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18年中级会计经济法考点练习题:汇票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24日 字号
摘要2018年中级会计师备考看书不懂?做题不会?怕考试不通过吗?2018中级全程学习规划,点击查看>>

【单选题】(2013年)甲公司在向乙银行申请贷款时以一张银行承兑汇票作质押担保。下列关于甲公司汇票质押生效要件的表述中,符合票据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甲公司只须和乙银行签订该汇票的质押合同即可生效

B.甲公司只须将该汇票交付乙银行占有即可生效

C.甲公司只须向乙银行作该汇票的转让背书即可生效

D.甲公司只须在该汇票上记载“质押”字样、乙银行名称并签章即可生效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质押背书。根据规定,质押时应当以背书记载“质押”字样。因此选项D正确。

【单选题】根据《票据法》的规定,甲向乙签发商业汇票时记载的下列事项中,不发生票据法上效力的是(  )。

A.乙交货后付款

B.票据金额10万元

C.汇票不得背书转让

D.乙的开户行名称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汇票的记载事项。根据规定,法律规定以外的事项不发生票据法上的效力,主要包括汇票的基础关系有关的事项。选项A是与汇票基础关系有关的事项,不发生票据法上的效力。

【单选题】甲将一汇票背书转让给乙,但该汇票上未记载乙的名称。其后,乙在该汇票被背书人栏内记载了自己的名称。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有关该汇票背书与记载效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的背书无效,因为甲未记载被背书人乙的名称

B.甲的背书无效,且将导致该票据无效

C.乙的记载无效,应由背书人甲补记

D.乙的记载有效,其记载与背书人甲记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汇票背书的相关规定。根据规定,如果背书人未记载被背书人名称而将票据交付他人的,持票人在票据被背书人栏内记载自己的名称与背书人记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单选题】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会导致汇票无效的情形是(  )。

A.汇票上未记载付款日期

B.汇票上未记载出票日期

C.汇票上未记载收款人名称

D.汇票金额的中文大写和数码记载不一致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汇票的记载事项。出票日期和收款人名称属于汇票的绝对应记载事项,缺一则票据无效。票据金额以中文和数码同时记载,两者必须一致,不一致时,票据无效。付款日期属于相对应记载事项,未记载付款日期的,视为见票即付。

【多选题】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汇票承兑生效后,承兑人应当承担到期付款的责任。下列关于该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承兑人在汇票到期日必须向持票人无条件地支付汇票上的金额

B.承兑人必须对汇票上的付款请求权人承担责任

C.承兑人必须对汇票上的追索权人承担责任

D.承兑人的票据责任不因持票人未在法定期限提示承兑而解除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核点是承兑的效力。承兑人于汇票到期日必须向持票人无条件地支付汇票上的金额,否则其必须承担延迟付款责任,所以选项A正确;承兑人必须对汇票上的一切权利人承担责任,这些权利人包括付款请求权人和追索人,所以选项BC正确;承兑人的票据责任不因持票人未在法定期限提示付款而解除,并不是因为未在法定期限提示承兑而解除,所以选项D错误。

  试题推荐:中级会计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233网校2018年中级会计辅导课程已经开始招生,提前报名2018年网络课程,包括精讲班、冲刺班、习题班、模考班、直播班等,提前听讲2017年课程,为自己做好2018年的备考攻略!报课要趁早,早报早优惠,为自己2018年中级备考增加砝码吧!先提前感受一下>>

中级会计师名师好课,老学员享8折购!>>
学习推荐 去看看
2021中级会计学习计划表领取>>
去看看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中级会计师题库(50669试题) 233网校客户端
  • 模拟试题38837试题

  • 章节练习17369试题

  • 离线做题不连网,流畅做题

    省流量
  • 历年真题2785试题

一键安装做题累计下载用户:1000万+

QQ群:110155092学霸集结,互动交流

一键加群

相关推荐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