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17中级会计师《经济法》考前必做试题附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7年9月5日 字号

2017年中级会计师《经济法》考前必做试题附答案(3)

点击下载:2017《经济法》考前必做试题答案下载(3套)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 某有限责任公司共有甲、乙、丙三名股东,因甲无法偿还个人到期债务,人民法院拟依强制执行程序变卖其股权偿债。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人民法院应当征得乙、丙同意,乙、丙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

  B.人民法院应当征得公司及乙、丙同意,乙、丙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

  C.人民法院应当通知乙、丙,乙、丙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

  D.人民法院应当通知公司及全体股东,乙、丙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民法院依照强制执行程序转让有限责任公司股东的股权时,应当通知“公司及全体股东”,其他股东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其他股东自人民法院通知之日起满“20日”不行使优先购买权的,视为放弃优先购买权。

  2 王某设立了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存续期间,王某实施的下列行为中,违反了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决定由其本人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兼公司经理

  B.决定公司不设立监事会,仅由其亲戚张某担任公司监事

  C.决定用公司资本的一部分与他人共同投资另一有限责任公司,但未作书面记载

  D.未召开任何会议,自作主张制定公司经营方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选项A: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可以不设立董事会,只设1名执行董事,执行董事可以兼任公司经理;(2)选项B: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可以不设立监事会,只设1~2名监事(无须考虑职工代表的问题);(3)选项C: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不设股东会,股东作出决定时,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并由股东签名后置备于公司。

  3 2009年8月5日,经发包人甲公司同意,总承包人乙公司将自己承包的部分建设工程分包给丙公司。因丙公司完成的工程质量出现问题,给甲公司造成100万元的经济损失。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对甲公司损失承担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由乙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B.由丙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C.先由丙公司承担赔偿责任,不足部分由乙公司承担

  D.由乙公司和丙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D

  4 根据政府采购法律制度的规定,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在保证原有采购项目一致性的前提下,需要继续从原供应商处添购的,添购资金总额不得超过原合同采购金额的(  )。

  A.5%

  B.10%

  C.20%

  D.25%

  参考答案:B

  5 甲、乙两个国有企业出资设立丙有限责任公司。下列关于丙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机构的表述中,不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丙公司监事会成员中应当有公司职工代表

  B.丙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应当有公司职工代表

  C.丙公司董事长须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从董事会成员中指定

  D.丙公司监事会主席由全体监事过半数选举产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选项A:所有的监事会中必须包括职工代表;(2)选项B:两个以上的国有企业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中必须包括职工代表;(3)选项C:普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的产生办法由公司章程规定(丙公司有两个股东,并非国有独资公司,谈不上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的问题);(4)选项D:普通有限责任公司的监事会主席由全体监事过半数选举产生。

  6 乙公司在与甲公司交易中获得300万元的汇票一张,付款人为丙公司。乙公司请求承兑时,丙公司在汇票上签注:“承兑,甲公司款到后支付。”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丙公司付款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丙公司已经承兑,应承担付款责任

  B.应视为丙公司拒绝承兑,丙公司不承担付款责任

  C.甲公司给丙公司付款后,丙公司才承担付款责任

  D.按甲公司给丙公司付款的多少确定丙公司应承担的付款责任

  参考答案:B

  7 甲向某保险公司投保人寿保险,甲为被保险人,甲指定其秘书乙为受益人。保险期间内,甲、乙因交通事故意外身亡,且不能确定死亡时间的先后。该起交通事故由丙承担全部责任。现甲的继承人和乙的继承人均要求保险公司支付保险金。根据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保险金应全部交给甲的继承人

  B.保险金应全部交给乙的继承人

  C.保险金应由甲和乙的继承人平均分配

  D.保险公司承担保险责任后有权向丙追偿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选项ABC:受益人与被保险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且不能确定死亡先后顺序的,推定受益人死亡在先;受益人(乙)先于被保险人(甲)死亡,没有其他受益人的,保险金应作为“被保险人”(甲)的遗产;(2)选项D:代位求偿制度仅限于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并不适用。

  8 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人员中,不属于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的是(  )。

  A.上市公司的总会计师

  B.持有上市公司3%股份的股东

  C.上市公司控股的公司的董事

  D.上市公司的监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选项AD: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员;(2)选项B: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才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员;(3)选项C:上市公司控股的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员。

  9 甲公司是一张银行承兑汇票所记载的收款人,甲公司和乙公司依法合并为丙公司,丙公司于上述票据到期时向承兑人提示付款。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丙公司不能取得票据权利

  B.丙公司取得票据权利

  C.甲公司背书后,丙公司才能取得票据权利

  D.甲公司和乙公司共同背书后,丙公司才能取得票据权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非经背书转让,而以其他合法方式(如法人的合并或者分立)取得汇票的,不受背书连续的限制,由持票人依法举证,证明其汇票权利。

  10 2016年某居民企业实现商品销售收入2000万元,另发生现金折扣100万元,接受捐赠收入100万元,取得投资收益20万元。该企业当年实际发生业务招待费30万元,广告费240万元,业务宣传费80万元。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企业在计算2016年应纳税所得额时可扣除的业务招待费、广告费、业务宣传费合计为(  )万元。

  A.294.5

  B.310

  C.325.5

  D.33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销售商品涉及现金折扣,应按照扣除现金折扣前的金额确定销售收入;(2)该企业2016年销售(营业)收入为2000万元,不包括“营业外收入”(接受捐赠收入100万元)和“投资收益”(20万元);(3)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1=2000×5‰=10(万元),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2=30×60%=18(万元),在税前准予扣除的业务招待费为10万元;(4)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税前扣除限额=2000×15%=300(万元),实际发生额320万元(240+80)超过了税前扣除限额,税前可扣除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为300万元。

 11 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某重要的国有独资公司的下列事项中,董事会有权直接决定的是(  )。

  A.为他人提供大额担保

  B.合并、分立、解散、申请破产

  C.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

  D.分配利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选项B:应报请本级人民政府批准;(2)选项CD: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

  12 下列关于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出资方式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以商誉作价出资

  B.以劳务作价出资

  C.以特许经营权作价出资

  D.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

  参考答案:D

  13 丙公司持有一张以甲公司为出票人、乙银行为承兑人、丙公司为收款人的银行承兑汇票,汇票到期日为2017年6月5日,但是丙公司一直没有主张票据权利。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丙公司对甲公司的票据权利的消灭时间是(  )。

  A.2017年6月15日

  B.2017年12月5日

  C.2018年6月5日

  D.2019年6月5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持票人(丙公司)对出票人(甲公司)的追索权,消灭时效期间为2年,自票据到期日(2017年6月5日)起算。

  14 某上市公司拟聘任独立董事一名,甲为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的大学同学,乙为该公司中持股7%的某国有企业的负责人,丙曾任该公司财务部经理,半年前离职,丁为某大学法学院教授、兼职担任该公司子公司的法律顾问。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可以担任该公司独立董事的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甲:在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任职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大学同学、战友不在此列),不得担任独立董事;(2)乙:在直接或者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以上的股东单位任职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不得担任独立董事;(3)丙:最近1年内曾经在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任职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不得担任独立董事;(4)丁:为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人员,不得担任独立董事。

  15 甲于2015年3月20日将小件包裹寄存乙处保管。2015年3月22日,该包裹被盗。2015年3月27日,甲取包裹时得知包裹被盗。根据诉讼时效法律制度的规定,甲要求乙赔偿损失的诉讼时效期间届满日是(  )。

  A.2016年3月22日

  B.2016年3月27日

  C.2017年3月22日

  D.2017年3月27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毁的,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之日(2015年3月27日)起计算。

中级会计师名师好课,老学员享8折购!>>
学习推荐 去看看
2021中级会计学习计划表领取>>
去看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中级会计师题库(50669试题) 233网校客户端
  • 模拟试题38837试题

  • 章节练习17369试题

  • 离线做题不连网,流畅做题

    省流量
  • 历年真题2785试题

一键安装做题累计下载用户:1000万+

QQ群:110155092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相关推荐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