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强化练习题七

来源:233网校 2018-10-04 00:00:00 字号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有效备考,小编特整理了201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强化练习题及答案,快来练习吧!2018经济师冲刺通关指导>>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做好题』进入下载》》

014.jpg

1.特别提款权根据()定值。

A.黄金储备

B.外汇储备

C.一篮子货币

D.IMF的储备头寸

答案: C

解析: 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缴纳的份额无偿分配的,可供会员国用以归还基金组织贷款和会员国政府之间偿付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特别提款权根据一篮子货币定值。

2.复式记账法中应用最为广泛的记账法是()。

A.借贷记账法

B.收付记账法

C.增减记账法

D.收支记账法

答案: A

解析: 复式记账法由于反映全面、便于检查的特点,被世界各国公认为是一种科学的记账方法。主要的复式记账法有借贷记账法、收付记账法和增减记账法,其中借贷记账法是一种被普遍接受并广泛使用的记账方法。

3.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的出资方式的是()。

A.土地所有权

B.货币

C.工业产权

D.实物

答案: A

解析: 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但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作为出资的财产除外。选项A,在我国,土地属于国家或者集体所有,土地所有权不能用作出资。

4.通过国际贸易,往往会使各个国家之间的()。

A.要素报酬提高

B.要素报酬降低

C.要素价格市场化

D.要素价格均等化

答案: D

解析: 国际贸易的基础是生产资源配置或要素储备比例上的差别。通过国际贸易,往往会使各个国家之间的要素报酬(工资、利息、地租等)差异趋于缩小,出现要素价格均等化趋势。

5.()提出了“经济发展阶段增长理论”。

A.瓦格纳

B.皮考克和魏斯曼

C.马斯格雷夫

D.鲍莫尔

答案: C

解析: 选项A,瓦格纳提出的是“政府活动扩张法则”;选项B,皮考克和魏斯曼提出了“梯度渐进增长理论”;选项D,鲍莫尔提出的是“非均衡增长理论”。

6.已知环比增长速度为3.8%、6.9%、5%、8.8%、10.7%,则定基增长速度为()。

A.6.58%

B.35.2%

C.40.32%

D.140.32%

答案: C

解析: 增长速度=发展速度-1→定基增长速度=定基发展速度-1;定基发展速度=相应时期内各环比发展速度的连乘积,定基增长速度=(1+3.8%)*(1+6.9%)*(1+5%)*(1+8.8%)*(1+10.7%)-1=40.32%.

7.以下属于事业单位专用基金的是()。

A.事业基金

B.一般基金

C.修购基金

D.政府性基金

答案: C

解析: 事业单位的净资产,是指事业单位资产扣除负债后的余额,包括事业基金、非流动资产基金、专用基金、财政补助结转结余、非财政补助结转结余等。其中,专用基金是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或者设置的具有专门用途的净资产,主要包括修购基金、职工福利基金等。

8.有效市场理论的提出者是()。

A.法玛

B.凯恩斯

C.麦肯锡

D.马克思

答案: A

解析: 1965年,美国芝加哥大学著名教授法玛提出一个被广为接受的有效市场定义:如果在一个证券市场上,价格完全反映了所有可获得(利用)的信息,每一种证券价格都永远等于其投资价值,那么就称这样的市场为有效市场。

9.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奥肯在20世纪60年代初提出,相对于自然失业率,失业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GDP就会()。

A.上升2个百分点

B.下降2个百分点

C.上升3个百分点

D.下降3个百分点

答案: B

解析: 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奥肯在20世纪60年代初提出了美国的产出与失业之间的一个数量相关关系,即奥肯定律。奥肯根据美国的数据,得出了一个结论,即相对于潜在的GDP,即一个经济体在充分就业状态下所能实现的GDP,实际GDP每下降2个百分点,失业率就会上升1个百分点。或者说,相对于自然失业率即充分就业状态下的失业率,失业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GDP就会下降2个百分点。

10.下列各项中,应当设立独立董事的是()。

A.上市公司

B.一人公司

C.国有独资公司

D.股份有限公司

答案: A

解析: 上市公司是指其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应当设立独立董事,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11.实际中应用最广泛的离散程度测度值是()。

A.均值

B.中位数

C.标准差

D.方差

答案: D

解析: 方差是数据组中各数值与其均值离差平方的平均数,它能较好地反映出数据的离散程度,是实际中应用最广泛的离散程度测度值。方差越小,说明数据值与均值的平均距离越小,均值的代表性越好。

12.资产负债表是根据()会计基本等式编制的。

A.资产=收入+利润+负债

B.资产=费用+收入

C.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D.资产=利润+所有者权益

答案: C

解析: 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是按照一定的标准和顺序将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进行适当排列编制的,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或控制的经济资源、所承担的现时义务和所有者对净资产的要求权。资产负债表是月度报表,它是以“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一基本等式为基础进行编制的,反映企业静态财务状况的一种报表。

13.与其他衡量短期偿债能力的比率相比,现金比率特有的优点是()。

A.计算更为简便

B.分析更加准确

C.不容易被人为安排

D.反映企业即刻变现的能力

答案: D

解析: 现金比率是指企业现金与流动负债的比率,反映企业的即刻变现能力。这里所说的现金,是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这项比率可显示企业立即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

14.分类变量的观测结果称为分类数据,其表现为()。

A.类别

B.顺序

C.数值

D.属性

答案: A

解析: 数据根据需要可以是数值、文字或者图像等形式。分类变量的观测结果称为分类数据,表现为类别,一般用文字来表述,也可用数字表示。

15.()要求同一企业不同时期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必须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

A.可靠性

B.可比性

C.相关性

D.及时性

答案: B

解析: 可比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必须具有可比性。一方面要求同一企业不同时期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必须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另一方面要求不同企业发生的相同或者相似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采用规定的会计政策和会计处理办法,确保会计信息口径一致,以便在不同企业之间可以进行横向比较。

16.下面属于数量指数的是()。

A.零售价格指数

B.股票价格指数

C.产品成本指数

D.产品产量指数

答案: D

解析: 数量指数是反映物量变动水平的,如产品产量指数、商品销售指数等;质量指数是反映事物内含数量的变动水平的,如价格指数、产品成本指数等。

17.在长期内,理性的投资者会将生产控制在()阶段。

A.规模报酬递增

B.规模报酬不变

C.规模报酬递减

D.规模报酬为O

答案: B

解析: 一般认为,在长期生产过程中,企业的规模报酬一般呈现一定的规律,当企业规模较小时扩大生产规模报酬递增,此时企业会扩大规模以得到产量递增所能带来的好处,将生产保持在规模报酬不变的阶段。

18.已知某种商品这个月上旬的库存量(单位:台)记录,如下表所示。

则该商品上旬的平均日库存量为()台。

A.17

B.18

C.19

D.20

答案: C

解析: 记录库存的时间是连续的,在指标值发生变动记录一次,因此采用加权算术平均数计算序时平均数。其计算公式为:

。式中,yi为各时点的指标值;fi为指标值的持续天数。该商品上旬的平均日库存量=(20*3+10*5+40*2)/10=19(台)。

19.所有权内容的核心、拥有所有权的根本标志是()。

A.收益权

B.占有权

C.使用权

D.处分权

答案: D

解析: 所有权是指所有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所有权包括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分权四项权能。其中,处分权是指权利人依法对财产进行处置的权利。处分权是所有权内容的核心,是拥有所有权的根本标志。

20.近年来实行综合监管体制的国家越来越多,这主要是由于金融业出现了()。

A.竞争加剧趋势

B.全球化趋势

C.分业经营趋势

D.混业经营趋势

答案: D

解析: 综合监管机制是指将金融业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监管。实行综合监管体制的主要目的是适应金融经营体制从分工转向混业的需要。随着混业经营趋势的发展,实行综合监管体制的国家越来越多,如瑞士、日本和韩国等。

备考试题:经济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8年中级经济师零基础早日通过考试方案,送教材+通关宝典>>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