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长期股权投资历年真题喜欢考什么?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解读

作者:233网校 2020-07-25 08:16:00 字号

长期股权投资属于全书核心章节,难度大,且综合性强,为历年考试重点,容易结合合并报表或金融资产以综合题出现,需引起重视。近三年考题上看,平均分值在4-15分之间,2020年预计分值在5-16分。

长期股权投资真题考点.png

【真题再现——同控下初始投资成本的确定】

1、(2018年单选题)丙公司为甲、乙公司的母公司。2018年1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7000万元取得乙公司60%有表决权的股份,另以银行存款100万元支付了与合并直接相关的中介费用,当日办妥相关股权划转手续后取得了乙公司的控制权;乙公司在丙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0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项长期股权投资在合并日的初始投资成本为(     )万元。

A、7100

B、7000

C、5400

D、55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初始投资成本=最终控制方可辨认净资产账面价值的份额+最终控制方收购被合并方形成的商誉=9000*60%+0=5400万元,100万中介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2、(2017年多选题)下列关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会计处理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合并方发生的评估咨询费用,应计入当期损益

B、与发行债务工具作为合并对价直接相关的交易费用,应计入债务工具的初始确认金额

C、与发行权益工具作为合并对价直接相关的交易费用,应计入当期损益

D、合并成本与合并对价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选项C,与发行权益工具作为合并对价直接相关的交易费用,应冲减资本公积,资本公积不足冲减的,调整留存收益;选项D,合并成本与合并对价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计入资本公积,资本公积不足冲减的,调整留存收益。

【真题再现——非同控下初始投资成本的确定】

(2019年单选题)2018年1月1日,甲公司发行1500万股普通股股票从非关联方取得乙公司80%的股权,每股面值1元,取得股权当日每股公允价值6元,为发行股票支付给券商佣金300万元。 乙公司2018年1月1日的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总额为12000万元,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则甲公司应确认的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为(    )万元。

A、9000

B、9600

C、8700

D、93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初始成本=支付对价公允价值=1500*6=9000(万元),为发行股票支付的佣金、手续费计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不影响长投的初始投资成本。

【真题再现——权益法下的账务处理】

1、(2016年单选题)2015年1月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2 500万取得乙公司20%有表决权的股份,对乙公司具有重大影响,采用权益法计算;乙公司当日可辨认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2 000万元,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均相同。乙公司2015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为1 0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项投资在资产负债表中应列示的年末余额为(  )万元。

A、2 400   

B、2 500

C、2 600   

D、2 7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在资产负债表中应列示的年末余额=2 500+1 000×20%=2 700(万元)。相关会计分录为:

2015年1月1日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2 500

贷:银行存款2 500

对乙公司具有重大影响,后续采用权益法计量,初始投资成本2 500万元大于享有的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2 400(12 000×20%)万元,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

2015年12月31日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200

贷:投资收益200

2、(2017年判断题) 企业采用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的,在确认投资收益时,不需考虑顺流交易产生的未实现内部交易利润。(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计算投资收益时,应考虑未实现的内部交易利润的金额。

【真题再现——长期股权投资核算方法的转换】

1、(2017年多选题)2018年1月1日,甲公司对子公司乙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2 000万元。当日,甲公司将持有的乙公司80%股权中的一半以1 200万元出售给非关联方,丧失对乙公司的控制权但具有重大影响。甲公司原取得乙公司80%股权时,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2 500万元,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自甲公司取得乙公司股权至部分处置投资前,乙公司实现净利润1 500万元,增加其他综合收益300万元。甲公司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下列关于2018年1月1日甲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对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增加未分配利润540万元

B、增加盈余公积60万元

C、增加投资收益320万元

D、增加其他综合收益120万元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相关会计分录如下:

出售时:

借:银行存款1 200

贷:长期股权投资1 000

投资收益200

成本法转为权益法追溯调整:剩余部分的初始投资成本是1 000万元,享有的被投资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2 500×40%=1 000(万元),前者等于后者,不调整初始投资成本。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600(1 500×40%)

——其他综合收益120(300×40%)

贷:盈余公积60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540

其他综合收益120

2、(2014年多选题)因部分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将剩余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方法由成本法转为权益法时进行的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

A、按照处置部分的比例结转应终止确认的长期股权投资成本

B、剩余股权按照处置投资当期期初至处置投资日应享有的被投资单位已实现净损益中的份额调整当期损益

C、剩余股权按照原取得投资时至处置投资当期期初应享有的被投资单位已实现净损益中的份额调整留存收益

D、将剩余股权的账面价值大于按照剩余持股比例计算原投资时应享有的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选项D,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

【真题再现——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

(2017年单选题)2017年5月10日,甲公司将其持有的一项以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全部出售,取得价款1 200万元,当日办妥手续。出售时,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1 100万元,其中投资成本为700万元,损益调整为300万元,可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为100万元,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甲公司处置该项股权投资应确认的相关投资收益为(  )万元。

A、100      

B、500  

C、400      

D、2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确认的投资收益=1 200-1 100+100=200(万元)

借:银行存款1 200

贷: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700

——损益调整300

——其他综合收益100

投资收益100

借:其他综合收益100

贷:投资收益100

【真题再现——长期股权投资的减值】

(2019年单选题)企业对下列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在以后期间不可转回的是(    )。

A、合同资产

B、合同取得成本

C、库存商品

D、长期股权投资

参考答案:D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笔记2020年中级会计师辅导笔记三科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年中级会计师思维导图上线!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