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收藏此文,关于生产和成本理论考点和考题你就能全部掌握

2020-12-14 17:28:35

字号
摘要: 2021年中级经济师备考已开始,你做好准备了吗?为帮助大家尽快尽早的投入到中级经济师的学习,233网校老师准备了学霸笔记—经济基础《第三章 生产和成本理论,希望能帮助大家提高效率,高效复习,更省时、省力、省心!,让大家备考不走弯路,2021年经济师顺利一次通过

2021年中级经济师备考已开始,你做好准备了吗?为帮助大家尽快尽早的投入到中级经济师的学习,233网校老师准备了学霸笔记—经济基础《第三章 生产和成本理论》,希望能帮助大家提有效率,有效复习,更省时、省力、省心!,让大家备考不走弯路,2021年经济师顺利一次通过。

考点一:企业形成的理论

①美国经济学家科斯认为,企业是为了节约市场交易费用或交易成本而产生的,企业的本质或者显著特征是作为市场机制或价格机制的替代物。

②交易费用是指围绕交易契约所产生的成本和费用。 

③交易成本的节约是企业存在的根本原因,即企业走市场交易费用节约的产物。 ④导致市场机制和企业的交易费用不同的主要因素是信息的不完全性。 

考点二:生产函数 

(1)一种可变要素的生产函数——研究企业短期行为

总产量(TP) :生产出来的用实物单位衡量的产出总量。 

平均产量(AP):总产量除以总投入的单位数。 

AP =TP/L 

边际产量(MP):在其他投入保持不变条件下,由于新增一单位的投入而多生产出来的数量或产出。 

MP =△TP/△L

(2)边际产量递减规律也称为边际报酬递减规律,是指在技术水平和其他投入保持不变条件下,连续追加种生产要素的投入量,总是存在着一个临界点,在这一点之前,边际产量递增,超过这一点,边际产量将出现递减的趋势,直到出现负值。

(3)三点三线。

①L时,边际产量MP最大,总产量TP是拐点; 

②L时,平均产量AP最大,平均产量AP和边际产量MP的交点,只要边际产量大于平均产量,平均产量就是递增的。

③L3时,总产量最大,边际产量MP的值点。

考点三:成本的含义

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是指当一种生产要素被用于生产单位某品时所放弃的使用相同要素在其他生产 用途中所得到的最高收入(丧失的最高收入)

显成本

企业购买或租用生产要素所实际支付的货币支出

隐成本

企业本身所拥有的、并且被用于该企业生产过程的那些生产要素的总价格。是自己拥有并 使用的资源的成本,它实际上是机会成本,应当从机会成本的角度按照企业自有生产要素 在其他用途中所得到的最高收入来支付和计算

总成本

企业总成本=显成本+隐成本

经济利润
(超额 利润)

经济利润=总收益-总成本=总收益-显成本-隐成本 企业所追求的最大利润,指的是最大的经济利润

正常利润

正常利润,是指企业对自己所提供的企业家才能的报酬支付。正常利润是生产成本的部分, 是作为隐成本的部分计入

考点四:短期成本函数分析

(1)短期总成本TC=总固定成本TFC+总可变成本TVC

①固定成本是指在短期内不随产量增减而变动的那部分成本,如厂房设备的折旧,以及管理人员的工资费用。

②可变成本是随产量变动而变动的那部分成本,如原材料、燃料和动力以及生产工人的工资费用。 

(2)平均成本:单位产品成本,是生产每一单位产品的成本,是总成本除以总产量所得之商,即ATC=TC/Q=TFC/Q+TVC/Q TFC/Q―平均固定成本;TVC/Q―平均可变成本

(3)边际成本:增加一个单位产量时总成本的增加额。MC=△TC/△Q。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中级经济师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