查

E、引入杠杆率监管标准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在统一银行业的资本及其计量标准方面做出了改进:(1)全面覆盖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的资本要求。(2)提出了有效资本监管的“三个支柱”,即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监管当局的监督检查和市场约束。

【2022备考】学习可以很轻松
讲师指导+关键字记忆法+解题技巧
免费试听>>>


高端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专题班        (重难点专题拆分讲解)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