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考前急救】中级经济基础第五部分“考前狂背”考点(17个),快收藏背诵!

2023-03-13 13:53:37

字号
摘要: 中级经济基础会计部分的内容,对于完全没有接触过会计知识的人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对于经济师考试来说,所涉及到的计算题目比较少,且不要求进行账务处理,所以只要我们能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拿下会计这个部分的分值也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扫码添加学霸君
领取更多备考干货>>
考点1、会计的概念

会计分类

内容及要点

财务会计

确认、计量、记录、报告(财务报表)

管理会计

主要包括预测分析、决策分析、全面预算、成本控制、责任会计等内容

考点2、会计的基本职能

会计的基本职能:核算和监督

考点3、会计核算的具体内容

(1)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

(2)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

(3)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

(4)资本的增减;

(5)收入、支出、费用、成本的计算;

(6)财务成果的计算和处理;

(7)需要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的其他事项

考点4、反映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

反映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项目

资产

负债

定义

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过去的交易、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

特征

①必须是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

②必须是预期能够直接或间接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

③形成资产的交易或事项必须已经发生

①只能由过去的交易活动或本期经济业务所形成,且必须于未来某一特定时期予以清偿的现时义务

②必须有其可用货币额反映的价值量

③必须是企业现行条件下已承担的预期都会造成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

两个条件

①与该资源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②该资源的成本或者价值能可靠地计量

①与该义务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出企业

②未来流出的经济利益的金额能可靠计量

分类

①流动资产: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存货等

②非流动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开发支出等

①流动负债: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其他应付款等

②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等

所有者权益

所有者投入的资本;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留存收益(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考点5、反映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

反映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收入、费用、利润(利润=收入-费用)

考点6、会计要素确认和计量基本原则

权责发生制原则;配比原则;历史成本原则;划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原则。

考点7、会计基本前提

会计基本前提:会计主体(界定空间范围)、持续经营、会计分期(建立在持续经营上的)、货币计量。

考点8、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可靠性

如实反映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包括真实性和客观性

相关性

(有用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

清晰性

(可理解性)要求会计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财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利用

可比性

(1)同一企业纵向可比:要求权益前后各期应当保持一致

(2)不同企业横向可比:不同企业确保会计信息口径一致,以便在不同企业间可以进行横向比较

实质重于形式

将不拥有所有权但能控制的资产视为自己的资产,如融资租赁固定资产在会计核算上视为企业资产

重要性

(1)在会计核算过程中对交易或事项应当区别其重要程度,采用不同的核算方式,重要事项充分、准确披露;次要事项简化合并反映

(2)重要性的应用需要依赖职业判断,根据其所处的环境和实际情况,从项目的性质和金额大小两方面来判断,对决策者的利益关联度高的和金额占总业务量比重较大的项目应当作为重要项目

谨慎性

(1)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2)谨慎性在会计上的应用: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对可能发生的资产损失计提减值准备、固定资产采用加速折旧法等

及时性

要求企业对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及时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后

考点9、会计确认的概念

(1)会计数据进入会计系统时确定如何进行记录的过程。

(2)会计确认主要解决三个问题:

①确定某一经济业务是否需要进行确认;

②确定该业务应在何时进行确认;

③确定该业务应确认为哪个会计要素。

考点10、会计计量的属性

会计计量的属性---计量问题是会计的核心问题

会计计量属性: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和公允价值。(企业对会计要素进行计量时,一般应当采用历史成本。)

考点11、会计记录的方法

会计记录的方法(注意有哪些方法)

1.设置账户

按提供信息的详细程度及其统驭关系分类,账户可以分为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

账户结构

资产、成本、费用类账户

借方登记增加额、贷方登记减少额

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类

借方登记减少额、贷方登记增加额

基本关系

(1)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增加发生额-本期减少发生额

(2)资产、成本、费用类账户: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借方发生额-本期贷方发生额

(3)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类账户: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贷方发生额-本期借方发生额

2.复式记账

 

记账方法

包括借贷记账法(被普遍接受)、收付记账法和增减记账法。

记账规则

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试算平衡公式

①试算平衡:发生额试算平衡法和余额试算平衡法:

②全部账户借方发生额合计=全部账户贷方发生额合计

③全部账户的借方期初(期末)余额合计=全部账户的贷方期初(期末)余额合计

3.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

会计凭证按其填制程序和用途分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两类。

4.登记账簿

为了保证会计账簿所提供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会计人员要定期对账,做到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表相符,对账工作至少每年进行一次。

考点12、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反映企业静态财务状况的报表

(1)基本格式

账户式(左右列示)和报告式(上下顺序排列)。我国采用账户式(左右列示)

(2)资产类项目

(流动性由强到弱)

资产类项目的排列顺序是按照流动性进行排列的,即按照变现速度顺序进行排列。流动性强的项目排在前面,越排在前面,其变现速度越快。

◆流动资产(1年或1个经营周期以内):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存货、待摊费用等

◆非流动资产(1年以上):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非流动资产等

(3)负债类项目

(到期日由近到远)

负债类项目的排列按照到期日的远近进行排列,先到期的排在前面,后到期的排在后面,并按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顺序分项列示,流动负债在前。

◆流动负债(1年以内):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股利、其他应付款、持有待售负债、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非流动负债(1年以上):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其他非流动负债等

(4)所有者权益类项目

◆包括所有者投入资本、股本溢价和评估增值等引起的资本公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所有者权益在资产负债表上排列顺序为: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考点13、利润表

利润表:反映经营成果的动态报表

基本格式

单步式和多步式。我国采用多步式。

利润表的内容

1.构成营业利润的各项要素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其他收益+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资产处置收益

2.构成利润总额的各项要素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3.构成净利润的各项要素

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考点14、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方法

正表采用报告式:按现金流量的性质,依次分类反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现金流量”,最后汇总反映企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净增加额。(此三类活动的的具体项目略)

考点15、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方法

(1)财务报表分析常用的方法包括:比率分析法、比较分析法、趋势分析法;其中最基本的分析方法是比较分析法。

(2)比率分析法:相关比率、结构比率、效率比率。

(3)比较分析法:绝对数比较分析、绝对数增减变动分析、百分比增减变动分析。

(4)趋势分析法:编制绝对数趋势会计报表;编制相对数趋势会计报表。

考点16、财务报表分析的内容

(1)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分析企业权益的结构,评价企业归还债务的能力,估量企业对债务资金的利用程度;

(2)评价企业资产的营运能力:分析企业资产的分布情况和周转使用情况,估量企业对资产的利用效率;

(3)评价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企业利润目标的完成情况和不同年度盈利水平的变动情况评价企业的发展能力,分析企业发展的方向和发展潜力。

考点17、政府预算会计要素

(1)预算收入:是指政府会计主体在预算年度内依法取得并纳入预算管理的现金流入。

(2)预算支出:是指政府会计主体在预算年度内依法发生并纳入预算管理的现金流出。

(3)预算结余:是指政府会计主体预算年度内预算收入扣除预算支出后的资金余额,以及历年滚存的资金余额。预算结余包括结余资金和结转资金。 

学霸视频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报考推荐>>经济师新手报考指南】【经济师报名时间

学习打卡>>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