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重点掌握!中级经济基础考点之中央银行的业务

2023-04-21 15:31:07

字号
摘要: 整个19章一共会考3~5分,本章包括中央银行和货币政策两大部分,其中,重点掌握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资产负债表以及货币政策工具。下面主要分享的是关于中央银行业务相关的内容。
(一)中央银行制度

1、中央银行:也称货币当局,处于金融中介体系的中心环节,是发行的银行、银行的银行和政府的银行,具有国家行政管理机关和银行的双重性质。

2、中国人民银行主要职能:①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②维护金融稳定;③提供金融服务。

3、中央银行制度建立的需要:(1)集中货币发行权的需要;(2)经理国库和为政府筹措资金的需要;(3)管理金融业的需要;(4)国家对社会经济发展实行干预的需要。

(多选题)【2022】中央银行制度的建立,是出于( )的需要。

A、国家对社会经济发展实现干预

B、集中存款准备金

C、财政透支

D、为企事业单位提供融资

E、管理金融业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从中央银行的起源和大多数国家中央银行的情况看,中央银行制度的建立,大致出于以下四个方面的需要:(1)集中货币发行权的需要。(2)代理国库和为政府筹措资金的需要。(3)管理金融业的需要。(4)国家对社会经济发展实行干预的需要。
(二)中央银行的职责和业务活动特征

1、职责:利用所拥有的经济力量,如基础货币、利率等,对金融和经济活动进行管理、控制和调节。

2、业务活动特征:

(1)不以营利为目的。以金融调控为己任,稳定币值、促进经济发展是其宗旨。

(2)不经营一般性银行业务或非银行金融业务,不对任何个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提供担保或直接发放贷款,其业务服务对象是政府部门、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

(3)在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时,中央银行具有相对独立性,不应受到其他部门或机构行政干预和牵制。

(三)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

主要业务

内容

货币发行业务

货币发行是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法定的唯一的货币发行机构。

对银行的业务

 

1、集中存款准备金

为了保证商业银行的清偿能力,防止其破产使储户受损,中央银行以法律形式规定了缴存中央银行的存款准备金比率,并通过这部分存款准备金来管理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

2、充当最后贷款人

(1)当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感到资金不足时,可获得中央银行的信用支持。

(2)中央银行的信贷业务主要有:

①再抵押放款:商业银行提交有价证券作为抵押物。

②再贴现:为商业银行贴现商业票据。

③再贷款。

3、组织全国银行间的清算业务

(1)各商业银行都向中央银行缴存存款准备金,并在中央银行开立往来账户。

(2)各商业银行之间可通过在中央银行的往来账户办理非现金结算。

(3)全国银行间的清算业务为中央银行主要的中间业务,并由此使中央银行成为全国金融业的清算中心。

对政府的业务

1、经理国库。

2、代理发行国家债券。

3、对国家提供信贷支持:主要采用直接给国家财政以贷款或购买国家公债的形式。

4、保管外汇和黄金储备。

5、制定并监督执行有关金融管理法规。

6、其他:

(1)中央银行还代表政府参加国际金融组织,代表政府签订国际金融协定等;

(2)在国内外经济金融活动中,充当政府的顾问,提供经济金融情报和决策建议。

(单选题)【2021】下列业务中,属于中央银行信贷业务的是( )

A、代理发行国家债券

B、集中存款准备金

C、保管外汇和黄金储备

D、为商业银行贴现票据的再贴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央银行的信贷业务主要有接受商业银行提交的有价证券作为抵押物而向商业银行提供的再抵押放款、为商业银行贴现商业票据的再贴现和再贷款三种方式。
(四)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


资产

负债

国外资产

对政府债权

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

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

对非金融性部门债权

其他资产

 

总资产

储备货币

不计入储备货币的金融性公司存款

发行债券

国外负债

政府存款

自有资金

其他负债

总负债

(多选题)【2021】储备货币是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负债方的主要项目,下列负债中,属于储备货币组成部分的有( )

A、自有资金

B、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

C、货币发行

D、发行债券

E、政府存款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储备货币是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负债方的主要项目,包含货币发行、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非金融机构存款。
2023年经济师好课推荐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报考推荐>>经济师新手报考指南】【经济师报名时间

学习打卡>>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