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强化练习题八

来源:233网校 2018-10-05 00:00:00 字号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有效备考,小编特整理了201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强化练习题及答案,快来练习吧!2018经济师冲刺通关指导>>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做好题』进入下载》》

014.jpg

1.累计增长量与逐期增长量的关系是()。

A.累计增长量等于相应的逐期增长量之和

B.累计增长量等于相应的逐期增长量之差

C.累计增长量等于相应的逐期增长量之乘积

D.累计增长量等于相应的逐期增长量之商

答案: A

2.税收负担转嫁的方式中的后转是指()。

A.通过压低进货价格的办法,将税款向后转嫁给商品或劳务的供应者

B.通过抬高销售价格的办法,将所纳税款向前转嫁给商品的购买者或消费者

C.通过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措施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来抵消税负

D.纳税人将应负担的税负转嫁给购买者或者供应者以外的其他人负担

答案: A

解析: 后转也称“逆转”或“向后转嫁”,即在纳税人前转税负存在困难时,纳税人通过压低购入商品或者生产要素进价的方式,将其缴纳的税收转给商品或者生产要素供给者的一种税负转嫁方式。

3.在利用指数体系分析价格(用p表示)和销售量(用q表示)变动对销售额的影响时,销售量指数的计算公式是()。

4.当某种或某些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过大,有可能影响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或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时,政府可以采取()进行干预。

A.保护价格

B.政府收购

C.最低限价

D.最高限价

答案: D

解析: 最高限价就是由政府为某种产品规定一个具体的价格,市场交易只能在这一价格之下进行。其目标是保护消费者利益或降低某些生产者的生产成本。在我国,最高限价属于政府对市场价格的干预措施。当某种或某些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过大,有可能影响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或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时,政府可以采取这种方式进行干预。

5.公共选择理论的三大基石不包括()。

A.“看不见的手”理论

B.“经济人”假设

C.个人主义方法论

D.一种交易的政治过程

答案: A

解析: 公共选择理论是以个人主义方法论和“经济人”假设出发,对个人在政治环境中的行为,作出科学的分析和判断。其三大基石即:①个人主义方法论;②“经济人”假设;③作为一种交易的政治过程。

6.财政性资金的支付方式,具体包括()。

A.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

B.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代理支付

C.财政代理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

D.财政授权支付和财政委托支付

答案: A

解析: 财政性资金的支付方式包括两种方式:①财政直接支付,是指由财政部门向中国人民银行和代理银行签发支付指令,代理银行根据支付指令,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将资金直接支付到收款人或用款单位账户;②财政授权支付,是指预算单位按照财政部门的授权自行向代理银行签发支付指令,代理银行根据支付指令在财政部门批准的预算单位的用款额度内,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将资金支付到收款人账户。

7.垄断企业操纵市场、人为抬高产品价格所引起的通货膨胀,属于()通货膨胀。

A.需求拉上型

B.利润推进型

C.结构型

D.输入型

答案: B

解析: 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指因成本自发性增加而导致物价上涨的通货膨胀类型。这种通货膨胀分为:工会推动的“工资推进性通货膨胀”,即工资和物价螺旋上升的通货膨胀;垄断企业推动的“利润推进型通货膨胀”,即垄断企业为保证实现其利润目标而操纵市场、人为抬高产品价格而引起的通货膨胀。

8.下列各项中,属于要约的是()。

A.招标公告

B.寄送的价目表

C.招股说明书

D.商店中标明价格的商品销售广告

答案: D

解析: 要约也叫发盘,是当事人一方以订立合同为目的,就合同的主要条款向另一方提出建议的意思表示。商店中标明价格的商品销售广告在性质上即属于要约。选项A、B、C在性质上属于要约邀请。

9.某企业2007年工业总产值400万元,若2007~2012年的平均发展速度为110%,则2012年的工业总产值为()万元。

A.440

B.532.4

C.644.2

D.708.6

答案: C

解析: 平均发展速度的计算公式为:

式中,y0为基期水平,yn为报告期水平,n为时期数。2012年工业总产值,yn=

=400*(110%)5=644.2(万元)。

10.行政单位的负债类科目不包括()。

A.政府性基金

B.应付款项

C.暂存款项

D.非流动资产基金

答案: D

解析: 行政单位的负债,是指行政单位所承担的能以货币计量、需要以资产或者劳务偿还的债务,包括应缴款项、暂存款项、应付款项等。应缴款项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依法取得的应当上缴财政的资金,包括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国有资产处置和出租出借收入等。选项D属于净资产类科目。

11.某店一、二月初职工人数分别为42人、32人;二、三月职工平均人数分别为35人、36人。则该店一季度月平均职工人数为()人。

A.34

B.35

C.36

D.37

答案: C

解析: 根据公式:

,式中:yi为各时期发展水平,n为时间序列项数。一月职工平均人数=(42+32)/2=37(人),一季度月平均职工人数=(37+35+36)/3=36(人)。

12.歧视性公共采购是()。

A.一国不购买国外产品

B.一国政府拒绝给予国外供应商政府公共采购订单的措施

C.一国政府给予国内供应商优先获得政府公共采购订单的措施

D.一国政府给予国外某些供应商优先获取政府公共采购订单的措施

答案: C

解析: 歧视性公共采购是指一国政府根据本国有关法律制度,给予国内的供应商优先获得政府公共采购订单的措施,这种政策是对外国供应商的一种歧视。

13.中周期又称大循环或朱格拉周期,每个周期的平均长度约为()。

A.50~60年

B.15~20年

C.8~10年

D.3~4年

答案: C

解析: 按照周期波动时间的长短,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可分为三种类型,即长周期、中周期和短周期。其中,中周期又称大循环或朱格拉周期,每个周期的平均长度约为8年左右。

14.交完汽车保险后不认真开车,从而造成保险公司的损失,这属于()。

A.违法行为

B.道德风险

C.逆向选择

D.顺向选择

答案: B

解析: 由于信息不对称,市场的一方不能观察到另一方的行动,则另一方就可能采取不利于对方的行动,这就是道德风险问题。道德风险不仅存在于保险市场,而且存在于一切可能出现信息不对称的商品或服务市场,如劳动力市场等。

15.企业的流动比率应是()。

A.越高越好

B.越低越好

C.应维持在1:1左右

D.应维持在2:1左右

答案: D

解析: 一般认为流动比率不宜过高也不宜过低,应维持在2:1左右。过高的流动比率,说明企业有较多的资金滞留在流动资产上未加以更好地运用,资金周转可能减慢从而影响其盈利能力。有时,尽管企业现金流量出现红字,但是企业可能仍然拥有一个较高的流动比率。

16.资本国际流动的内在动力是()。

A.资本过剩

B.资本短缺

C.利用货币利差及汇率变动获得利益

D.给流出国和流人国都带来收益

答案: D

解析: 资本是重要的生产要素。由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有些国家资本过剩,有些国家资本匮乏,这在客观上就产生了资本在国家或地区之间流动的必要性。而资本流动的内在动力则是资本流动给流出国和流入国都能带来收益。

17.关于抵押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抵押权属于法定担保物权

B.抵押权的发生以占有抵押物为要件

C.在同一抵押物上存在数个抵押权的是先成立的抵押权优先于后成立的抵押权

D.设立抵押权,当事人可以采取口头形式订立抵押合同

答案: C

解析: 选项A,在我国担保物权包括留置权,抵押权和质权,其中只有留置权和法定抵押权是法定担保物权;选项B,抵押权的发生不以占有抵押物为要件,抵押人也无须将抵押物交付抵押权人;选项D,设立抵押权,当事人应当采取书面形式订立抵押合同。

18.在他人的建筑物上粉刷油漆,在性质上属于()。

A.混合

B.附合

C.加工

D.生产

答案: B

解析: 添附包括混合、附合和加工三种情形。其中,附合是指不同所有人的财产互相结合而形成新的财产,虽然该新财产未达到混合的程度,但非经撤毁不能回复到原来的状态。例如,在他人的建筑物上粉刷油漆。

19.下列合同中属于可撤销合同的是()。

A.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

B.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合同

C.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

D.恶意串通.损害第三人的合同

答案: A

解析: 合同的可撤销和可变更是指由于当事人在意思表示方面存在瑕疵而可以对已经成立的合同予以撤销或变更。可变更或者撤销的合同主要包括:①因重大误解订立的;②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③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

20.在下述选项中,符合全要素生产率计算公式的是()。

A.G=αL+βK

B.G=αL+βK+A

C.GQ=GH+GP

D.GA=Gy-αGL/sub>-βGK

答案: D

解析: 全要素生产率是指将劳动、资本等要素投入数量等因素对经济增长率的贡献扣除之后,技术进步因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如果以GA表示全要素生产率,其计算公式为:GA=GY-αGL-βGK。

备考试题:经济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8年中级经济师零基础早日通过考试方案,送教材+通关宝典>>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