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章节练习题:企业战略与经营决策

来源:233网校 2022-02-17 16:03:09 字号

备考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做的太少,导致知识只是模糊过了遍脑子,对于考点记忆还是不深刻,这就需要多做题巩固了。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在仅剩的这些时间,更熟练的掌握所有知识点唯有题海战术。

】【】【】【

插入模块

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第一章:企业战略与经营决策

考点1:企业战略概述

【单选题】( )是用以规定企业的基本价值观和存在的原因,是企业长期不变的信条。

A.企业使命

B.核心信仰

C.战略目标

D.未来前景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此题考查核心信仰的概念。企业愿景包括核心信仰和未来前景两部分,其中核心信仰是用于规定企业的基本价值观和存在的原因,是企业长期不变的信条。

【多选题】在战略控制过程中,企业可以选择的战略控制方法有( )。

A.平衡计分卡

B.PESTEL分析法

C.杜邦分析法

D.核心竞争力分析法

E.利润计划轮盘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此题考查企业战略控制的方法。战略控制的方法有:(1)杜邦分析法, 是基于财务指标的战略控制方法;(2)平衡计分卡,是将企业的战略落实为可操作的衡量指标和目标值的一-种新型绩效评价方法;(3)利润计划轮盘 ,是一种主要应用于战略业绩目标的制定和战略实施过程控制的战略管理工具。B选项PESTEL分析法是外部宏观环境分析方法,D选项核心竞争力分析法属于企业内部环境分析方法。

考点2:企业战略分析

【多选题】企业进行行业环境分析时,行业环境分析的主要内容有( )。

A.社会环境分析

B.行业生命周期分析

C.企业资源分析

D.行业竞争结构分析

E.战略群体分析

233网校答案:BDE
233网校解析:此题考查行业环境分析的主要内容。企业外部行业环境分析的主要内容有(1)行业生命周期分析;(2)行业竞争结构分析;(3)战略群体分析。A选项社会环境分析属于外部宏观环境分析的内容,C选项企业资源分析属于企业内部环境分析的内容。

考点3:企业战略类型

【单选题】某玩具制造商规拟针对3岁以下的幼儿设计“幼童速成学习法”玩具系列的战略方案,以增加其业务的竞争优势。该玩具制造商采用的战略属于()。

A.集中战略

B. 多元化战略

C. 差异化战略

D.一体化战略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集中战略。集中战略又称专一化战略, 是指企业把其经营活动集中于某一特定的购买群体、 产品线的某一部分或某一 地区市场上的战略。该制造商针对3岁以下的幼儿设计“幼童速成学习法”玩具系列,属于集中战略。

【多选题】集中战略适用的企业有( )。

A.在市场中有特殊需求的顾客存在,或者在某一地区 有特殊需求的顾客存在

B.企业有能力使用先进的生产设备

C.企业在产品或服务上具有领先的声望,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D.企业经营实力较弱,不足以追求广泛的市场目标

E.没有其他竞争对手试图在目标细分市场中采取集中战略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此题考查集中战略的理解。集中战略又称为专一化战略是指企业把其经营活动集中于某一特定的购买者群、 产品线的某一部分或某一 地区市场 上的战略。其适用符合以下条件的企业:(1)在市场中有特殊需求的顾客存在或在某一地区有特殊需求的顾客存在;(2)没有其他竞争对手试图在目标细分市场中采取集中战略;(3)企业经营实力较弱,不足以追求广泛的市场目标:(4)企业的目标市场在市场容量、成长速度、获利能力、竞争强度等方面具有相对的吸引力。B选项属于成本领先战略适用的情形C选项属于差异化战略适用的情形。

考点4:企业经营决策

【多选题】风险型决策方法主要有()。

A.线性规划法

B.期望损益决策法

C.盈亏平衡点法

D.决策树分析法

E.后悔值原则

233网校答案:BD
233网校解析:此题考查风险型决策方法。风险型决策又称统计型决策、随机型决策,是指已知决策方案所需的条件,但每种方案的执行都有可能出现不同的结果,多种后果的出现都有一定的概率,既“风险”。

下载233网校题库APP,刷更多真题、模拟题及章节题>>

推荐: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学霸笔记汇总 | 干货笔记免费读

刷题:中级经济师考点打卡答题闯关讲师解读考试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