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2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大纲:旅游经济专业知识和实务

来源:中国人事考试网 2021-05-07 16:16:49 字号

目前,2021年中级经济师《旅游经济》考试大纲已于5月7日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发布,下面,学霸君整理了官方的2021年中级《旅游经济》考试大纲内容,以供大家参考!报考问题咨询 | 报名条件查询 | 报名时间查询

免费预约2021报名开始时间提醒,报名当天短信提醒报名!

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旅游经济专业知识和实务(中级)

考试大纲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理解和掌握相关新时代下的旅游供求与变化、全域旅游下的旅游供求矛盾与调节、文旅融合下的旅游产业体系建设、高质量旅游下的旅游产业结构与转型、开发经济下的旅游综合效应分析、持续发展下的旅游开发模式、饭店竞争力管理、饭店品牌管理、饭店营销管理、饭店业务管理、饭店人力资源管理、饭店财务管理、饭店新业态管理、旅行服务业、旅行服务业的新业态、旅行服务业的营销管理、旅行服务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旅行服务业发展战略、旅游景区主要业态、旅游景区规划、旅游景区投资分析、旅游景区运营管理、旅游景区管理体制的基本知识、原理、方法、技术、规范(规定)等,以及是否具有从事旅游经济专业实务工作的初步能力。

考试内容与要求

第一部分  旅游经济基础知识

1. 新时代下的旅游供求与变化。掌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含义,理解旅游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表现,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对旅游需求和旅游供给的影响;掌握旅游需求概念与特征,掌握旅游需求规律及其弹性含义;理解旅游者行为特征变化,熟悉影响旅游者行为变化的因素,了解旅游者行为变化趋势;掌握旅游供给特征,掌握旅游供给规律与影响因素,理解旅游供给侧改革内涵与路径;了解旅游业态创新方向。

2. 全域旅游下的旅游供求矛盾与调节。掌握全域旅游含义与内容,理解全域旅游发展目标与要求;理解旅游供求矛盾的主要内容与表现,掌握旅游市场机制的内涵与特征;理解旅游价格调节机制和旅游竞争调节机制,理解旅游供求矛盾的政府调控内容。

3. 文旅融合下的旅游产业体系建设。理解产业融合的类型与意义,掌握产业融合的动因与要求;掌握文旅融合概念,理解文旅融合的主要表现,熟悉文旅融合的路径与模式;掌握智慧旅游的含义,识别智慧旅游发展的条件;理解产业技术含义与特征,理解产业技术重构内涵与机制,辨别旅游产业技术重构的表现与要求;理解文创旅游产业的内涵,理解文创旅游产业体系的内涵与构建策略。

4. 高质量旅游下的旅游产业结构与转型。理解高质量旅游的含义与特征,熟悉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掌握旅游产业结构概念与特征,掌握旅游产业结构内容与影响因素,理解旅游产业结构优化标志,熟悉旅游产业结构优化路径;掌握旅游产业转型含义与特点,了解旅游产业转型表现。

5. 开发经济下的旅游综合效应分析。了解开放经济下的旅游市场发展与变化;掌握旅游微观经济效益含义,熟悉影响旅游微观经济效益的因素,理解旅游微观经济效益的评价方法与计算,了解旅游微观经济效益提高途径;掌握旅游宏观经济效益的含义,理解旅游宏观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了解旅游卫星账户基本内容,了解旅游宏观经济效益提高途径。

6. 可持续发展下的旅游开发模式。掌握旅游发展观概念与特征,掌握可持续发展观含义及可持续发展观下旅游业主要特征,理解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概念,掌握消费伦理与可持续性旅游需求,掌握企业责任与可持续旅游供给,熟悉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实现路径;理解生态文明建设与旅游化发展,掌握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的三个关系,理解旅游目的地的形成;掌握旅游规划的概念和特征,了解旅游规划的分类,了解旅游规划编制要求与程序,熟悉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内容;掌握旅游目的地容量含义与衡量方法,理解旅游目的地容量管理方式,理解旅游目的地管理的内涵,了解旅游目的地管理的趋势与旅游开发的未来。

第二部分  饭店经营管理

7. 饭店竞争力管理。理解饭店发展战略特征与类型,选择并实施饭店发展战略;理解竞争的要素,分析竞争力量,比选与实施饭店竞争战略;分析创新阻力,把握创新方法,运用创新管理机制推进创新管理;识别饭店危机特征,开展危机防范管理,正确处理外生型危机、内生型危机与舆情危机。

8. 饭店品牌管理。识别饭店品牌含义、类型、功能,进行饭店品牌的价值定位、市场定位、品牌结构定位,理解饭店服务的涵义、服务品质的构成与特点,设计服务品质规范、服务提供规范与服务控制规范,实施服务品质控制,选择科学的依据、标准与方法评价服务品质,开展品牌传播活动,实施品牌保护,实现品牌资产价值。

9. 饭店营销管理。理解饭店营销特点,明确饭店营销管理过程,把握营销管理发展趋势;理解饭店营销组合策略的内容,实施饭店“4Ps”营销管理策略;设计与实施饭店网络营销;识记绿色饭店的特征,实施绿色饭店创建管理;设计饭店顾客关系管理系统,选择并实施顾客关系营销策略。

10. 饭店业务管理。理解饭店大堂氛围管理,识记饭店前厅接待管理主要环节及要求,明确客账管理与OTA业务管理要求,理解客房硬件设计的原则、要求与服务管理的基本要求,实施客房收益管理,理解饭店餐饮管理特点,制定饭店餐饮设施功能配置、餐饮经营方式、菜系品种与价格的决策,实施餐饮收益管理,理解饭店设备管理、能源管理的特点与要求,理解设备管理基本环节及要求,合理选择与应用新的技术。

11. 饭店人力资源管理。理解人力资源特征与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指标,实施能本管理、契约式管理、压力管理,进行员工招聘决策,选择员工招聘甄选方法,实施员工招聘评估,进行员工培训工作,实施员工配置管理,选择恰当的绩效考评方法实施绩效考评,避免绩效考评误区,开展员工绩效面谈,识别饭店薪酬构成,确定薪酬管理原则,设计薪酬水平与薪酬结构模式,依法支付员工薪酬。

12. 饭店财务管理。理解饭店财务预算编制的原则与程序,选择财务预算编制方法,编制饭店财务预算,选择固定资产折旧方法,计算固定资产折旧,控制饭店的现金收入、应收账款与存货,理解饭店成本费用分类与构成,比选成本费用控制方法,运用变现能力比率、资产管理比率、负债比率、盈利能力等经济指标,实施饭店财务分析。

13. 饭店新业态管理。识别精品饭店的特征与评定要求,理解精品饭店的创建与管理;诠释文化主题饭店的概念与核心要素,分析文化主题饭店的基本条件与要求,开展文化主题概念、氛围与活动等的创建与管理;理解旅游民宿的概念与特点,监控旅游民宿的等级及评定;分析共享经济理念与特点,理解共享住宿的界定与特点,明确共享住宿的管理要求与服务规范,推动饭店新业态不断创新发展。

第三部分 旅行服务业经营管理

14. 旅行服务业的产生。了解旅行社业向旅行服务业转变的市场环境,熟悉消费需求、技术变革和资本在市场环境中的具体作用和不同表现,掌握旅行服务业形成的三个表现,理解旅行服务业的中介属性,掌握旅行服务业的概念和特点,理解旅行社概念和旅行服务业概念的不同,熟悉并理解旅行服务业的构成,掌握线下传统业态旅行社和在线旅行服务企业的概念。

15. 旅行服务业的新业态。理解在线旅行服务业产生的背景,熟悉在线旅行服务业的发展历程、阶段划分,掌握在线旅行服务业的成长期、完善期的具体表现和发展模式,掌握在线旅行服务企业的分类标准与类型,分析不同类型在线旅行服务商的经营特点,了解在线旅行服务商对传统旅行社的影响,掌握传统旅行社信息化的方式,分析在线旅行社布局线下的主要原因,了解互联网企业涉足旅游业的现象,掌握在线旅行社的未来发展趋势,分析传统旅行社应对在线旅行社冲击的措施。

16. 旅行服务业的营销管理。熟悉旅行服务业营销的概念和内涵,掌握旅行服务业营销的特点;熟悉旅行社营销管理的实质与任务,掌握旅行社营销管理的功能,熟悉旅行社营销管理的过程,了解旅行社营销组合的基本要素,分析影响旅行社定价的因素,掌握旅行社定价的目标、策略和方法,了解旅行社的销售渠道,熟悉旅行社销售渠道的类型,掌握旅行社销售渠道的策略,了解旅行社促销的概念,掌握旅行社促销组合策略;了解旅行服务企业在线营销媒介和方式,熟悉旅行服务企业在线营销的模式。

17. 旅行服务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了解人力资源的含义,掌握旅行服务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分析和掌握旅行服务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了解旅行服务业人力资源规划的含义和类型,熟悉旅行服务业人力资源规划的内容,掌握旅行服务业人力资源规划编制的原则和实施的方法;了解旅行服务业人力资源的激励机制,熟悉旅行服务业人力资源的薪酬管理和绩效管理,了解旅行服务业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文化的建设。

18. 旅行服务业发展战略。理解在线旅行服务业仍将持续增长的原因,了解线上和线下旅行服务业服务的本质,熟悉旅游服务与异地化生活服务融为一体的原因,掌握驱动传统门店向代理社或个体化转变的动力,认识智能技术引领行业创新的具体表现,掌握共享经济对业态创新的影响,熟悉提升旅行社行业集中度的措施,分析加强异地化生活服务的整合战略及服务增值战略的作用,理解线下和线上旅行社争取游客的不同表现,分析旅行服务企业打造IP的具体做法。

第四部分  旅游景区经营与管理

19. 旅游景区主要业态。了解主题公园的内涵、类型、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与问题,理解发展路径;了解度假旅游的内涵、发展现状与趋势,理解发展路径;了解遗产旅游的内涵、价值、发展现状与问题,理解发展路径;了解工业旅游的内涵、发展现状,理解发展路径;了解乡村旅游的内涵、意义、发展模式,理解发展路径;了解国家公园的内涵、发展现状,理解发展路径;了解博物馆的内涵与功能、发展现状,理解发展路径。

20. 旅游景区规划。理解旅游规划和旅游景区规划的理论基础,了解景区规划编制程序,了解旅游景区规划的基本要求及内容;了解项目策划的概念与分类,掌握项目策划的原则,理解项目策划的特征与方法,掌握项目策划的内容与操作程序。

21. 旅游景区投资分析。理解旅游景区投资的概念,理解旅游景区投资主体的概念与分类,理解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趋势;理解政府导向型投资的概念与特点、方式选择、领域选择、优势与局限性,理解市场机制导向型投资模式的概念、特点和方式选择;了解旅游投资特征、景区投资特征与资本时代景区投资特征;掌握微观经济效益与宏观经济效益评价的方法以及财务评价指标,理解社会效益评价的基本内容,掌握生态效益评价的基本内容与文化效益评价的基本内容。

22. 旅游景区运营管理。理解旅游景区环境容量的概念,掌握旅游景区环境容量的测量方法,掌握景区环境容量调控的对策;理解智慧旅游和景区智慧管理的概念与内容,掌握景区智慧管理中运用的现代技术;了解景区标准化管理的背景与意义,掌握我国景区的标准化管理中主要采用的标准;理解景区危机的概念和主要类型,理解旅游景区危机管理的阶段影响;识记我国旅游景区人力资源管理的结构与特点,掌握景区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理解旅游景区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23. 旅游景区管理体制。了解我国景区管理体制的内涵与特征,了解景区管理体制的变迁、主管部门及管理制度;掌握旅游景区的产权特点,辨析不同景区的管理模式;理解景区管理制度创新。

官网原文链接:http://link.233.com/28357/syllabus2021/820.html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纸质版《历年真题汇编》包邮送>>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经济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经济师备考微信群

经济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202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大纲一览

2021年经济师考试教材什么时候出?变化大不大?

行业大咖赵聪执教2021经济师经济基础课程!新课已上线!快跟随老师的步伐,抢占备考先机,助力你提前取证!详情戳>>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