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3~7分思维导图+历年常考点: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商业银行篇

2021-08-18 04:19:53

字号
摘要: 商业银行与金融市场这一章在历年中级经济师的考试中分值在3~7分左右,分值占比较高,本章分上下篇,上篇为商业银行,下篇为金融市场。本系列将持续更新,大家记得关注我。

本章节主要考点:
1、商业银行的职能与织形式。
2、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重要考点,几乎每年常考!重点掌握。重难点精讲>>>
3、存款保险制度:掌握存款保险制度的基本内容:包括我国《存款保险条例》、偿付、来源、运用等。

商业银行.png

考点一: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考点精讲>>>

主要业务

内容

负债业务

(形成商业银行资金来源)

1、吸收存款:银行组织资金来源的主要业务。

常用的分类: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储蓄存款、存款业务创新(如可转让支付命令账户)等。

2、借款业务:再贴现或向中央银行借款、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券、国际货币市场借款、结算过程中的短期资金占用。

资产业务

 

(获得收益的主要业务)

1、票据贴现:银行应客户要求,买进未到付款日期的票据。

2、贷款业务:

(1)按归还期限:①短期贷款 <1年;②中期贷款 1~5年;③长期贷款 >5年

(2)按贷款条件:

①信用贷款:以借款人的信誉发放的贷款。

②担保贷款:保证贷款、抵押贷款、质押贷款

(3)按用途:

①资本贷款:以设备的更新改造或增添固定资产等为目的的贷款,属于投资性质的贷款。

②商业贷款:以企业原材料的购进以及商品交易等为目的贷款,属于生产或经营周转性质的贷款。

③消费贷款:向以消费为目的的个人发放的贷款。

3、投资业务:银行以其资金作为投资而持有各种有价证券的业务活动。(一般有限制)

许多国家规定只允许做债券业务,而不允许做股票买卖,或者允许银行以其自有资金和盈余的很小比例投资股票。 

中间业务

1、结算业务:现金结算、转账结算/非现金结算(主要)。

2、信托业务:资金信托、财产信托。

3、租赁业务:融资性租赁、经营性租赁。

4、代理业务:商业银行接受客户的委托,以代理人身份代为办理经济事务,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如商业银行受财政部门的委托,代理发行和兑付国债。

5、咨询业务:银行为客户进行经济预测、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企业财务状况分析等服务。

经典真题:

1、关于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商业银行不能办理财产信托业务

B、商业银行可以自主发行和兑付国债,无需财政部门委托

C、票据贴现不属于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

D、商业银行办理中间业务时无需投入自有资金

E、购买有价证券属于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票据贴现属于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C正确。商业银行不使用自己的资金而为客户办理支付和其他委托事项,并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是商业银行作为“支付中介”而提供的金融服务,也称为无风险业务。D正确。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包括结算业务、信托业务、租赁业务、代理业务、咨询业务。A、B 错误。购买有价证券属于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中的投资业务。E错误。

【有效备考】新版经济师教材详解课程!购讲师好课,送新版教材,更有历年真题汇编赠送!
免费试听,快戳>>>

中级经济师倒计时74天复习仍毫无头绪?担心知识点多而杂记不住?来,233网校给您制定精编学习计划,更有双师资教学模式带您掌握考点、有效备考,超值赠送题库vip和全真模拟机考系统让您刷题无忧,高含金量考前突击卷帮您预测考试趋势,免费重学保障助您轻松取证:


取证班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 (精讲教材 提炼知识点 夯实基础)

了解详情

强化阶段

习题精讲班 (精讲习题 掌握解题技巧)

高频考点班 (聚焦高频考点 狠抓关键得分点)

冲刺阶段

真题解析班 (解析历年真题 分析得分规律 归纳考点)
考题突击班 (2套考前突击卷 预测考试趋势 快速提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