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政府补助历年真题喜欢考什么?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解读

作者:233网校 2020-08-06 00:00:00 字号

政府补助属于非重点性章节,考试难度不大,历年考试分值在3-5分左右,2018年出现过一个计算题。2020年预计分值为2-4分,以客观题形式命题。

政府补助真题考点.png

【真题再现——政府补助的定义】

1、(2017年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企业获得的政府补助的是(  )。

A、政府部门对企业银行贷款利息给予的补贴

B、政府部门无偿拨付给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专项资金

C、政府部门作为企业所有者投入的资本

D、政府部门先征后返的增值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无偿性是政府补助的基本特征,政府部门作为企业所有者向企业投入资本,政府将拥有企业的所有权,分享企业利润,属于互惠交易。所以选项C不属于政府补助。

2、(2018年判断题)企业从政府取得的经济资源,如果与自身销售商品密切相关,且是企业商品对价的组成部分,不应作为政府补助进行会计处理。(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企业从政府取得的经济资源,如果与自身销售商品密切相关,且是企业商品对价的组成部分,相应的按照收入准则进行处理。

3、(2019年单选题)甲公司为履行政府的市民绿色出行政策,在乘客乘坐公交车时给予乘客0.5元/乘次的票价优惠,公交公司因此少收的票款予以补贴。2x18年12月,甲公司是收到乘客票款800万元。同时收到政府按乘次给予的当月车票补贴款2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x18年12月应确认的营业收入为(  )万元

A、200             

B、600         

C、1000           

D、8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该项业务与甲公司服务活动密切相关,且来源于政府的经济资源是企业提供服务对价的组成部分,应当按照收入准则的规定处理。

4、(2014年判断题)政府鼓励企业安置职工就业而给予的奖励款项不属于政府补助。(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政府鼓励企业安置职工就业而给予的奖励款项属于政府补助中的财政拨款。

【真题再现——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的账务处理】

1、(2018年计算分析题)甲公司对政府补助采用总额法进行会计处理。其与政府补助相关的资料如下:

资料一:2017年4月1日,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甲公司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了购置A环保设备的补贴申请。2017年5月20日,甲公司收到了政府补贴款12万元存入银行。

资料二:2017年6月20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60万元购入A环保设备并立即投入使用。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资料三:2018年6月30日,因自然灾害导致甲公司的A环保设备报废且无残值,相关政府补助无需退回。本题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

要求

(1)编制甲公司2017年5月20日收到政府补贴款的会计分录。

(2)编制2017年购入设备的会计分录。

(3)计算2017年7月份计提折旧的金额,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4)计算2017年7月份应分摊的政府补助的金额,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5)编制2018年6月30日环保设备报废的分录。

参考答案:

(1)2017年5月20日收到政府补贴款的处理:

借:银行存款 12

贷:递延收益12

(2)2017年6月20日购入A环保设备的处理:

借:固定资产 60

贷:银行存款60

(3)7月份应计提折旧的金额=60/5/12=1(万元)

借:制造费用 1

贷:累计折旧 1

(4)7月份应分摊政府补助的金额=12/5/12=0.2(万元)

分录为:

借:递延收益 0.2

贷:其他收益 0.2

(5)2018年6月30日环保设备报废的分录为:

借:固定资产清理48

累计折旧12

贷:固定资产 60

借:营业外支出48

贷:固定资产清理48

尚未分摊的递延收益=12-12/5=9.6(万元),转销递延收益余额:

借:递延收益9.6

贷:营业外收入9.6

2、(2015年单选题)2015年1月10日,甲公司收到专项财政拨款60万元,用以购买研发部门使用的某特种仪器。2015年6月20日,甲公司购入该仪器后立即投入使用。该仪器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不考虑其他因素,2015年度甲公司应确认的其他收益为(  )万元(采用总额法)。

A、3                      

B、3.5

C、5.5                    

D、6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是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所以收到时先确认为递延收益,然后在资产使用寿命内分期摊销确认其他收益,所以2015年度甲公司应确认的其他收益=60/10×6/12=3(万元)。

【真题再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的账务处理】

1、(2014年单选题)2013年10月31日,甲公司获得只能用于项目研发未来支出的财政拨款1 000万元,该研发项目预计于2014年12月31日完成。2013年10月31日,甲公司应将收到的该笔财政拨款计入(  )。

A、研发支出

B、递延收益

C、营业外收入

D、其他综合收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财政拨款是用来补助未来期间将发生的费用的,所以应先确认为递延收益。

2、(2018年多选题)下列各项关于政府补助会计处理的表述,正确的有(  )。

A、总额法下收到的自然灾害补贴款应确认为营业外收入

B、净额法下收到的人才引进奖励金应确认为营业外收入

C、收到的用于未来购买环保设备的补贴款应确认为递延收益

D、收到的即征即退增值税应确认为其他收益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选项B,净额法下,收到的人才引进奖励金应确认为日常活动的政府补助,用于补偿已发生的成本费用的,直接冲减管理费用等,用于以后期间将发生的人才引进费用的,应当先计入递延收益,以后期间进行摊销。选项D,对一般纳税人增值税即征即退只能采用总额法进行会计处理,收到时确认为其他收益。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笔记2020年中级会计师辅导笔记三科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年中级会计师思维导图上线!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