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无形资产历年真题喜欢考什么?中级会计实务真题解读

作者:233网校 2020-07-18 00:00:00 字号

本章属于非重点章节,历年考试主要以客观题形式出现,主观题侧重于其他章知识点考察,分值统计在其他章节,本章分值一般在2-3分左右。2020年本章应关注客观题,预计分值在2分左右。

无形资产真题考点分析.png

【真题再现——内部研究开发无形资产】

1、(2018年多选题)下列各项满足资本化条件后发生的企业内部研发支出,应予以资本化会计处理的有(    )。

A、开发过程中的研发人员薪酬

B、开发过程中正常耗用的材料

C、开发过程中所用专利权的摊销

D、开发过程中所用固定资产的折旧

参考答案:ABCD

2、(2014年单选题)甲公司自行研发一项新技术,累计发生研究开发支出800万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为500万元。研发成功后向国家专利局提出专利权申请并获得批准,实际发生注册登记费8万元;为使用该项新技术发生的有关人员培训费为6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该项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508          

B、514       

C、808          

D、814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甲公司该项无形资产入账价值=500+8=508(万元),为使用该项新技术发生的有关人员培训费计入当期损益,不构成无形资产的开发成本。

3、(2017年多选题)下列关于企业内部研发支出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开发阶段的支出,满足资本化条件的,应予以资本化

B、无法合理分配的多项开发活动所发生的共同支出,应全部予以费用化

C、无法区分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支出,应全部予以费用化

D、研究阶段的支出,应全部予以费用化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选项A,开发阶段的支出满足条件资本化的,计入无形资产成本;选项B,在企业同时从事多项开发活动的情况下,所发生的支出同时用于支持多项开发活动的,无法合理分配的,应予以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不计入开发活动的成本;选项C,无法区分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支出,应当在发生时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选项D,研究阶段的有关支出,应当在发生时全部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

【真题再现——无形资产的摊销、减值】

1、(2018年多选题)下列各项关于企业无形资产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计入的减值准备在以后会计期间可以转回

B、使用寿命不确定的,不进行摊销

C、使用寿命有限的,摊销方法由年限平均法变更为产量法,按会计估计变更处理

D、使用寿命不确定的,至少应在每年年末进行减值测试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A选项计提的减值准备不得转回(固定资产、长期股权投资也不得转回)

2、(2014年多选题)下列关于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摊销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自达到预定用途的下月起开始摊销

B、至少应于每年年末对使用寿命进行复核

C、有特定产量限制的经营特许权,应采用产量法进行摊销

D、无法可靠确定与其有关的经济利益预期消耗方式的,应采用直线法进行摊销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选项A,无形资产应自达到预定用途的当月开始摊销(和固定资产的区别)。

3、(2013年单选题)2×13年1月1日,甲公司某项特许使用权的原价为960万元,已摊销60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60万元。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2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直线法按月摊销。不考虑其他因素,2×13年1月甲公司该项特许使用权应摊销的金额为(  )万元。

A、12.5              

B、15         

C、37.5          

D、4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甲公司该项特许使用权2×13年1月应摊销的金额=(960-600-60)÷2×1/12=12.5(万元),选项A正确。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笔记2020年中级会计师辅导笔记三科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年中级会计师思维导图上线!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