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2个考点!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考点汇总:中央银行制度

2021-09-02 17:24:08

字号
摘要: 本文主要汇总中央银行制度的2大考点,本部分内容在历年的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的考试中考查频率较高,大家注意掌握。收藏本文,轻松学习,本系列将持续更新,大家记得关注我。

【备考点拨】本部分主要掌握中央银行制度的组织形式(具体内容、特点),资本构成的类型,注意教材举例。

考点一:金融制度的概念

金融制度

内容

概念

指一个国家以法律形式所确定的金融体系结构,以及组成该体系的各类金融机构的职责分工和相互关系的总和。

具体内容

① 各类金融机构的地位、作用、职能和相互关系;

② 金融市场的结构和运行机制;

③ 金融监管制度,包括中央银行或金融监管当局,金融调控、金融管理的法律法规,金融调控、金融监管的组织形式、运作体制等。

徐雨光老师重点精讲:中央银行制度>>>

考点二:中央银行制度

中央银行是国家赋予其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监督管理金融业和规范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为商业银行等普通金融机构和政府提供金融服务,调控金融和经济运行的宏观管理机构。

中央银行制度的内涵主要包括组织形式、资本构成、组织结构和职能构成等方面。

1、中央银行的组织形式

组织形式

具体内容

一元式

指一个国家只设立一家统一的中央银行执行中央银行职能的制度形式。机构设置一般采取总分行制,逐级垂直隶属。

特点

(1)组织完善、机构健全、权力集中、职能齐全,是比较完善、成熟的制度形式。

(2)一般是在总行之下,在国内设置中央银行分支行或代表处,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还在国外设立代表处。

如:日本、印度、我国。

二元式

又称二元复合式的中央银行制度,指一个国家建立中央与地方两级相对独立的中央银行机构,分别行使金融调控和管理职能,不同等级的中央银行共同组成一个复合式统一的中央银行体系。(地方级中央银行在其辖区内有一定的独立性。)

特点:权力与职能相对分散、分支机构较少等。

一般为实行联邦制的国家所采用,如:美国、德国等。

跨国

指由若干国家联合组建一家中央银行,由这家中央银行在其成员范围内行使全部或部分中央银行职能的中央银行制度。

特点:不属于任何一个同家,而是成员共同的中央银行,对所有的成员发行共同的货币,制定和执行统一的货币政策,开展金融宏观调控等。

如:1998年6月成立,欧洲中央银行。

准中央银行制度

指在一个国家或地区不设置真正专业化、具备完全职能的中央银行而是设立若干类似中央银行的金融管理机构执行部分中央银行的职能,并授权若干商业银行也执行部分中央银行职能的中央银行制度形式。

特点:权力分散、职能分解

实行国家和地区:新加坡、中国香港以及利比里亚、莱索托、斯威士兰等。

香港:香港金融管理局、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和中国银行香港分行。

2、中央银行的资本构成

中央银行的资本构成:实收资本、在经营活动中的留存利润、财政拨款等。

资本构成的结构形式主要有五种类型:

类型

内容

全部资本为国家所有

中央银行的资本=政府拨款,或是政府通过收购股份的方式将私营商业银行改组成为中央银行因而中央银行的资本全部为国家所有。(主要形式)

目前大多数国家中央银行的资本结构都是国有形式,如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中国、印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

国家和民间股份混合所有

中央银行的资本=国家投资所形成的国家资本+由私人投资所形成的私人资本。

国家拥有中央银行的经营管理权和决策权,私人股东只具有分取红利的权利。

日本、墨西哥、巴基斯坦、比利时、卡塔尔等。

全部资本非国家所有

中央银行的资本=民间资本。如:美国、意大利、瑞士

无资本金

中央银行自身无资本金,中央银行的运行是由政府授权,依照国家法律履行中央银行各项职责的资本构成形式。如:韩国

资本为多国共有

中央银行的资本=货币联盟成员共同出资构成的形式。

经典真题:

1、由若干国家联合组建一家中央银行,并在其成员国范围内行使全部或部分中央银行职能,这种中央银行组织形式属于(   )。

A、准中央银行制度

B、跨国中央银行制度

C、一元式中央银行制度

D、二元式中央银行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跨国中央银行制度,即由若干国家联合组建一家中央银行,由这家中央银行在其成员国范围内行使全部或部分中央银行职能的中央银行制度。B选项正确。

2、一元式中央银行制度的主要特点有(   )。

A、职能齐全

B、组织完善

C、分支机构较少

D、机构健全

E、权利分散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一元式中央银行制度的特点包括组织完善、机构健全、权力集中、职能齐全。

2021中级经济师考试倒计时57天!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