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原创每年必考!中级财政税收之增值税的减税、免税

2022-09-13 08:47:38

字号
摘要: 增值税一直是历年考试中的重点,关于增值税的减税、免税的税收优惠比较多,并且年年必考,现在的考核方式越来越细致,学习时需要关注具体细节,全面掌握。
一、起征点

适用对象

增值税起征点仅适用于按照小规模纳税人纳税的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

【注意】不适用于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

基本规定

1.纳税人销售额未达到增值税起征点的,免征增值税

2.达到起征点的,依照规定全额计算缴纳增值税

起征点

1.按期纳税的,为月销售额5000~20000元(含本数)

2.按次纳税的,为每次(日)销售额300~500元(含本数)

二、免征项目——《增值税暂行条例》

1.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

【提示】农业生产者,包括从事农业生产的单位和个人。农产品是指种植业、养殖业、林业、牧业、水产业生产的各类植物、动物的初级产品。农产品是指初级农产品。

【提示】满足两个条件:

(1)农业生产者自己生产的初级农产品(2)农业生产者自己销售的初级农产品

2.避孕药品和用具;

3.古旧图书;是指向社会收购的古书和旧书。

4.直接用于科学研究、科学试验和教学的进口仪器、设备;

5.外国政府、国际组织无偿援助的进口物资和设备;

6.由残疾人组织直接进口供残疾人专用的物品;

7.销售自己使用过的物品。

三、若干具体免税规定

1.与农业、民生相关的优惠

(1)纳税人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方式将承包地流转给农业生产者用于农业生产的。

(2)纳税人将国有农用地出租给农业生产者用于农业生产。

(3)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边销茶生产企业销售自产的边销茶及经销企业销售的边销茶。

(4)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或直接无偿捐赠给目标脱贫地区的单位和个人。

(5)对供热企业向居民个人供热取得的采暖费收入免征增值税。

2.医药方面

(1)自2019年2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医疗机构接受其他医疗机构委托,按照不高于地(市)级以上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卫生主管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制定的医疗服务指导价格(包括政府指导价和按规定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的价格等),提供《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所列的各项服务,免征增值税。

(2)自2019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继续对国产抗艾滋病病毒药品免征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增值税。

3.期货、拍卖行、金融业

(1)经批准对外开放的货物期货品种保税交割业务,暂免。

(2)拍卖行受托拍卖文物艺术品,委托方按规定享受免税的,拍卖行可以自己名义就代为收取的货物价款向购买方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对应的货物价款不计入拍卖行的增值税应税收入。

(3)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1年期以上(不含1年)至5年期以下(不含5年)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符合条件的,免征增值税。

4.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优惠

(1)自2021年4月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纳税期为季度的销售额未超过45万)的,免征增值税。

(2)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超过15万元,但扣除本期发生的销售不动产的销售额后未超过15万元的,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取得的销售额免征增值税。

(3)适用增值税差额征税政策的小规模纳税人,以差额后的销售额确定是否可以享受上述规定的免征增值税政策。

(4)其他个人,采取一次性收取租金形式出租不动产取得的租金收入,可在对应的租赁期内平均分摊,分摊后的月租金收入未超过15万元的,免征增值税。

(5)需要预缴增值税税款的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的,当期无需预缴税款。

5.其他免征增值税的规定

(1)自2016年5月1日起,社会团体收取的会费,免征增值税。

【提示】社会团体开展经营服务性活动取得的其他收入,一律照章缴纳增值税。

(2)企业集团内单位之间的资金无偿借贷行为。

(3)纳税人取得的财政补贴收入。

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的收入或者数量直接挂钩的缴纳增值税

取得的其他情形的财政补贴收入不征收增值税

(4)对电影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能权限批准从事电影制片、发行、放映的电影集团公司、电影制片厂及其他电影企业取得的销售电影拷贝收入、转让电影版权收入、电影发行收入以及在农村取得的电影放映收入,免征增值税。

对广播电视运营服务企业收取的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和农村有线电视基本收视费,免征增值税。

【提示】一般纳税人提供的城市电影放映服务,可选择简易计税办法计算缴纳增值税。

(5)纳税人销售自产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退税比例为70%。

四、实战演练

1、(单选题)纳税人下列行为中免予缴纳增值税的是(  )。

A.残疾人的组织直接进口残疾人专用的物品

B.社会团体开展经营服务性活动取得的其他收入

C.金融机构向个体工商户发放3年期小额贷款利息收入

D.国产新冠病毒药品免征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增值税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1年期以上(不含1年)至5年期以下(不含5年)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符合条件的,免征增值税。            

2、(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免征增值税的有( )。

A.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

B.直接用于科学研究、科学试验和教学的进口仪器、设备

C.外国政府、国际组织无偿援助的进口物资和设备

D.由残疾人的组织直接进口供残疾人专用的物品

E.将自产货物用于集体福利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增值税的减税免税。选项ABCD都属于免征增值税的范围。选项E将自产货物用于集体福利视同销售,应缴纳增值税。            

3、(多选题)根据我国现行增值税的规定,下列项目中应当缴纳增值税的有( ) 。

A. 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

B. 汽车的修理

C. 印刷图书

D. 进口小汽车

E. 货物期货转让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增值税的征税范围。选项A属于免税项目。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2022年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时间紧迫,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重要知识点?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轻松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

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锁分。

学习打卡>>中级经济师考点打卡集训】【各科干货笔记免费读

备考资料>>各科学习计划+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题库免费章节练习/模拟题

纸质版《历年真题汇编》包邮送>>

经济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