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收藏篇!中级财务管理之营运资金管理6个计算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12-15 00:00:00 字号

【考点1】融资策略

把握一个总体原则:胆子越大的,越敢短贷,即无惧还钱。

融资策略等式.png

【考点2】目标现金余额的确定

【考点2】目标现金余额的确定.png

【考点3】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决策

(1)计算盈利的增加(比较两个方案的EBIT)

盈利的增加=边际贡献的增加=销售量的增加×单位边际贡献=销售量收入的增加×边际贡献率

【注意】如果固定成本有变化,还应该减去增加的固定成本。 

(2)计算成本费用的增加

第一:计算占用资金的应计利息增加(比较两个方案占用资金的应计利息)

其中:

①应收账款占用资金应计利息=日销售额×平均收现期×变动成本率×资本成本

②存货占用资金的应计利息=存货占用资金×资本成本

其中:存货占用资金=存货平均余额

③应付账款占用资金的应计利息(作为成本费用的减项)=应付账款占用资金×资本成本

其中:应付账款占用资金=应付账款平均余额

第二:计算收账费用和坏账损失增加(比较两个方案的收账费用和坏账损失)

第三:计算折扣成本的增加(比较两个方案的折扣成本)  

其中:

折扣成本=赊销额×折扣率×享受折扣的客户比率

(3)计算改变信用政策增加的税前损益=增加的盈利-增加的成本费用

【决策原则】如果改变信用政策增加的税前损益大于0,就应该改变。

【考点4】存货管理

存货管理的计算公式.png

【考点5】短期借款的成本的计算(结合补偿性余额、周转信贷协议)

【考点5】短期借款的成本的计算(结合补偿性余额、周转信贷协议).png

【注意】通常来说,如果题目没有特别说明,那么①借款利息以已经使用的借款额度为基数计算;②承诺费按尚未使用的借款额度为基数计算;③补偿性余额以已经使用的借款额度为基数计算。题目另有规定的,按照题目规定。

【考点6】放弃折扣的信用成本率

计算公式:

放弃折扣的信用成本率=[折扣率/(1-折扣率)]×[360/(信用期-折扣期)]

决策:

①如果企业将应付账款额用于短期投资,所获得的投资报酬率高于放弃折扣的信用成本率,则应当放弃现金折扣。

②如果企业没有短期投资机会,当短期借款利率低于放弃折扣的信用成本率时,应该选择享受折扣。

【活学活用】

1、(2017单选题)某公司资产总额为9000万元,其中永久性流动资产为2400万元,波动性流动资产为1600万元,该公司长期资金来源金额为8100万元,不考虑其他情形,可以判断该公司的融资策略属于(       )。

A、期限匹配融资策略

B、保守融资策略

C、激进融资策略

D、风险匹配融资策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保守融资策略中,长期融资支持非流动资产、永久性流动资产和部分波动性流动资产。永久性流动资产为2400万元,波动性流动资产为1600万元,所以非流动资产=9000-2400-1600=5000(万元),非流动资产+永久性流动资产=5000+2400=7400(万元)<8100万元,因此选项B正确。

2、(单选题)甲公司与某银行签订周转信贷协议:银行承诺一年内随时满足甲公司最高8000万元的贷款,承诺费按承诺贷款额度的0.5%于签订协议时支付;公司取得贷款部分已支付的承诺费在一年后返还。甲公司在签订协议同时申请一年期贷款5000万元,年利率8%,按年单利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在此期间未使用承诺贷款额度的其他贷款。该笔贷款的实际成本最接近于(  )。

A、8.06%                 

B、8.8%    

C、8.3%                    

D、8.37%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实际可动用的借款额=5000-8000×0.5%=4960(万元);应取得贷款部分的承诺费用在一年后返还,不属于实际支付的承诺费,真正承担的承诺费=(8000-5000)×0.5%=15(万元);实际成本=(5000×8%+15)/4960=8.37%。

3、(单选题)甲公司向银行借款900万元,年利率为8%,期限1年,到期还本付息,银行要求按借款金额的15%保持补偿性余额(银行按2%付息)。该借款的有效年利率为(  )。

A、7.70%                      

B、9.06%  

C、9.41%                      

D、10.1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实际支付的年利息额=900×8%-900×15%×2%=69.3(万元)

实际可用的借款额=900×(1-15%)=765(万元)

有效年利率=实际支付的年利息额/实际可用的借款额=69.3/765=9.06%。

4、(计算分析题)甲公司是一家机械加工企业,产品生产需要某种材料,年需求量为720吨(一年按360天计算)。该公司材料采购实行供应商招标制度,年初选定供应商并确定材料价格,供应商根据甲公司指令发货,运输费由甲公司承担。目前有两个供应商方案可供选择,相关资料如下:

方案一:选择A供应商,材料价格为每吨3000元,每吨运费100元,每次订货还需支付返空、路桥等固定运费500元。材料集中到货,正常情况下从订货至到货需要10天,正常到货的概率为50%,延迟1天到货的概率为30%,延迟2天到货的概率为20%,当材料缺货时,每吨缺货成本为50元。如果设置保险储备,以一天的材料消耗量为最小单位。材料单位储存成本为200元/年。

方案二:选择当地B供应商,材料价格为每吨3300元,每吨运费20元,每次订货还需支付固定运费100元。材料在甲公司指令发出当天即可送达,但每日最大送货量为10吨。材料单位储存成本为200元/年。

要求:

(1)计算方案一的经济订货量;分别计算不同保险储备量的相关总成本,并确定最合理的保险储备量;计算方案一的总成本。

(2)计算方案二的经济订货量和总成本。

(3)从成本角度分析,甲公司应选择哪个方案?

参考答案:
(1)经济订货量=(2×500×720/200)1/2 =60(吨)

最佳订货次数=720÷60=12(次)

与批量有关的存货总成本=(2×500×720×200)1/2 =12000(元)

交货期内的日平均需要量=720/360=2(吨)

①不设置保险储备时

再订货点=10×2=20(吨)

缺货成本=(2×30%+4×20%)×12×50=840(元)

保险储备成本=0

与保险储备相关的总成本=840(元) 

②保险储备为2吨时

再订货点=20+2=22(吨)

缺货成本=2×20%×12×50=240(元)

保险储备成本=2×200=400(元)

与保险储备相关的总成本=240+400=640(元)

③保险储备为4吨时

再订货点=20+4=24(吨)

缺货成本=0

保险储备成本=4×200=800(元)

与保险储备相关的总成本=800(元)

保险储备为2吨时的缺货成本与保险储备成本之和最低,即与保险储备相关的总成本最低,因此应设置2吨的保险储备。

购置成本=年需求量×(单价+单位运费)=720×(3000+100)=2232000(元)

方案一的总成本=2232000+12000+640=2244640(元)

(2)经济订货量={2×100×720/[200×(1-2/10)]}1/2 =30(吨)

与批量相关的存货总成本=[2×100×720×200×(1-2/10)]1/2 =4800(元)

方案二的总成本=720×(3300+20)+4800=2395200(元)

(3)方案一的总成本低于方案二的总成本,应当选择方案一。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