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历年真题:估计量与样本量

来源:233网校 2020-07-23 10:49:24 字号

自律,是一个自我完善的过程,靠着及其严格的自律拿下经济师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文为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第25章考点“估计量与样本量”的历年真题练习,快来测试一下吧!近3年真题解析>>

加“ks233wx2”进微信群 | QQ群:720848093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下载.jpg

第二十五章 抽样调查

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历年真题:估计量与样本量

1、【单选题】随着样本量的增大,估计量的取值稳定于总体参数的真值,这个估计具有( )。(2018年真题)

A.一致性

B.有效性

C.无偏性

D.稳定性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估计量的性质包括:(1)估计量的无偏性,对于不放回简单随机抽样,所有可能的样本均值取值的平均值总是等于总体均值,这就是样本均值估计量的无偏性。(2)估计量的有效性。(3) 估计量的一致性,随着样本的增大,估计量的值如果稳定于总体参数的真值,这个估计量就有一致性。

2、【多选题】关于样本量的说法,正确的有( )。(2019年真题)

A.调查误差越小所需的样本量越大

B.总体方差越小所需的样本量越小

C. 总体规模越大样本量要同比例增大

D.经费越少样本量越小

E.无回答率越高需要抽取的样本量越大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影响样本量的因素有以下几个:
1、调查精度越高(误差水平越小),所需要的样木量就越大。A正确。
2、总体的离散程度越大,所需要的样本量也越大。B正确。
3、对于大规模的总体,总体规模对样本的需求几乎没有影响。但是对小规模的总体,总体规模越大,为保证相同估计精度,样本量也要随之 增大(但不是同比例的)。C错误。
4、调查经费是影响样本量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事实上,样本量是调查经费与调查精度之间的某种折中和平衡。此外,调查的限定时间、实施调查的人力资源也是影响样本量的客观因素。D正确。
5、无回答减少了有效样本量。在无回答率较高的调查项目中,样本量要大一些,以减少无回答带来的影响。E正确。

进入题库免费做章节真题

中级经济师考试试题的命题方式非常灵活,大家要想稳妥过关,多加练习才是王道!如果你觉得教材上试题不够做,可下载233网校APP,经济师试题、真题、章节题、每日一练免费做!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相关推荐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答案解析汇总(附下载版)

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汇总

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历年章节真题汇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经济师取证班 | 高端班 | 退费班,三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