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章节练习题: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来源:233网校 2022-02-18 10:28:58 字号

备考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做的太少,导致知识只是模糊过了遍脑子,对于考点记忆还是不深刻,这就需要多做题巩固了。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在仅剩的这些时间,更熟练的掌握所有知识点唯有题海战术。

】【】【】【

插入模块

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第二章: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考点1:公司所有者与经营者

【多选题】关于公司原始所有权和法人产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原始所有权表现为对公司财产的实际控制权

B.法人产权是一种派生所有权

C.原始所有权和法人产权反映的是相同的经济法律关系

D.法人产权体现的是公司财产由谁占有、使用和处分

E.原始所有权体现的是公司财产最终归谁所有

233网校答案:B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公司的原始所有权和法人产权。选项A错误,法人产权表现为对公司财产的实际控制权。选项C错误,原始所有权和法人产权的客体是同一财产,反映的却是不同的经济法律关系。

考点2:股东机构

【多选题】应交由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特别决议的事项有( )。

A.修改公司章程

B.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

C.修改公司投资计划

D.公司的合并、分立、解散

E.变更公司形式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会决议。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的特别决议包括:作出修改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以及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

考点3:董事会

【单选题】某上市公司拟改组董事会,下列人员中,不得担任该公司独立董事的是( )。

A.在该公司第十大股东单位任职的人员.

B.在持有该公司1%已发行股份的股东单位任职的人员

C.在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单位任职的人员

D.在持有该公司3%已发行股份的股东单位任职的人员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独立董事必须具有独立性,下列人员不得担任独立董事: (1) 在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任职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 (2) 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己发行股份1%以上或者是上市公司前10名股东中的自然人股东及其直系亲属; (3) 在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以上的股东单位或者在上市公司前5名股东单位任职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 (4) 最近一年内曾经具有前三项所列举情形的人员; (5) 为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人员; (6) 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人员; (7) 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人员。

考点4:经理机构

【单选题】我国《公司法》规定,国有独资公司经理的聘任或者解聘由( )决定。

A.董事会

B.监事会

C.职工代表大会

D.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我国《公司法》规定,国有独资公司设经理,由董事会聘任或者解聘。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同意,董事会成员可以兼任经理。对于国有独资公司来说,经理是必须设置的职务。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经理,由董事会决定聘任或解聘,经理对董事负责。

考点5:监督机构

【多选题】关于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的说法,正确的有()。

A.有限责任公司设监事会,其成员不得少于3人

B.股东人数较少或者规模较小的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1 ~ 2名监事,不设监事会

C.监事会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1/2

D.监事会中股东代表的比例不得高于2/3

E.监事会每年度至少召开一 次会议、监事会决议应当经半数以上监事通过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此题考查有限责任公司监事会的理解。我国《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设监事会,其成员不得少于3人。股东人数较少或者规模较小的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1 ~ 2名监事,不设监事会。监事会应当包括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1/3 (选项C错误),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监事会每年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监事可以提议召开临时监事会会议。监事会决议应当经半数以上监事通过。

下载233网校题库APP,刷更多真题、模拟题及章节题>>

推荐: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学霸笔记汇总 | 干货笔记免费读

刷题:中级经济师考点打卡答题闯关讲师解读考试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