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7道或有事项真题考点汇总 中级会计实务考点复习

作者:233网校 2020-08-04 00:00:00 字号

本章属于非重点章节,近三年考试题型中以客观题为主,综合题中偶有一问涉及,历年考试分值在2-5分。预计2020年分值在2-4分左右。

或有事项历年真题考点.png

【真题再现——可能性的运用】

1、(2018年单选题)2017年12月31日,甲公司有一项未决诉讼,预计在2017年年度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后判决,胜诉的可能性为60%,甲公司胜诉,将获得40万元至60万元的补偿,且这个区间内每个金额发生的可能性相同,不考虑其他因素,该未决诉讼对甲公司2017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资产的影响为(  )万元。

A、40      

B、0       

C、50      

D、6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或有事项确认资产的前提条件是该事项已经确认负债,且在基本确定可以得到补偿时,将基本确定收到的金额确认为其他应收款。因预计有60%的可能会获得补偿,未达到基本确定,所以是不能确认资产的。

2、(2018年单选题)2×18年12月31日,甲公司涉及的一项产品质量未决诉讼案,败诉的可能性为80%。如果胜诉,不需支付任何费用;如果败诉,需支付赔偿金及诉讼费共计60万元,同时基本确定可从保险公司获得45万元的赔偿。当日,甲公司应确认预计负债的金额为(  )万元。

A、15

B、60

C、0

D、4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或有事项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应该按照最可能发生金额确认预计负债,败诉可能性远远高于胜诉,因此确认60万元。对于补偿应该在基本确定能够收到时相应的确认其他应收款,所以45万元不影响预计负债的金额。

【真题再现——或有事项的运用】

(2015年单选题)甲公司于2014年1月1日成立,承诺产品售后3年内向消费者免费提供维修服务,预计保修期内将发生的保修费在销售收入的3%至5%之间,且这个区间内每个金额发生的可能性相同。当年甲公司实现的销售收入为1 000万元,实际发生的保修费为15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014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预计负债项目的期末余额为(  )万元。

A、15       

B、25     

C、35       

D、4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年计提预计负债=1 000×(3%+5%)÷2=40(万元),当年实际发生保修费冲减预计负债15万元,所以2014年年末资产负债表中预计负债的期末余额=40-15=25(万元)。

【真题再现——亏损合同】

1、(2018年多选题)下列各项关于企业亏损合同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有标的资产的亏损合同,应对标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按减值金额确认预计负债

B、因亏损合同确认的预计负债,应以履行该合同的成本与未能履行该合同而发生的补偿与处罚两者之中的较高者计量

C、与亏损合同相关的义务可以无条件撤销的,不应确认预计负债

D、无标的资产的亏损合同相关义务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时,应当确认预计负债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选项A,待执行合同变为亏损合同,存在标的资产的,首先对标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相应的计入资产减值损失中,实际损失的金额超过减值测试的部分的差额相应的确认为预计负债;选项B,无标的资产的,确认预计负债的金额以履行该合同的成本与未能履行该合同而发生的补偿与处罚两者之中的较低者。

2、(2019年判断题)对于存在标的资产的亏损合同,首先应对标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按规定确认减值损失(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亏损合同存在标的资产的,应当对标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按规定确认减值损失,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通常不需确认预计负债,如果预计亏损超过该减值损失,应将超过部分确认为预计负债;合同不存在标的资产的,亏损合同相关义务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时,应当确认预计负债。

3、(2018年多选题)下列各项关于企业亏损合同合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与亏损合同相关的义务可以无条件撤销的,不应确认预计负债

B、无标的资产的亏损合同相关义务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时,应确认预计负债

C、有偿的资产的亏损合同,应对其进行减值测试并按减值金额确定预计负债

D、因亏损合同确认的预计负债,应以履行该合同的成本与未能履行合同而发生的补偿或处罚之中孰高来计量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亏损合同是否存在合同标的时处理原则:亏损合同存在标的资产的,应当对标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按规定减值损失。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通常不需确认预计负债。如果预计亏损超过减值损失,应将超过部分确认为预计负债。所以选项C是错误的。预计负债的计量应当反映退出该合同的最低净成本(即履行该合同的成本与未能履行该合同而发生的补偿或处罚两者之中的较低者)。

【真题再现——与重组有关的直接支出】

(单选题)20×2年12月,经董事会批准,甲公司自20×3年1月1日起撤销某营销网点,该业务重组计划已对外公告。为实施该业务重组计划,甲公司预计发生以下支出或损失:因辞退职工将支付补偿款100万元,因撤销门店租赁合同将支付违约金20万元,因处置门店内设备将发生损失65万元,因将门店内库存存货运回公司本部将发生运输费5万元。该业务重组计划对甲公司20×2年度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为(  )万元。

A、-120         

B、-165       

C、-185         

D、-19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因辞退员工应支付的补偿100万元和因撤销门店租赁合同将支付的违约金20万元属于重组的直接支出,因门店内设备将发生损失65万元属于设备发生了减值,均影响甲公司的利润总额,所以该业务重组计划对甲公司20×2年度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100+20+65=185(万元)。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笔记2020年中级会计师辅导笔记三科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年中级会计师思维导图上线!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