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中级工商管理易混淆知识点:经理机构及监督机构的职权

2023-03-23 17:29:36

字号
摘要: 本文重点了解经理的职权,监督机构的组成及任期。注意易混淆点,董事会的职权与经理机构的职权。
一、各种公司眼中的经理机构

有限责任公司与股份有限公司的经理机构:

我国《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可以设置经理机构,由董事会决定聘任或解聘,经理对董事会负责。

经理机构的职权

从本质上讲,经理被赋予了部分董事会的职权,经理对董事会负责,行使下列职权。

①聘任或解聘除应由董事会聘任或者解聘的管理人员;

②制定公司的具体规章。

③主持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董事会决议;

④组织实施公司年度经营和投资方案;

⑤拟订公司内部管理机构设置方案;

⑥拟订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

⑦提请聘任或解聘公司副经理,财务负责人;

⑧公司章程和董事会授予的其他职权。

此外,《公司法》还规定了经理有权列席董事会会议。

二、各种公司眼中的监督机构

考点

有限责任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

国有独资公司

组成

1.不得少于3人(规模较小可以设1~2名监事,不设监事会)。 2.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具体比例由公司章程规定。

1.成员不得少于3人。 2.监事会应当包括股东代表和适当比例的公司职工代表,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

1.成员不得少于5人。 2.监事会成员中职工代表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

任期

每届为三年,可以连任

每届为三年,可以连任

每届为三年

会议

1.监事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可以提议召开临时会议。

2.监事会决议应当经半数以上监事通过。

1.定期会议每6个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

2.临时会议由监事提议召开 3.监事会决议应经半数以上监事通过。

/

职权

1.检查公司财务;

2.对董、高管执行公司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

3.当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损害公司的利益时,要求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予以纠正;

4.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会议;

5.向股东会会议提出提案;

6.依照《公司法》的规定,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起诉讼;

7.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1,2,3条同左边一样;

4.列席董事会会议;

5.发现公司经营情况异常时,可以进行调查。

6.向股东会会议提出提案;

7.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起诉讼; 8.国务院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三、中国特色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要求

中国特色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要求——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与作用

(一)确立党组织在公司的法定地位

(二)发挥党组织在公司的核心作用

金题演练

【2020真题•多选题】根据我国公司法,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的职权有( )。

A、制定公司的具体规章

B、聘任或解聘公司财务负责人

C、设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

D、组织实施公司年度经营计划 E、主持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BC属于董事会的职权。从本质上讲,经理被授予了部分董事会的职权,经理对董事会负责,行使下列职权:①主持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组织实施董事会决议。②组织实施公司年度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③拟订公司内部管理机构设置方案。④拟定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⑤制定公司的具体规章。⑥提请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经理、财务负责人。⑦决定聘任或者解聘除应由董事会决定聘任或者解聘以外的负责管理人员。⑧公司章程和董事会授予的其他职权。 【易混淆点】以上题目中介绍了经理机的职权构易与董事会的职权出题在一起,而董事会的职权体现了它的双重职能,上一个知识点已经介绍,本次仅提示,它的前6点代表了为执行机构权利,7-10 为决策机构权利。所以要重点理解这两个点,董事会与经理机构的职权。

【例题•多选题】中国特色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 )作用,领导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支持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依法履行职责,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A、领导核心

B、协调中心

C、经济核心

D、政治核心 E、法律核心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中国特色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领导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支持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依法履行职责,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备考2023年中级经济师可以参考中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章节案例分题,多多练习,才能对知识点记忆深刻。

中级经济师考试历年章节真题(纸质版),免费派送中>>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报考推荐>>经济师新手报考指南】【经济师报名时间

学习打卡>>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