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中经经济师工商管理必考点:生产能力的核算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5-12 09:00:57 字号
摘要: 学习生产能力的核算前,先了解生产能力的概念、种类、因素,最后才是生产能力的核算。
考点一:生产能力的概念

生产能力是生产系统内部各种资源能力的综合反映,直接关系着能否满足市场需要。

【我们说到人的时候,用综合素质来反映,谈到企业的时候,企业也有综合素质。】

同时,生产能力包含三个方面的含义:

①企业的生产能力是按照直接参加生产的固定资产来计算的;

②生产能力必须和一定的技术组织条件相联系

③生产能力反映的是一年内的实物量

考点二:生产能力的种类

种类

内容

【注意】

设计生产能力

含义:企业搞基本建设时,在设计任务书和技术文件中所写明的生产能力。

解析:新企业进行建设时的依据;举例:某新建矿井,其设计任务书规定其年产原煤“1000万吨”。【不是指实际,还在文件中的】

此两种能力适合企业确定生产规模,编制长远规划和确定扩建、改建方案、采取重大技术措施时。

查定生产能力

含义:是指企业没有设计生产能力资料设计生产能力资料可靠性低的情况下,根据企业现有的生产组织条件和技术水平等因素,而重新审查核定的生产能力。 解析:【也还在文件中的生产能力,它为研究企业当前生产运作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战略提供了依据。】

计划生产能力

含义:企业在计划期内依据现有的生产条件和技术水平所能够实现的生产能力。

解析:【编制企业年度、季度计划时以计划生产能力为依据。计划又称现实。22年已考专业名词。

此计划生产能力适合编制企业年度、季度计划时。

考点三:影响企业生产能力的因素

影响企业生产能力的因素:【数量、时间、效率】

因素

因素内容

固定资产的数量

(1)设备的数量----生产用的设备,不能使用的不算设备数量(报废的、不配套的、封存的和备用的。) (2)生产面积----不包括非生产用的面积

固定资产的工作时间

固定资产的有效工作时间同企业现行制度、规定的工作班次、轮班工作时间、全年工作日数、设备计划修理时间有关----【与时间有关,包括有效工作时间和有效利用时间】

固定资产的生产效率

单位机器设备的产量定额或单位产品的台时定额,单位时间、单位面积的产量定额或单位产品生产面积占用额。【产量定额:比如生产瓶装水,1000瓶,台时定额:比如组装一台笔记本电脑2小时、一部手机2小时等等】

考点四:生产能力的核算

生产能力的核算:这个是由小到大,从微观到宏观层面核算的;即设备组--->小组--->工段--->车间--->(假设有10个车间,最后统计一起归企业的生产能力)。

1、单一品种生产条件下生产能力核算(掌握计算)

(1)设备组的生产能力的计算

公式一: M=F × S × P=单位设备有效工作时间×设备数量×产量定额

注:产量定额即单位时间生产多少件产品。【单位设备有效工作时间用F,设备数量用个或台,产品定额用件。原来这里的S是shu,数量。】

公式二:M=F × S ÷ t =(单位设备有效工作时间×设备数量)÷时间定额

注:时间定额即生产一件产品所需的时间。

【注意】判断题目中给的是哪种定额!【比如说产量定额是用P,时间定额是用小t。】【单位设备有效工作时间,有些题目还要计算有效工作时间F,还要注意是“一个工作日的生产能力”还是“一年的生产能力”】

(2)作业场地的生产能力的计算

M=(F×A)÷(a×t)=(单位面积有效工作时间×生产面积)÷(单位产品占用生产面积× 单位产品占用时间)

【注意】同样注意是“日生产能力”还是“年生产能力”。

(3)流水线的生产能力的计算

M=F÷r=流水线有效工作时间÷流水线节拍 【注意】注意时间单位的换算。【分换算秒,秒换算分。】

2、多品种生产条件下生产能力核算

(1)代表产品法——>听课练习

(2)假定产品法(同系列或同类产品的一种假定综合产品)——>听课练习

分析总结:理解生产能力的概念、种类、影响因素,是为了计算生产能力核算时而运用的,生产能力核算这个考点为次次考试必考点,需要掌握计算。  而多品种生产条件下生产能力核算,有考试以来,考的次数并不多,故根据课程老师讲解的思路来,计算不算太难道,就是步骤多,能掌握最好。

习题巩固

1.【2022真题 · 单选】下列生产能力中反映企业现实生产能力的是(   )。 

A.计划生产能力

B.审查生产能力

C.核定生产能力

D.设计生产能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计划生产能力也称现实生产能力,是企业在计划期内根据现有生产组织条件和技术水平等因素能够实现的生产能力。

2.【2021真题 · 单选】新成立的企业进行生产线建设应依据(   )。

A.计划生产能力

B.历史生产能力

C.设计生产能力

D.查定生产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设计生产能力指企业在搞基本建设时,在设计任务书和技术文件中所写明的生产能力。选项D:查定生产能力根据企业现有的生产组织条件和技术水平等因素,而重新审查核定的生产能力。选项C:计划生产能力也称现实生产能力,直接决定了近期所做生产计划。按题干叙述故选 C。

3.【2021真题 · 单选】某企业拥有设备25台,每日有效工作时间7.5小时,每台设备每小时能生产10件产品,则该企业日生产能力是(   )件。

A.1875

B.250

C.1689

D.178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日生产能力=25*7.5* 10=1875。

4.【2020真题 · 单选】影响企业生产能力的因素有(    )。

A.品牌资产的价值

B.固定资产的工作时间

C.固定资产的数量

D.固定资产的生产效率

E.流动资产的变现时间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影响企业生产能力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三个:固定资产的数量(选项C)、固定资产的工作时间(选项B)、固定资产的生产效率(选项D)。

备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可以参考中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章节题,多多练习,才能对知识点记忆深刻。

中级经济师考试历年章节真题(纸质版),免费派送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