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中级工商管理多选题考点:渠道差距评估与网络分销渠道的特征

2023-05-06 09:42:00

字号
摘要: 本文分析了服务质量差距模型、消除渠道差距的思路、网络分销渠道的特征中,易出多选题,分销渠道运行绩效评估次次考。
考点一:渠道差距评估

(1)服务质量差距模型(渠道差距评估的重要手段):

五种质量差距

要点表现

1、质量感知差距

企业不能准确地感知顾客的服务期望

2、质量标准差距

服务提供者制定的服务标准管理者所认知的顾客期望不一致导致的差距

3、服务传递差距

服务生产与传递过程未按企业所设定的标准进行而产生的差距

4、市场沟通差距

企业市场宣传中所承诺的服务与企业实际提供的服务不同

5、感知服务差距(核心)

顾客期望服务和顾客感知或实际体验的服务不一致。【前四与企业有关】注意:“感知服务差距”是服务质量差距模型的核心。

(2)消除渠道差距的思路

1、消除需求方差距

(1)通过市场细分,详细了解细分市场顾客需求

(2)根据需求方差距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的改进相关服务

(3)通过转变目标市场,改变服务对象,实现供给与需求服务水平的平衡

2、消除供给方差距

(1)改变当前渠道成员的角色

(2)利用新的分销技术降低成本

(3)引进新的分销专家,改进渠道运营

3、改变渠道环境和管理限制所产生的渠道差距

渠道差距评估的思路历年考法总结:间歇性考查(偶尔考)。

考点二:分销渠道运行绩效评估【就是评估这个渠道好与不好】

一、渠道畅通性评估指标 (口诀:周周回)

(1)商品周转速度(2)货款回收速度(3)销售回款率

二、渠道覆盖率评估(口诀:市场覆盖面/率)

1、市场覆盖面:

绝对指标

市场覆盖面=分销网络终端销售区域面积总和-相互重叠销售区域面积总和

面积越大,渠道覆盖率越高,顾客购买商品的便利性越强

2、市场覆盖率:

相对指标

市场覆盖率=渠道市场覆盖面积/市场总面积

覆盖率越高,网络遍及的市场越广,空白点越少

三、渠道财务绩效评估(核心)(口诀:费用+市场占有+盈利)

1、分销渠道费用指标

(1)分销渠道费用额:判断分销渠道财务绩效的基础

(2)分销渠道费用率:分销渠道费用额/渠道商品销售额

(3)分销渠道费用率升降率=本期分销渠道费用率-上期分销渠道费用率

2、渠道市场占有率指标

(1)市场占有率【补考已考】

①按总体市场测算 = 一家企业的销量 / 全行业销量,反映企业在该行业中的地位

②按目标市场测算 = 一家企业的销量/目标市场销量 即它所服务的市场中所占的比例

③按三大竞争者测算 = 一家企业的销量/最大三个竞争者的销量=A/(B+C+D)×100%;例如:一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是30%,而它的三个最大竞争者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0%、10%、10%,则该企业的相对市场占有率是30%÷40%×100%=75%。

④按最大竞争者测算 = 一家企业的销量/最大竞争者的销量,高于1,表明该企业是市场的领袖

(2)渠道市场占有率=某渠道分销商商品销售额/该商品同期销售总额

3、渠道盈利能力指标

(1)渠道销售增长率(2)渠道销售利润率 (3)渠道费用利润率(4)资产利润

渠道评估指标历年考法总结:此考点为常考点,次次考,需要区分记忆。渠道评估指标主要涉及到评估指标的计算。通常从渠道畅通性、渠道覆盖率以及渠道财务绩效等方面进行评估。

考点三:网络分销渠道的特征

1、虚拟性:企业与消费互相之间看不到,提供的服务以图片展示,整个购物过程以人机对话完成。

2、经济性【省钱】:网络分销渠道可降低分销成本,提高分销效率。

3、便利性:网络分销更能节省时间和精力。

网络分销渠道的特征历年考法总结:主要理解以上特征详细内容。

习题巩固

【2022补考真题 · 多选】消除供给方的渠道差距的方式包括(   )。

A. 通过对市场进行细分,详细了解细分市场顾客需求

B. 引进新的分销专家,改进渠道运营

C. 改变当前渠道成员的角色

D. 通过转变目标市场,改变服务对象

E. 邀请专家参与重新设计分销渠道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消除渠道差距的思路有: 1、消除需求方差距:①通过对市场进行细分,详细了解细分市场顾客需求;②根据需求方差距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改进相关服务;③通过转变目标市场,改变服务对象,实现供给与需求服务水平的平衡。  2、消除供应方渠道差距:①改变当前渠道成员的角色;②利用新的分销技术降低成本;③引进新的分销专家,改进渠道运营。  3、改变渠道环境和管理限制所产生的的渠道差距:邀请专家参与重新设计。故选项BC正确。选项AD是属于消除需求方的差距;选项E是改变渠道环境和管理限制所产生的渠道差距。

【2022补考真题 · 单选】网络分销渠道的特征有(   )。

A. 便利性

B. 虚拟性

C. 安全性

D. 经济性

E. 创新性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网络分销渠道的特征:1、虚拟性 2、经济性【省钱】:网络分销渠道可降低分销成本,提高分销效率 3、便利性:网络分销更能节省时间和精力。

【2020真题 · 单选】下列分销渠道运行绩效评估指标中,用于衡量渠道盈利能力的是( )。 

A. 销售回款率

B. 渠道销售增长率 

C. 市场覆盖率 

D. 商品周转速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渠道盈利能力的指标,包括渠道销售增长率、渠道销售利润率、渠道费用利润率、资产利润率。故选 B。

备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可以参考中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章节题,多多练习,才能对知识点记忆深刻。

中级经济师考试历年章节真题(纸质版),免费派送中>>

2023年经济师通关好课推荐

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233网校经济师课程,三大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学习更有效!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经济师-班级对比zx.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