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2021年中级经济师预习备考:消费者行为分析的4个考点

2020-12-10 08:33:35

字号
摘要: 2021年中级经济师备考已开始,你做好准备了吗?为帮助大家尽快尽早的投入到中级经济师的学习,233网校老师准备了学霸笔记—经济基础《第二章 消费者行为分析》,希望能帮助大家提高效率,高效复习,更省时、省力、省心!,让大家备考不走弯路,2021年经济师顺利一次通过

2021年中级经济师备考已开始,你做好准备了吗?为帮助大家尽快尽早的投入到中级经济师的学习,233网校老师准备了学霸笔记—经济基础《第二章 消费者行为分析》,希望能帮助大家提有效率,有效复习,更省时、省力、省心!,让大家备考不走弯路,2021年经济师顺利一次通过。

考点一:无差异曲线

image.png

考点二:预算约束线

(1)在既定价格下,消费者对各种商品和服务的支付能力的限制表现为一种预算约束。
预算约束的公式: P1X1+ P2X2≤m
预算线的斜率是两种商品价格的负比率或两种商品价格的比率负值。

(2)预算线的变动
影响预算线变动的因素是消费者可支配的收入 m 和两种商品的价格 P1、P2。
①平移:在相对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收入改变,会使预算线出现平行移动。收入增加使预算线向右平移, 收入减少使预算线向左平移。
②旋转:如果只是其中一种商品 X 的价格上升,预算线中另一种商品 X2 的截距固定不变,表现为预算 线在纵轴上的端点不变,而横轴上的端点发生旋转。如价格下降,向外旋转;价格上升,向内旋转。
③不变:两种商品的价格,以及收入都同比例同方向变化,预算线不动。(端点不变)

考点三:消费者的需求曲线 

①消费者均衡的前提条件:偏好不变、收入不变、价格不变;

②消费者需求曲线的推导过程:假定X2商品价格不变,收入不变,X1商品价格变化,分析价格变化对消费者均衡的影响,从而说明X1商品需求曲线的形成。 “价格-消费曲线”:表示消费者收入不变,与一种商品价格变化相联系的两种商品的效用最大化组合。

考点四:商品价格变化的两种效应


含义

需求与价格的关系

正常品

低档物品

收入效应

指在名义收入不变时,因为该商 品价格的变化,而导致消费者实 际收入发生变化,进而导致消费 者所购买的该商品数量的变化

反方向
商品的价格降低,消费者实 际收入提高,消费者会提高 其购买量

同方向
商品的价格降低,消费者实际收入提高,消费者会降低其购买量

替代效应

在实际收入不变的情况下,因为 该商品价格的变化引起的相对价格变化所导致的该商品需求 量的变化

反方向
商品价格下降,相对其他商品而言,该商品变得较便宜,消费者会增加该商品的 购买量,使得需求量上升

反方向
商品价格下降,相对其他商品而言,该商品变得较便宜,消费者会增加该商品的购买量,使得需 求量上升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中级经济师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