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考前急救】中级经济基础第三部分“考前狂背”考点(20个),快收藏背诵!

2023-02-22 11:00:23

字号
摘要: 第三部分货币与金融属于中级经济基础六大板块里面较容易的,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掌握。根据往年的真题分值分布统计,这个板块分值在21分~23分左右。接下来我们看看具体的重难点内容有哪些吧~~

“考前狂背”考点系列
扫码添加学霸君
领取更多备考干货>>
考点1、货币需求理论

传统货币数量说

费雪交易方程式

MV=PT,反映的是货币量决定物价水平。

庇古剑桥方程式

π=KY/M,认为货币的价值由货币供求数量关系决定。

二者本质一样,认为其他因素不变,物价水平与货币量成正比,货币价值与货币量成反比。

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

流动性偏好理论

货币需求函数:L=L1(Y)+L2(i)

货币需求由交易动机、预防动机、投机动机(非投资动机)三个动机决定。

弗里德曼的现代货币数量说

货币需求理论

影响货币需求的因素:财富总额与财富构成、金融资产的预期收益和机会成本。恒久性收入越高,所需货币越多。

考点2、货币供给与货币供应量——货币供给层次的划分(多年考点

(1)M0=流通中货币

①流通中货币,指企事业单位、个人、机关团体、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所持有的硬币和现钞总和;

②即通常所指的现金。

(2)M1=M0+单位活期存款

M1是狭义货币供应量

②因其流动性较强,是中央银行重点调控对象。

(3)M2=M1+单位定期存款+个人存款+其他存款(财政存款除外)

M2是广义货币供应量,是研究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变量;

②单位定期存款、个人存款、其他存款(财政存款除外)的流动性较弱,属于准货币。

考点3、货币的供给机制

中央银行

信用创造货币机制

信用创造货币的功能为中央银行所掌握

商业银行

扩张信用并创造派生存款机制

其银行体系扩张信用并创造派生存款能力受以下因素的制约:

①受到缴存中央银行存款准备金的限制。

②受到提取现金数量的限制。

③受到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缴付税款(转化为财政存款)等的限制。

货币供应量的公式

M=B•K

货币供应量M=B基础货币×K货币乘数

其中B 表示“基础货币”,包括现金和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存款。K 表示“货币乘数”,即基础货币的扩张倍数,等于存款准备金率与货币结构比率之和的倒数。

考点4、通货膨胀的原因和治理【重点

过度的信贷供给是造成通货膨胀的直接原因。通货膨胀的基本标志:物价上涨.

类型

按通货膨胀的

成因划分

1.需求拉上型:社会总需求>社会总供给,有自发性、诱发性(成本增长诱使消费增长)、支持性的特点

2.成本推进型:成本自发性增加,分为工资推进型和利润推进型两种

3.输入型:国际传导

4.结构型:经济结构变动

按表现形式划分

1.公开型、2.抑制性(持币待购)

治理

紧缩的需求政策

紧缩性财政政策(增收节支、减少赤字):

减少政府支出、增加税收、发行公债

紧缩性货币政策(减少货币供给,主要由中央银行实施):

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再贴现率、公开市场操作卖出证券

积极的供给政策

1.减税;2.削减社会福利开支易错)3.适当增加货币供给发展生产;4.精简规章制度。

考点5、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

1.货币发行业务:货币发行是央行的主要业务,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法定的唯一的货币发行机构。

2.对银行的业务:集中存款准备金(防止商业银行破产使存户受损);充当最后贷款人(再抵押放款、再贴现、再贷款);组织全国清算(央行主要的中间业务)。

3.对政府的业务:经理国库;代理国家债券发行;对国家提供信贷支持;保管外汇和黄金储备;制定并监管执行有关金融管理法规、代表政府参加国际金融组织,出席国际会议。

考点6、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

资产

国外资产(包括外汇、货币黄金和其他国外资产);对政府债权;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对非金融性部门债权;其他资产

负债

储备货币(包含货币发行、其他存款性公司存款、非金融机构存款),不计入储备货币的金融性公司存款;发行债券;国外负债;政府存款;自有资金(易错;其他负债

考点7、货币政策工具【刚性记忆】

1.一般性政策工具: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公开市场操作

2.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消费者信用控制、不动产信用控制、优惠利率、预缴进口保证金

3.直接信用控制:利率最高限、信用配额、流动比率和直接干预等

4.间接信用指导:道义劝告、窗口指导

考点8、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

(1)利率通常指短期的市场利率:具体操作中有的使用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有的使用短期国库券利率。

(2)货币供应量

(3)超额准备金或基础货币

(4)通货膨胀率:即设定一个适合的通货膨胀率并且予以钉住。

考点9、商业银行的职能

(1)信用中介(最基本的职能):吸收存款,发放贷款。

(2)支付中介:接受客户委托,办理汇兑、非现金结算等业务,成为企业的总会计、总出纳,成为社会的总账房。

(3)信用创造:扩张信用。

考点10、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

负债业务

(资金的来源)

自有资金(易错)

股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

外来资金

(1)吸收存款:资金来源的主要业务

(2)借款业务:再贴现或向中央银行借款,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券,国际货币市场借款,结算过程中的短期资金占用

资产业务

(资金的运用)

1.票据贴现

2.贷款业务

(1)按贷款条件分为: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

(2)按用途分为:资本贷款(用于添置固定资产或设备更新改造)、商业贷款(用于原材料的购进和商品交易)和消费贷款。

3.投资业务

中间业务

结算业务、信托业务、租赁业务、代理业务、咨询业务

考点11、金融市场的结构

金融市场按照市场上交易的金融工具的期限长短划分:

货币市场

(1)以期限在1年及1年以内的金融资产为交易标的物的短期金融市场。主要解决短期内资金缺少的融通问题。

(2)子市场包括:同业拆借市场、票据市场、短期债券市场等。

资本市场

(1)期限在1年以上(长期)的金融资产交易市场。主要解决投资方面的资金需要。

(2)子市场包括:股票市场、长期债券市场、投资基金市场等。

【提示】外汇市场作为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功能特殊,不能简单地归入货币市场或资本市场。

考点12、金融风险的基本特征

1.不确定性(难以把握)

2.相关性(同经济和社会紧密相关)

3.高杠杆性(以小博大)

4.传染性(连通交易双方、涉及各行各业)

考点13、常见的金融风险的类型 【和考点14易混淆

1.市场风险

由于市场因素(利率、汇率、股价以及商品价格等)的波动而导致的金融参与者的资产价值的变化

2.信用风险

由于借款人或市场交易对手的违约(无法偿付或者无法按期偿付)而导致损失的风险

3.流动性风险

金融参与者由于资产流动性降低而导致的流动性风险。

4.操作风险

由于金融机构的交易系统不完善、管理失误或其他一些人为错误而导致的操作风险。

考点14、金融危机的类型【和考点13易混淆

1.债务危机

支付能力危机,无法按期偿还债务。(还不起钱)

2.货币危机

在实行固定汇率制或带有固定汇率制色彩的盯住汇率安排的国家容易出现。(本币贬值) 

3.流动性危机

金融机构资产负债不匹配,即“借短放长”,则会导致流动性不足以偿还短期债务。

4.综合性金融危机

发生内部综合危机国家的共同特点是金融体系脆弱,危机由银行传到至整个经济。

次贷危机分为三个阶段:债务危机→流动性危机→信用危机。(口诀:务动用

考点15、国际金融监管协调——巴塞尔报告

(1)1988年巴塞尔报告的资本组成(常考:(又称旧巴塞尔资本协议)确认了监督银行资本的可行的统一标准;巴塞尔委员会将银行资本分为:

核心资本又称为一级资本,包括实收资本(普通股)和公开储备,这部分至少占全部资本的50%。 附属资本(二级资本):包括未公开储备、资产重估储备、普通准备金和呆账准备金、混合资本工具和长期次级债券。 1988年巴塞尔报告的资本标准: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不得低于8%。其中核心资本比率不得低于4%。

(3)2003年新巴塞尔资本协议:该协议推出的最低资本要求、监管当局的监督检查以及市场约束的内容,被称为巴塞尔协议的“三大支柱”。

(4)2010 年巴塞尔协议Ⅲ强化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

三个最低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引入杠杆率监管标准、建立流动性风险量化监管标准。

考点16、汇率制度的划分

固定汇率制度

是指各国货币受汇率平价的制约,市场汇率只能围绕平价在很小的幅度内上下波动的汇率制度。

①金本位制度下的固定汇率制度

自发的固定汇率制度。

②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固定汇率制度

实行以美元为中心的人为的可调整的固定汇率制度。

浮动汇率制度

(1)指没有汇率平价的制约,市场汇率随着外汇供求状况变动而变动的汇率制度.

(2)各国可以自行安排其汇率,形成多种汇率安排并存的国际汇率体系。

考点17、影响汇率制度选择的因素 【易混淆

影响汇率制度选择的因素

具体关系

①经济开放程度;

②经济规模;

③国内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及其与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体程度;

④进出口贸易的商品结构和地域分布;

⑤相对的通货膨胀率。

①经济开放程度越低

②经济规模越小

③进出口集中在某几种商品或某一国家的国家

④一般倾向于固定汇率制度

①经济开放程度高

②进出口商品多样化或地域分布分散化

③同国际金融市场联系密切

④资本流出入较为客观和频繁

⑤或国内通货膨胀率与其他主要国家不一致,则倾向于实行浮动汇率制

考点18、国际储备的含义与构成

①国际储备的含义:一国货币当局为弥补国际收支逆差、稳定本币汇率和应付紧急支付等目的所持有的国际普遍接受的资产。

②国际储备的构成:货币性黄金、外汇储备、IMF的储备头寸、特别提款权

考点19、国际主要金融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宗旨及职能

宗旨:促进国际货币领域的合作;促进国际贸易的扩大和平衡发展;促进汇率的稳定,保持成员国之间的秩序和汇率安排。

职能:①向成员方提供政策建议;②向有国际收支困难的成员方提供贷款;

③向成员方政府和中央银行提供技术援助。

资金来源

份额、借款

贷款特点

主要帮助成员国解决国际收支问题、贷款是有政策条件的、贷款是临时性的。

世界银行

资金来源

银行股份、借款、转让债权、业务净收益。

贷款特点

贷款期限较长;贷款要实行浮动利率;通常对其资助的项目只提供货物和服务所需要的外汇部分;贷款程序严密,审批时间较长。

国际清算银行

国际清算银行是以股份公司的形式建立,其最高权力机构是股东大会

考点20、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类型

(1)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2)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3)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

(4)跨境贸易人民币融资(5)跨境人民币证券投融资 (6)双边货币合作

(7)自由贸易账户【2022年新增】其特点:1、分账核算。2、本外币全一可兑换账户。3、放开、二线管住。4、跨二线境内只能划转人民币。5、适用离岸汇率。

学霸视频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报考推荐>>经济师新手报考指南】【经济师报名时间

学习打卡>>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