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强化练习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18-09-30 00:00:00 字号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有效备考,小编特整理了201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强化练习题及答案,快来练习吧!2018经济师冲刺通关指导>>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做好题』进入下载》》

014.jpg

1.在不影响统计研究目的实现的条件下,常采用()。

A.重点调查

B.典型调查

C.非全面调查

D.全面调查

答案: C

解析: 按调查对象的范围不同,分为全面调查和非全面调查。全面调查由于调查的单位多、组织工作量大,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因此在不影响统计研究目的实现的条件下,常常采用非全面调查。

2.决定税负转嫁状况的关键因素是()。

A.商品的供给与需求弹性

B.课税商品的性质

C.课税与经济交易的关系

D.课税范围的大小

答案: A

解析: 商品的供给与需求弹性是决定税负转嫁状况的关键因素。一般情况下,对商品流转额课征的税收不会出现完全转嫁或者完全不转嫁的情况,大量发生的情况是由纳税人和其他人各自负担一定的比例。具体纳税人自己负担的部分和转嫁出去的部分的比例如何,主要决定于课税商品的供给与需求弹性。如果需求弹性较大,供给弹性较小,则税负将主要由纳税人自己承担,如果需求弹性较小,供给弹性较大,税负将主要由其他人承担。

3.在成本曲线中最早到达最低点的曲线是()。

A.总成本

B.平均可变成本

C.平均成本

D.边际成本

答案: D

解析: 边际成本、平均可变成本、平均总成本之间的关系如图3-4所示,边际成本曲线MC最早到达最成本位置关系低点。

4.在长期内,理性的投资者会将生产控制在()阶段。

A.规模报酬递增

B.规模报酬不变

C.规模报酬递减

D.规模报酬为0

答案: B

解析: 一般认为,在长期生产过程中,企业的规模报酬一般呈现一定的规律,当企业规模较小时扩大生产规模报酬递增,此时企业会扩大规模以得到产量递增所能带来的好处,将生产保持在规模报酬不变的阶段。

5.机会成本是指当一种生产要素被用于生产某产品时所放弃的使用该生产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得到的()。

A.最高收入

B.最低收入

C.平均收入

D.超额收入

答案: A

解析:

6.短期成本曲线中平行于横轴的一条直线是()。

A.总可变成本曲线

B.平均可变成本曲线

C.总成本曲线

D.总固定成本曲线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总固定成本曲线。总固定成本曲线是一条平行于横轴的直线。

7.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连续增加劳动投入,在总产量达到最大值时,劳动的边际产量()。

A.大于零

B.小于零

C.等于零

D.等于平均产量

答案: C

解析: 达到一定状态后,生产要素投入的边际产量递减.但只要边际产量大于0,每增加一单位的要素投入,都会导致总产量增加,当边际产量为0时,总产量达到最大,之后再增加要素投入,将会导致总产量减少。

8.短期成本函数和长期成本函数的区别在于是否含有()。

A.固定成本

B.可变成本

C.边际成本

D.外部成本

答案: A

解析: 短期是指生产期间很短,总有一种或几种生产要素的数量固定不变,有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之分;长期是指企业在这段时间内可以调整生产要素,从而一切生产要素都是可变的。可见,短期成本函数和长期成本函数的区别就在于是否含有固定成本。

9.当边际成本与平均总成本正好相等时,()处于最低点。

A.边际成本

B.平均总成本

C.平均固定成本

D.平均可变成本

答案: B

解析: 边际成本与平均总成本之间的关系如图3-2所示。图3-2中,MC和ATC相交于M点,此时平均总成本处于最低点。

10.在生产者行为的分析中,一般假设生产者或企业的目标是()。

A.提高生产率

B.实现战略目标

C.实现企业使命

D.追求利润最大化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生产者或企业的目标。在生产者行为的分析中,一般假设生产者或企业的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

11.假设只有一种生产要素投入可变、其他生产要素投入不变,关于边际产量和平均产量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只要边际产量大于平均产量,平均产量就是递增的

B.只要边际产量等于平均产量,平均产量就是递增的

C.只要边际产量小于平均产量,平均产量就是递增的

D.只要边际产量大于平均产量,平均产量就是递减的

答案: A

解析: 如图3-1所示,只要边际产量大于平均产量,即边际产量曲线在平均产量曲线的上方,平均产量就是递增的,即在劳动投入达到L1后,边际产量开始递减,但边际产量大于平均产量,所以平均产量仍是递增的。边际产量递减,而平均产量递增,可以知道边际产量曲线和平均产量曲线最终会相交,例如在L2时相交,此时边际产量等于平均产量。

12.生产过程中企业对所购买的各种生产要素的货币支出称为()。

A.机会成本

B.生产费用

C.显成本

D.隐成本

答案: B

解析: 成本又称生产费用,是指生产过程中企业对所购买的各种生产要素的货币支出,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支付的物质费用和人工费用。

13.其他条件不变时,生产要素的边际产量()。

A.呈递减趋势

B.呈递增趋势

C.先递减,后递增

D.先递增,后递减

答案: D

解析: 生产要素边际产量满足边际产量递减规律。其他条件不变时,连续追加某一种生产要素的投入量,边际产量会先递增,后递减。

14.根据生产规模和产量的变化比例的比较,可以将规模报酬分为不同类别。如果产量增加的比例大于各种生产要素增加的比例,则属于()。

A.规模报酬不变

B.规模报酬递增

C.规模报酬递减

D.以上选项都正确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规模报酬的分类。如果产量增加的比例大于各种生产要素增加的比例,则属于规模报酬递增。

15.()是指企业购买或租用的生产要素所实际支付的货币支出。

A.显成本

B.隐成本

C.机会成本

D.生产成本

答案: A

解析: 生产成本可以分为显成本和隐成本两部分。其中,显成本是指企业购买或租用的生产要素所实际支付的货币支出;隐成本是指企业本身所拥有的、并且被用于该企业生产过程的那些生产要素的总价格。

16.机会成本是指当一种生产要素被用于生产某产品时所放弃的使用该生产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得到的()。

A.最高收入

B.最低收入

C.平均收入

D.超额收入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机会成本的含义。机会成本是指当一种生产要素被用于生产某产品时所放弃的使用该生产要素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得到的最高收入。

17.企业存在的根本原因是()。

A.交易成本的节约

B.外部性

C.市场失灵

D.企业内部可以构造权力制衡机制

答案: A

18.当边际成本与平均可变成本正好相等时,()处于最低点。

A.边际成本

B.平均可变成本

C.平均总成本

D.平均固定成本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平均成本和边际成本的位置关系。当边际成本等于平均可变成本时,即两条曲线相交时,边际成本曲线和平均可变成本曲线相交于平均可变成本曲线的最低点。

19.当某企业的产量为2个单位时,其总成本、总固定成本、总可变成本、平均成本分别是2000元、1200元、800元和1000元;当产量为3个单位时,其总成本、总固定成本、总可变成本、平均成本分别是2100元、1200元、900元和700元,则该企业的边际成本是()元。

A.0

B.150

C.100

D.300

答案: C

解析: 边际成本是指增加一个单位产量时总成本的增加额,产量由2个单位增加到3个单位,总成本由2000元增加到2100元,所以边际成本是100元。

20.企业的()是指企业的总收益与总成本的差额。

A.总收入

B.总产出

C.经济利润

D.毛利润

答案: C

解析: 企业的经济利润是指企业的总收益和总成本的差额,简称企业的利润。企业所追求的最大利润,指的就是最大的经济利润。

21.完全垄断企业的边际收益小于其平均收益,这是因为()。

A.单位产品价格随着销售量的增加而下降

B.单位产品价格随着销售量的增加而上升

C.单位产品价格随着销售量的减少而下降

D.单位产品价格随着销售量的减少而上升

答案: A

解析: 在完全垄断市场上,企业的平均收益仍然等于单位产品的价格。但是,完全垄断企业的边际收益不等于其平均收益或价格,而是小于其平均收益。这是因为,单位产品价格随着销售量的增加而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边际收益就会小于平均收益。

22.我国企业编制的资产负债表的基本格式属于()。

A.账户式

B.报告式

C.单步式

D.多步式

答案: A

解析: 资产负债表的格式有账户式和报告式两种。账户式资产负债表分为左右两方,左方列示企业所拥有的全部资产的分布及存在形态,右方列示企业的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各项目,反映全部负债与所有者权益的内容和构成情况。我国采用账户式资产负债表格式。

23.在社会经济领域,获得一手数据的重要方式是()。

A.观察

B.统计调查

C.实验

D.调用

答案: B

解析: 统计数据就其本身的来源来看,最初都来源于调查或实验。但从使用者的角度看,数据的来源主要于两种:①直接的调查和科学实验,称为直接数据或一手数据;②别人的调查或实验的数据,称为间接数据或二手数据。一手数据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调查或观察,二是实验。在社会经济领域,统计调查是获得数据的主要方法,也是获得一手数据的重要方式c

24.国债通常被称为()。

A.熊猫债券

B.保值债券

C.金边债券

D.增值债券

答案: C

解析: 与私债相比,国债由于有政府信用的担保、风险小,又被称之为“金边债券”。但人们对于国债低风险的信任是建立在债权国谨守财政货币约束、经济结构合理、经济健康增长,从而具备应债能力的基础之上。

25.唐斯“理性投票人假说”的基本观点是()。

A.理性的个人投票与否,取决于参加投票的期望净收益

B.理性的个人投票与否,取决于搜寻有关选举信息所花费的时间和成本

C.理性的个人投票与否,取决于行政和立法的选举格局

D.理性的个人投票与否,取决于符合中间选民偏好的纲领或提案

答案: A

解析: 理性的个人投票与否,取决于参加投票的期望净收益,是唐斯的“理性投票人假说”,具体包括“理性的无知”和“理性的非理性”的内容。

26.在财务分析中,最基本的分析方法是()。

A.比率分析法

B.比较分析法

C.预测分析法

D.趋势分析法

答案: B

解析: 比较分析法是通过某项财务指标与性质相同的指标评价标准进行对比,揭示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的一种分析方法,是最基本的分析方法,在财务报表分析中应用很广。流动资产

27.下列共有关系中属于按份共有的是()。

A.合伙共有财产

B.家庭共有财产

C.夫妻共有财产

D.二人各出一半价钱购买电脑

答案: D

解析: 共有包括按份共有和共同共有两种形式。按份共有,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共有人按照各自的份额分别对共有财产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一种共有关系;共同共有,是指根据一定原因成立共同关系的数人,共享一物的所有权。选项A、B、C属于共同共有。

28.下列关于官僚体系的论述,不正确的是()。

A.官僚机构的特征是官僚在给定需求约束和成本约束条件下,最大化本部门的总预算

B.增强官僚部门外部的竞争性可以有效提高官僚部门的效率

C.允许其他行业现有的官僚部门通过业务参与以强化竞争以提高官僚机构的效率

D.官僚机构的特征是官僚机构负责生产某种公共物品与服务,以与其服务对象的预算拨款交换

答案: B

解析: 提高官僚机构效率的方法有:①应当增强官僚部门内部的竞争性,增加某一行业官僚部门的数量是方法之一,也可以允许其他行业现有的官僚部门通过业务参与以强化竞争;②通过改变对官僚的激励,引导其最小化既定产出的成本;③通过公共物品和服务的生产外包,让更多的私人营利性企业加入到公共物品和服务的生产过程中来,以期提有效率。

29.就业人口是指在()以上,从事一定社会劳动并取得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的人员。

A.14周岁

B.16周岁

C.18周岁

D.20周岁

答案: B

解析: 就业人口,是指在16周岁以上,从事一定社会劳动并取得劳动报酬或经营收入的人员。其中,城镇就业人口,是指在城镇地区从事非农业活动的就业人口。包括在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股份合作单位、联营单位、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私营企业、港澳台商投资单位、外商投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从业的人员。

30.抽样误差产生的根本原因是()。

A.计量误差

B.抽样的随机性

C.无回答误差

D.抽样框误差

答案: B

解析: 抽样误差是由于抽样的随机性造成的,用样本统计量估计总体参数时出现的误差。对任何抽样方案,都会存在许多待选样本,实际中抽到的只是其中一个样本。抽到哪一个样本完全是随机的,而抽到不同的样本,对总体的估计就会不同,这就是抽样误差产生的根本原因。

31.我国企业的现金流量表由报表正表和补充资料两部分组成。其中,正表采用()。

A.单步式

B.报告式

C.账户式

D.多步式

答案: B

解析: 我国企业的现金流量表,属于年度报表,由报表正表和补充资料两部分组成。正表采用报告式,按照现金流量的性质,依次分类反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现金流量,最后汇总反映企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32.经济发展阶段增长理论对公共支出增长原因进行研究,得到的结论是()。

A.公共支出规模不断扩大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客观规律

B.当社会经历战争或自然灾害等突变时,公共支出会急剧上升

C.财政支出数量的变化,是随着不同时期财政支出作用的变化而变化的

D.政府部门的投资效率偏低导致政府支出规模不断扩大

答案: C

解析: 美国经济学家马斯格雷夫在《美国财政理论与实践》中系统地论述了用经济发展阶段论来解释公共财政支出增长的原因。最终得出结论:财政支出数量的变化,是随着不同时期财政支出作用的变化而变化的。选项A是瓦格纳法则的结论;选项B属于梯度渐进增长理论的观点;选项D是非均衡增长理论的观点。

33.依《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定,无权处分行为应当认定为()。

A.无效

B.效力待定

C.可撤销

D.有效

答案: B

解析: 效力待定的合同,是指虽已成立,但由于不完全具备法律规定的有效条件,因而其是否能够生效还须经权利人的承认才能确定的合同。效力待定的合同主要在下列场合出现:①合同的主体不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②因无权代理而订立的合同;③无权处分他人财产而订立的合同。

34.寡头垄断厂商的产品是()。

A.同质的

B.有差异的

C.既可以是同质的,也可以是有差异的

D.不能确定

答案: C

解析: 寡头垄断是指少数几个企业控制一个行业的供给的市场结构。其主要特征是:①在一个行业中,只有很少几个企业进行生产;②它们所生产的产品有一定的差别或者完全无差别;③它们对价格有较大程度的控制;④其他企业进入这一行业比较困难。

35.一种新产品使用寿命的数据或一种新药疗效的数据属于()。

A.一手数据

B.二手数据

C.实验数据

D.观测数据

答案: C

解析: 统计数据按其收集方法,可以分为观测数据和实验数据:通过直接调查或测量而收集到的数据,称为观测数据,如GDP、CPI、房价等。通过在实验中控制实验对象以及其所处的实验环境收集到的数据,称为实验数据。比如,一种新产品使用寿命的数据,一种新药疗效的数据。自然科学领域的数据大多都是实验数据。

36.股份有限公司不得()发行股票。

A.溢价

B.等价

C.折价

D.等价或溢价

答案: C

解析: 股份的发行,实行公平、公正的原则,同种类的每一股份应当具有同等权利。同次发行的同种类股票,每股的发行条件和价格应当相同;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所认购的股份,每股应当支付相同价额。股票发行价格可以按票面金额,也可以超过票面金额,但不得低于票面金额。

37.行政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发生的支出是()。

A.基本支出

B.项目支出

C.经营支出

D.基本建设支出

答案: A

解析: 行政单位的支出,是指行政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工作任务所发生的资金耗费及损失,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其中,基本支出是指行政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项目支出是指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

38.企业实行薄利多销策略的理论基础是()。

A.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大于1时,抬高价格使得销售收入增加

B.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小于1时,抬高价格使得销售收入减少

C.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大于1时,降低价格使得销售收入增加

D.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小于1时,降低价格使得销售收入增加

答案: C

解析: 如果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小于1,价格上升会使销售收入增加;如果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大于1,那么价格上升会使销售收入减少;如果需求价格弹性系数等于1,那么价格变动不会引起销售收入变动。这就是企业实行薄利多销策略的一个主要理论基础。

39.消费者对商品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的权利属于()。

A.自主选择权

B.公平交易权

C.知悉真情权

D.依法求偿权

答案: A

解析: 自主选择权是消费者享有的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包括以下方面:①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经营者的权利;②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方式的权利;③自主决定购买或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的权利;④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时享有的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的权利。

40.国家通过各种形式,从国民经济收支环流中截取并运用的资金占国民经济总量的比重称为()。

A.财政收入

B.财政依存度

C.财政集中度

D.财政使用度

答案: C

解析: 财政集中度,通俗地称为宏观税负,是指国家通过各种形式,从国民经济收支环流中截取并运用的资金占国民经济总量的比重。需要在结合一个国家在特定历史时期的政府职能与支出责任来判断宏观税负水平的合理性。

备考试题:经济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8年中级经济师零基础早日通过考试方案,送教材+通关宝典>>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