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强化练习题六

来源:233网校 2018-10-03 00:00:00 字号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有效备考,小编特整理了201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强化练习题及答案,快来练习吧!2018经济师冲刺通关指导>>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做好题』进入下载》》

014.jpg

1.互补品的价格升高,对商品需求的影响是()。

A.需求上升

B.需求下降

C.需求不受影响

D.需求上升或下降

答案: B

解析: 互补品,是指使用价值上必须相互补充才能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商品,汽车和汽油、家用电器和电等。在互补商品之间,其中一种商品价格上升,需求量降低,会引起另一种商品的需求随之降低。

2.下列货币政策工具中,()的作用最猛烈。

A.准备金政策

B.再贴现政策

C.公开市场业务

D.证券市场信用控制

答案: A

解析: 在所有货币政策工具中,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货币乘数的影响很大,作用力度很强,往往被当作是一剂“猛药”。

3.价格是由整个行业的供给和需求曲线决定的市场是()。

A.寡头垄断

B.垄断竞争

C.完全竞争

D.不完全竞争

答案: C

解析: 在完全竞争市场上,整个行业的需求曲线和某个企业的需求曲线是不同的。对于整个行业来说,由于有众多的生产者和消费者,而且每个生产者的规模都比较小,任何一个买者或卖者都不能影响和控制价格。所以,在这种市场上,价格就是由整个行业的供给和需求曲线决定的。

4.决定系数R2越接近于1,则()。

A.回归直线无法解释因变量的变化

B.因变量的变化与自变量无关

C.回归直线的拟合效果越差

D.回归直线的拟合效果越好

答案: D

解析: 决定系数也称为R2,可以测度回归直线对样本数据的拟合程度。决定系数的取值在0到1之间,大体上说明了回归模型所能解释的因变量变化占因变量总变化的比例。决定系数越高,模型的拟合效果就越好,即模型解释因变量的能力越强。现实中的R2大都落在0和1之间,R2越接近于1,回归直线的拟合效果越好;R2越接近于0,回归直线的拟合效果越差。

5.按预算管理层次划分,可将预算分为()。

A.平衡预算和差额预算

B.基数预算和零基预算

C.单式预算和复式预算

D.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

答案: D

解析: 按预算管理层级分类,可将预算分为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中央预算是指中央政府的预算,由中央各部门预算、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地方向中央上解收入等组成。地方预算,是指由地方各级政府预算组成的预算,包括本级各部门的预算、上级对下级政府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下级政府向上级政府上解收入等组成。

6.商行存放在央行的存款准备金是中央银行的()。

A.资产

B.负债

C.准备金

D.公积金

答案: B

解析: 作为银行的银行,中央银行集中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准备金,从而形成自身负债项目,同时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贴现及放款,形成资产项目。

7.采用前转方式进行税负转嫁时,实际税收负担者是()。

A.原材料供应者

B.商品生产者

C.商品出售者

D.商品消费者

答案: D

解析: 前转也称“顺转”或“向前转嫁”,即纳税人将其所纳税款通过提高其所提供商品的价格的方法,向前转移给商品的购买者或者最终消费者负担的一种形式。所以,名义上的纳税人是商品的出售者,而实际的税收负担者则是商品的消费者。

8.平行于横轴的一条直线是()。

A.总成本曲线

B.总可变成本曲线

C.总固定成本曲线

D.边际成本曲线

答案: C

解析: 总成本曲线是从纵轴一个截点即产量为零时总成本等于固定成本的那个点开始,随产量的增加而逐步上升,开始时是以递减的增长率上升,当产量达到一定水平后,便以递增的增长率上升。总固定成本曲线是平行于横轴的一条直线。产量为零时,总可变成本为零,随着产量的增加,总可变成本逐步上升,开始以递减的增长率上升,产量达到一定水平后,便以递增的增长率上升。

9.以下成本曲线,通过零点的是()。

A.固定成本曲线

B.可变成本曲线

C.总成本曲线

D.短期成本曲线

答案: B

解析: 固定成本(TFC)、总可变成本(TVC)和总成本(TC)曲线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出:产量为零时,总可变成本为零,随着产量的增加,总可变成本逐步上升,开始以递减的增长率上升,产量达到一定水平后,便以递增的增长率上升。

10.()是指消费的增量和收入的增量之比。

A.边际消费倾向

B.边际储蓄倾向

C.平均消费倾向

D.平均储蓄倾向

答案: A

解析: 边际消费倾向(MPC)是指消费的增量和收入的增量之比;平均消费倾向(APC)是指消费总量和收入总量之比;边际储蓄倾向(MPS)是指储蓄的增量和收入的增量之比;平均储蓄倾向(APS)是指储蓄总量和收入总量之比。

11.在境外设立的中国企业向国内报送的会计报告,按照()折算。

A.当地货币

B.美元

C.人民币

D.外币或人民币

答案: C

解析: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企业会计应当以货币计量,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以货币作为统一计量单位,还包含着币值稳定的假设,当货币本身的价值波动不大,或前后波动能够被抵消时,会计核算中认为币值是基本稳定的,而不考虑货币价值的波动因素。

12.以下变量,属于定性变量的是()。

A.定量变量和数量变量

B.分类变量和顺序变量

C.数量变量和顺序变量

D.分类变量和数量变量

答案: B

解析: 研究对象从不同的角度考察,可以有许多不同的属性或特征,也就有许多变量。当变量的取值是数量时,该变量被称为定量变量或数量变量;当变量的取值表现为类别时则被称为分类变量;当变量的取值表现为类别且具有一定顺序时被称为顺序变量。分类变量和顺序变量统称为定性变量。

13.根据法律规定,要约不可撤销的情况不包括()。

A.要约人确定了承诺期限

B.要约人以其他形式明示要约不可撤销

C.要约人与受要约人不在同一地方,且距离遥远

D.受要约人有理由认为要约是不可撤销的,并已经为履行合同作了准备工作

答案: C

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要约不得撤销:①要约人确定了承诺期限或者以其他形式明示要约不可撤销;②受要约人有理由认为要约是不可撤销的,并已经为履行合同作了准备工作。

14.税收的基本特征包括强制性、无偿性和()。

A.效益性

B.准确性

C.固定性

D.公开性

答案: C

解析: 税收是指公共机关依法强制收取的、对纳税人不附带直接回报义务的课征,因此与其他收入形式相比,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的特征。

15.()反映普通股每股的盈利能力。

A.市盈率

B.普通股每股收益

C.资本保值增值率

D.资产净利润率

答案: B

解析: 普通股每股收益是指股份有限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总额减去优先股股利后与已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股数的比率。普通股每股收益能反映普通股每股的盈利能力,每股收益越多,说明每股盈利能力越强。影响该指标的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的获利水平,二是企业的股利发放政策。

16.税收资本化是现在承担未来的税收,最典型的就是对()的课税。

A.房产交易

B.土地交易

C.证券交易

D.奢侈品交易

答案: B

解析: 税收资本化也称“资本还原”,是指生产要素购买者将所购买的生产要素未来应当缴纳的税款,通过从购入价格中预先扣除(压低生产要素购买价格)的方法,向后转嫁给生产要素的出售者。税收资本化是现在承担未来的税收,最典型的就是对土地交易的课税。

17.资源实现最优配置的标准即帕累托最优状态,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A.在该状态上,不存在使某人的处境变好又不使其他人处境变坏的改进资源配置的方法

B.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不一定实现了经济效率

C.不满足帕累托最优状态,也不一定是缺乏经济效率的

D.在帕累托状态下,若同时达到了经济效率,则整个经济的资源实现了最优配置

答案: A

解析: 帕累托最优状态是不存在帕累托改进的资源配置状态。换言之,如果对于某种既定的资源配置状态,还存在帕累托改进,即在该状态下还存在某些改变可以至少使一个人的境况变好而不使任何人的境况变坏,则这种状态就不是帕累托最优状态。帕累托最优状态又被称做经济效率。满足帕累托最优状态就是具有经济效率的,而不满足帕累托最优状态就是缺乏经济效率的。

18.在研究消费者行为时,需假定()。

A.市场是完全竞争的

B.市场是完全有效的

C.消费者是追求收入最大化的和理性的

D.消费者是追求效用最大化的和理性的

答案: D

解析: 在研究消费者行为时,需要假定消费者是追求效用最大化的和理性的,这也就是所谓的经济人假设: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都是利己的,总是力图以最小的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最大的经济利益。这个假设不仅是分析消费者行为的前提,也是整个经济学的一个基础。

19.银行为客户提供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属于()。

A.证券投资业务

B.保险业务

C.信托业务

D.咨询业务

答案: D

解析: 银行的咨询业务,是指银行凭借自身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向客户提供市场变化情况、利率及汇率变化趋势等各种经济信息,为顾客作经济预测、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企业财务状况分析等服务。

20.比较典型的单一银行制模式下的商业银行主要设立于()

A.中国

B.英国

C.日本

D.美国

答案: D

解析: 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商业银行的机构设置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单一银行机制,另一类是总分行制。其中,单一银行制下的商业银行只有一个单独的银行机构,不设分支机构。美国的许多州立银行,就是比较典型的单一银行制模式的商业银行。总分行制下的商业银行在总行之下设有多层次的分支机构。英国银行模式就是典型的代表,目前世界各国的商业银行一般都采用这种银行制度。

备考试题:经济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8年中级经济师零基础早日通过考试方案,送教材+通关宝典>>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