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备考收藏佳品!2021年中级《会计实务》预习方向指导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0-23 00:00:00 字号

2020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随着查分热度的下降也正式落下帷幕。顺利通过的考生,老师为你们高兴;对于和拿证擦肩而过的考生也不要灰心丧气,考试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今年剩下的时间好好休息、好好生活,明年擦干眼泪再来。

而对于打算明年参考的零基础考生,要想能够跟上学习节奏,适当的预习很有必要。233网校对2020年的真题情况进行了简要分析,并对明年的考情进行粗略预测,能够对早期预习起到指明方向的作用。

章节

预习时长(下限)

知识点

第一章总论

2-3h

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会计六要素、会计要素计量属性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本章分值为0-2分。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本章属于非重点章节,历年考试分值为0-2分,一般为1个单选或者判断,考点相对比较集中,建议掌握本章重点内容即可。

第二章存货

3-4h

存货的初始计量、减值处理(包括可变现净值的确定、跌价准备的确定及转回)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分值在2-3分左右。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本章属于非重点章节,历年在本章考试分值不多,平均在2-3分左右,在2017年出现过一个计算题。

第三章固定资产

4-5h

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有外购、自建的形式,包括存在弃置费用的)、固定资产折旧的计算及账务处理、固定资产处置的账务处理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分值在4-6分左右。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本章属于重点内容,虽然近三年考试中分值约3-5分,但本章属于基础性章节,容易结合其他章节一起出主观题。

第四章无形资产

4-5h

无形资产的初始计量、内部自行研发的账务处理、无形资产摊销的计算及账务处理、处置无形资产的账务处理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分值在2-3分左右。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本章属于非重点章节,历年考试主要以客观题形式出现,主观题侧重于其他章知识点考察,分值统计在其他章节,本章分值一般在2-3分左右。

第五章长期股权投资

10-12h

长投初始计量的账务处理(分同控和非同控)、采用成本法进行后续计量、采用权益法进行后续计量(重难点是损益调整)、核算方法转换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分值在7-15分左右。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本章属于全书核心章节,难度大,且综合性强,为历年考试重点,容易结合合并报表或金融资产以综合题出现,需引起重视。

第六章投资性房地产

4-5h

投资性房地产的确认条件、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采用公允模式进行后续计量、两种计量之间的转换、处置的账务处理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分值在4-6分左右。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本章属于基础性章节,历年考试以客观题形式为主,但是也可以出计算分析题。

第七章资产减值

3-4h

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可收回金额的确定、变卖价值的确定、资产组减值测试、总部资产减值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分值在3-5分左右。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本章属于非重点章节,但是也可以出主观题,一旦出主观题难度就比较大,在前期学习过程中,还是要以主观题的要求来掌握。

第八章金融资产和负债

10-12h

金融资产、金融负债的分类,三类金融资产计量及相互间的重分类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分值在5-16分左右。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本章属于重点章节,主要介绍四类金融资产的界定与后续相关核算,容易与所得税、差错更正及长期股权投资一起出题。从历年考试题型上看,本章可能涉及各种题型,考试分值约4-12分。

第九章职工薪酬及借款费用

4-5h

应付职工薪酬的账务处理(非货币性职工福利)、借款费用范围(时间的起止及中止)、资本化计息和费用化利息的计量

第十章或有事项

2-3h

或有事项处理原则的运用:未决诉讼或仲裁、债务担保、产品质量保证、亏损合同、重组义务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分值在3-5分左右。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本章属于基础章节,近三年考试题型中以客观题为主,综合题中偶有一问涉及,历年考试分值在2-5分。

第十一章收入

10-12h

收入确认和计量的五步法、、合同成本的区分、八种特定交易的账务处理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分值在6-20分左右。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本章的重点和难点是销售商品收入的会计核算,考生一定要熟练掌握。

第十二章政府补助

2-3h

政府补助的特征及其分类、资产相关的账务处理、收益相关的账务处理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分值在3-5分左右。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本章属于非重点性章节,考试难度不大,历年考试分值在3-5分左右。

第十三章所得税

8-10h

资产计税基础、负债计税基础、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处理、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处理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分值在12-20分左右。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本章属于核心和难点章节,是主观题中的常客,容易结合收入、合并报表、日后事项等章节命题。历年分值在15分左右。

第十四章外币折算

3-4h

外币交易会计处理:各类业务账务处理,外币报表折算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分值在4-10分左右。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本章属于次重点章节,整体难度不大,近三年的考试以客观题形式命题,平均每年2-3道客观题,偶有主观题结合其他章节出现,分值在3-10分左右。

第十五章财务报告

10-15h

现金流量表的填列(分清经营、投资、筹资),合并报表的账务处理(抵销、调整)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分值在8-25分左右。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本章属于教材核心章节,主观题的尤其是综合题的“常客”。

第十六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

2-3h

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估计变更的区分、会计政策变更的账务处理、会计估计变更的账务处理、差错更正的账务处理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分值在3-6分左右。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本章属于基础内容,可以结合其他章节出主观题。

第十七章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2-3h

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和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的区分及账务处理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分值在13-15分左右。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本章属于基础内容,可以结合其他章节出主观题。

第十八章政府会计

3-4h

主要介绍政府单位和事业单位账务处理原则,及特殊业务处理。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分值在2-3分左右。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难度主要来自平常接触不多。

第十九章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

2-3h

主要讲解民间非盈利组织核算的基本概念,及简单账务处理方式。

本章考情分析及建议:2021年预计分值在1-2分左右。

本章难度及重要性:★★★。难度主要来自平常接触不多。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