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强化练习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9-29 00:00:00 字号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有效备考,小编特整理了2018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强化练习题及答案,快来练习吧!2018经济师冲刺通关指导>>

『下载233网校app-记考点,做好题』进入下载》》

014.jpg

1.预算线的斜率取决于()。

A.消费者收人大小

B.消费者偏好变化

C.商品的价格

D.商品价格和收入

答案: C

解析: 预算线的斜率是两种商品价格的负比率或两种商品价格的比率的负值。

2.任意两条无差异曲线不能相交,这是根据消费者偏好的()假定来判定的。

A.完备性

B.可传递性

C.多比少好

D.可加总性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无差异曲线的特征。任意两条无差异曲线不能相交,这是根据消费者偏好的可传递性假定来判定的。

3.效用是指()。

A.商品和服务的功能

B.商品和服务的质量

C.商品和服务满足人们要求的能力

D.消费者在消费商品和服务时所感受到的满足程度

答案: D

解析: 效用是指商品或服务满足人们某种欲望的能力,或者是消费者在消费商品或服务时所感受到的满足程度。

4.边际替代率沿着无差异曲线递减的一个前提条件是()。

A.无差异曲线斜率为负值

B.无差异曲线斜率为正值

C.无差异曲线是凹的

D.无差异曲线凸向原点

答案: D

解析: 在维持效用水平不变的前提下,随着一种商品的消费数量的连续增加,消费者为得到一单位的这种商品所需要放弃的另一种商品的消费量是递减的。边际替代率递减规律决定了无差异曲线的斜率的绝对值是递减的,即凸向原点。

5.在研究消费者行为时,需假定()。

A.市场是完全竞争的

B.市场是完全有效的

C.消费者是追求收入最大化和理性的

D.消费者是追求效用最大化和理性的

答案: D

解析: 在研究消费者行为时,需假定消费者追求效用最大化和理性,即所谓的经济人假设: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都是利己的,总是力图以最小的经济代价去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

6.在研究消费者行为时我们假定消费者是追求效用最大化的和理性的,这一分析消费者行为的前提假设是()。

A.经济人假设

B.社会人假设

C.复杂人假设

D.自我实现人假论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经济人假设。所谓的经济人假设认为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都是利己的,总是力图以最小的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最大的经济利益。这个假设不仅是分析消费者行为的前提,也是整个经济学的一个基础。

7.基数效用论和序数效用论的主要区别是()。

A.边际效用是否递减

B.效用函数是否线性

C.是否承认效用

D.效用是否可以直接度量

答案: D

解析: 基数效用论认为效用是可以直接度量的,存在绝对的效用量的大小;而序数效用论认为消费者无法知道效用的绝对数值,可以知道自己对不同消费组合的偏好次序,用第一、第二,……这些表示次序的相对数值来衡量效用。因此,基数效用论和序数效用论的主要区别是效用是否可以直接度量。

8.低档品价格上升导致需求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A.替代效应与价格呈反方向变动,收入效应与价格呈反方向变动

B.替代效应与价格呈同方向变动,收入效应与价格呈反方向变动,但收入效应小于替代效应

C.替代效应与价格呈反方向变动,收入效应与价格呈同方向变动,但收入效应小于替代效应

D.替代效应与价格呈同方向变动,收入效应与价格呈同方向变动

答案: C

解析: 对于低档品,替代效应与价格成反方向变动,收入效应与价格成同方向变动,而大多数情况下,收入效应的作用小于替代效应的作用,对应的需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

9.正常物品价格上升导致需求量减少的原因在于()。

A.替代效应使需求量增加,收入效应使需求量减少

B.替代效应使需求量增加,收入效应使需求量增加

C.替代效应使需求量减少,收入效应使需求量减少

D.替代效应使需求量减少,收入效应使需求量增加

答案: C

解析: 对于正常物品来说,替代效应与价格呈反方向的变动,收入效应也与价格呈反方向的变动。

10.已知X的价格为8元,Y的价格为4元。若消费者购买5个单位X和3个单位Y,此时X和Y的边际效用分别为20和14,那么,假设消费者的总花费不变,为获得效用最大化,该消费者应该()。

A.停止购买这两种商品

B.增加对X的购买,减少对Y的购买

C.增加对Y的购买,减少对X的购买

D.同时增加对两种商品的购买

答案: C

解析: 消费者最优选择的均衡条件为:MUX/MUY=PX/PY根据题意,MUX/MUY=20/14

11.将预算线置于无差异曲线图中,预算线与无差异曲线的关系有()种情况。

A.1

B.2

C.3

D.4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预算线与无差异曲线的关系。将预算线置于无差异曲线图中,预算线与无差异曲线的关系有3种情况,即相交于两点;既不相交,也不相切:相切。

12.无差异曲线斜率的绝对值是递减的,即凸向原点,这是由()决定的。

A.商品价格

B.消费者收入

C.效用的大小

D.商品边际替代率递减规律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无差异曲线的相关知识。边际替代率递减规律决定了无差异曲线的斜率的绝对值是递减的,即凸向原点。

13.满足效用最大化的商品组合()。

A.只位于无差异曲线上

B.必定位于预算线与无差异曲线相切的切点上

C.必定位于预算线与无差异曲线相交的交点上

D.既不在预算线与无差异曲线的切点上,也不在预算线与无差异曲线的交点上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消费者均衡的相关知识。满足效用最大化的商品组合必定位于预算线与无差异曲线相切的切点上。

14.在名义收入不变时,由于该商品价格的变化而导致消费者实际收入发生变化,进而导致消费者所购买的该商品数量变化,这称为()。

A.乘数效应

B.弹性效应

C.收入效应

D.替代效应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收入效应的概念。收入效应是指在名义收入不变时,由于该商品价格的变化而导致消费者实际收入发生变化,进而导致消费者所购买的该商品数量变化。

15.预算线的斜率取决于()。

A.商品的价格

B.消费者偏好变化

C.消费者收入大小

D.商品价格和收入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预算线的斜率。预算线的斜率是两种商品价格的负比率或两种商品价格比率的负值。所以预算线的斜率取决于商品的价格。

16.用效用理论分析消费者行为时,会假定消费者追求效用最大化且是理性的,这一前提通常称为()。

A.经济人假设

B.边际效用最大化理论

C.消费行为最有理论

D.消费者偏好

答案: A

解析: 经济人假设认为消费者是追求效用最大化的和理性的,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都是利己的,总是力图以最小的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最大的经济利益。这个假设不仅是分析消费者行为的前提,也是整个经济学的基础。

17.基数效用理论运用()来分析消费者行为。

A.成本曲线

B.预算约束线

C.无差异曲线

D.边际效用论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基数效用论的分析方法。基数效用理论运用边际效用论进行分析。

18.如果无差异曲线上任何一点的斜率dy/dχ=1/2,则意味着当消费者拥有更多的商品χ时,愿意放弃()单位商品χ而获得1单位的商品y。

A.1/2

B.1

C.

D.2

答案: D

解析: 无差异曲线上的斜率的绝对值是两商品的边际替代率。边际替代率是指在保持消费者效用水平不变的前提下,消费者增加一单位的某种商品时必须放弃的另一种商品的数量。MRS=dy/dχ=1/2,表示消费者在效用水平不变的条件下,增加一单位商品χ的消费必须放弃1/2单位的商品y,因此,反过来可以说,消费者增加1单位商品y的消费,必须放弃2单位商品χ的消费。

19.无差异曲线的位置和形状取决于()。

A.消费者的偏好

B.消费者的收入

C.商品的价格

D.效用的大小

答案: A

解析: 无差异曲线是用来描述消费者偏好的,是一条表示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相同满足程度的两种商品的所有组合的曲线,在这条曲线上的所有各点的两种商品的组合带给消费者的满足程度是完全相同的,消费者对这条曲线上各个点的偏好程度是无差异的,因此无差异曲线的位置和形状取决于消费者的偏好。

20.基数效用论和序数效用论的主要区别是()。

A.效用是否相同

B.效用是否可以加总

C.边际效用是否递减

D.分析结论是否相同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基数效用论和序数效用论的区别。基数效用论认为效用可以加总,而序数效用论认为效用只能排出偏好次序,不能加总。

21.假定某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函数为Qd=400-5P时的均衡价格是50,当需求函数变为Qd=600-5P时,(供给不变)均衡价格将()。

A.低于50

B.高于50

C.等于50

D.上升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均衡价格的变动。均衡价格为50时,Qd=400-5*50=150。由于均衡价格是供给与需求相等时的价格,当供给不变时,需求也不变,Qd=600-5P=150,此时均衡价格P=90,所以答案是高于50。

22.企业实行薄利多销策略的理论基础是()。

A.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大于1时,抬高价格会使销售收入增加

B.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小于1时,抬高价格会使销售收入增加

C.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大于1时,降低价格会使销售收入增加

D.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小于1时,降低价格会使销售收入增加

答案: C

解析: 薄利多销是企业通过降低价格来增加销售收入的策略。当商品的需求弹性系数大于1时,该策略是有效的。

23.我国和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采用保护价格支持农产品生产,稳定农民收入。下列关于保护价格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一般情况下,由于保护价格高于均衡价格,从而导致产品供给超过需求,出现产品过剩

B.一般情况下,实施保护价格,会导致短缺现象,进而出现排队现象

C.要保证保护价格顺利实施,必须建立政府的收购和储备系统

D.保护价格只宜在少数产品上实行

答案: B

解析: B项描述的是实施最高限价的情况。

24.假设某人的收入增加10%,其对某商品的需求增加了15%,则该种商品属于()。

A.低档品

B.高档品

C.边际商品

D.必需品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需求收入弹性。Ey=需求量的变动比例/消费者的收入变动比例=15%/10%=1.5,Ey>1,则表示该商品是高档品。

25.当Eij>0,交叉弹性系数为正数时,表明两种商品的关系为()。

A.两者为互补品

B.两者为替代品

C.两者无关

D.以上三种情况均有可能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需求交叉弹性的类型。两种商品为替代品时,交叉弹性系数为正数。

26.下列情况中属于需求高弹性的是()。

A.价格下降1%,需求量增加2%

B.价格上升2%,需求量下降2%

C.价格下降5%,需求量增加3%

D.价格下降3%,需求量下降4%

答案: A

解析: 需求价格弹性是指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是需求量变动百分比与价格变动百分比的比率,分为三种情况:①当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大于1时,称为需求富有弹性或高弹性;②当需求价格弹性系数等于1时,称为需求单一弹性;③当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小于1时,称为需求缺乏弹性或低弹性。由此可知,ABC三项情况分别是需求高弹性、单一弹性和低弹性;D项情况一般不存在,因为价格与需求量一般成反比。

27.以纵轴代表价格、横轴代表产量绘制某种农产品的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假设其他条件不变,当生产成本上升时,在坐标图上就表现为这种农产品的()。

A.需求曲线将向左移动

B.供给曲线将向左移动

C.需求曲线将向右移动

D.供给曲线将向右移动

答案: B

28.假设消费者收入增加25%,会导致某种商品的需求量增加10%,则该商品的类型为()。

A.必需品

B.低档品

C.高档品

D.劣等品

答案: A

解析: 就一般商品而言,收入弹性的大小可以作为划分“高档品”和“必需品”的标准。凡是收入弹性大于1的商品,都可以称为“高档品”,大于0小于1的称为“必需品”。收入弹性为负值的商品称为“低档品”。本题中,该商品的需求收入弹性为:Ey=△Q/Q/(△Y/Y)=10%/25%=0.4。因此,该商品是必需品。

29.某月,因替代品价格上升,甲商品需求量变动500千克,同期互补品价格上升,导致甲商品的需求量变动800千克,那么,在相关产品价格变动的共同作用下,该月甲商品需求量的实际变动量是()。

A.增加300千克

B.增加1300千克

C.减少300千克

D.减少1300千克

答案: C

解析: 通常,商品的需求与替代品的价格成同方向变化,与互补品的价格成反方向变化。题中,替代品价格上升,甲商品的需求量增加500千克;互补品价格上升,甲商品的需求量减少800千克。最终,该月甲商品需求量的实际变动量=500-800=-300(千克)。

30.某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小于1,则厂商为了增加销售收入,应该采取的销售策略是()。

A.薄利多销

B.提高价格

C.提价或降价都不会导致销售收入变化,厂商应该采用价格之外的策略

D.先降价,后提价

答案: B

解析: 当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小于1时,价格上涨的速度快于需求量下降的速度,因此价格的上涨会使得销售收入增加。A项是当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大于1时应采取的策略;C项是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等于1时的情形。

31.市场供给力量与需求力量相互抵消时所达到的价格水平称为()。

A.平均价格

B.理论价格

C.平准价格

D.均衡价格

答案: D

解析: 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市场价格是在需求和供给相互影响、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均衡价格就是市场供给力量和需求力量相互抵消时所达到的价格水平。

32.如果投入品难以加入或脱离某种特殊行业,则其供给()。

A.富有弹性

B.缺乏弹性

C.单一弹性

D.无弹性

答案: B

解析: 投入品替代性大小和相似程度对供给弹性的影响很大。如果用于生产某商品的投入品可由其他行业资源替代,那么该商品价格上涨(其他行业价格未变),其他行业的投入品就会转入该商品生产,从而使产量和供给量增加;反之,该商品价格下跌,又会使其投入品转入其他行业,从而使生产量和销售量减少。上述两种情况,供给有弹性。如果投入品难以加入或脱离某种特殊行业,则供给缺乏弹性。

33.如果投入品难以加入或脱离某种特殊行业,则供给()。

A.完全无弹性

B.富有弹性

C.缺乏弹性

D.完全有弹性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供给价格弹性的类型。如果投入品难以加入或脱离某种特殊行业.则供给缺乏弹性。

34.影响需求最关键的因素是()。

A.替代品的价格

B.互补品的价格

C.生产成本

D.商品本身的价格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决定需求的基本因素。影响需求最关键的因素是商品本身的价格。

35.已知某种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是0.5,当价格为每台32元时,其销售量为1000台,如果这种商品价格下降10%,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其销售量是()台。

A.1050

B.950

C.1000

D.1100

答案: A

解析: 由题意知,需求价格弹性系数0.5=需求量变动率/价格变动率10%,可得需求量变动率为5%,即销售量增加了5%。原来销售量为1000元,提高5%后,销售量=1000*(1+5%)=1050(台)。

36.如果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大于1,那么价格上升会使销售收入()。

A.减少

B.不变

C.增加

D.有时增加有时减少

答案: A

解析:

37.下列商品中,需求价格弹性小的是()。

A.替代品较多的商品

B.用途多的商品

C.贵重的首饰

D.生活必需品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需求价格弹性。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价格弹性较小,需求受价格变动影响不大。

38.以纵轴代表价格,横轴代表销售量绘制某种产品的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假设其他条件不变,由于消费者收入的增加,在坐标图上表现为()。

A.供给曲线向左移动

B.需求曲线向左移动

C.需求曲线向右移动

D.供给曲线向右移动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需求曲线的位移。由于消费者收入的增加扩大了需求,需求曲线向右上方移动。

39.需求价格弹性系数的公式是()。

A.需求价格弹性系数=需求量/价格

B.需求价格弹性系数=需求量的变动/价格的变动

C.需求价格弹性系数=需求量的相对变动/价格

D.需求价格弹性系数=需求量的相对变动/价格的相对变动

答案: D

解析: 需求价格弹性是指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是需求量变动百分比与价格变动百分比的比率。

40.需求价格点弹性适用于()。

A.价格和需求量变动较大的场合

B.价格和需求量变动较小的场合

C.价格和供给量变动较大的场合

D.价格和供给量变动较小的场合

答案: B

解析: 需求价格点弹性是指需求曲线上某一点上的弹性,它等于需求量的无穷小的相对变化对价格的一个无穷小的相对变化的比。需求价格点弹性表明的只是一点上的弹性,因此只适用于价格和需求量变动较小的场合。

备考试题:经济师考试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018年中级经济师零基础早日通过考试方案,送教材+通关宝典>>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