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2018中级经济师财政税收考点预习:纳税检查的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18-03-29 09:38:00 字号

纳税检查的概念

(一)纳税检查的概念

纳税检查是税务机关根据国家税法和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对纳税人履行纳税义务的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以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的一种管理活动。

1.主体:税务机关。

2.客体:纳税人、代扣代缴义务人、代收代缴义务人、纳税担保人。

3.对象:纳税人从事的经济活动和各种应税行为,以及履行纳税义务的情况。

4.依据:税收法规、会计法规和企业财务制度。当税收法规和其他财会制度发生冲突时,以税收法规为准。

(二)纳税检查的必要性(略)

(三)纳税检查的范围

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凭全国统一格式的检查存款账户许可证明,可以查询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在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存款账户。

税务机关在调查税收违法案件时,经设区的市、自治州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可以查询案件涉嫌人员的储蓄存款。

【例题.单选题】税务机关查询案件涉嫌人员的储蓄存款时,需要履行的程序是(  )。(2013年)

A.经税务所所长批准

B.经县级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

C.经稽查局局长批准

D.经设区的市、自治州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

233网校答案:D

声明:资料来源233网校储成兵老师主讲精讲班班课程,禁止转载。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库,熟练机考方式,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每日一练]等你来带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