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21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营运资金管理的主要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1-07-12 08:57:56 字号

能把在面前行走的机会抓住的人,十有八九都会成功。2021年中级财务管理第一轮备考全面开启,快跟着233网校学霸一起学习吧!

233网校整理2021版中级会计知识点归纳+课后习题(2021年中级会计干货笔记>>进入免费获取)给大家,建议大家不管有没有资料,都要领取这份干货笔记!

下面,学霸君每天会持续更新2021中级财务管理知识点,然后配套上练习题,助大家逐个攻破每个考点!>>挑战60秒考点速记

分录&法条&财管公式下载【中级会计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1年《中级财务管理》知识点营运资金管理的主要内容

一、营运资金的概念及特点

(一)营运资金的概念

营运资金是指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占用在流动资产上的资金。广义的营运资金是指一个企业流动资产的总额;狭义的营运资金是指流动资产减去流动负债后的余额。 

(二)分类

1、流动资产的分类

(1)按占用形态分类:现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

(2)按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处环节分类:生产领域中的流动资产;流通领域中的流动资产;其他领域中的流动资产。

2、流动负债的分类

(1)以应付金额是否确定分类:应付金额确定的流动负债(比如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短期融资券);应付金额不确定的流动负债(比如应交税费、应付产品质量担保债务。)

(2)以形成情况分类:自然性流动负债(比如应付账款、应付票据);人为性流动负债(比如短期银行借款、短期融资券。)

(3)以是否支付利息分类:有息流动负债;无息流动负债。

(三)营运资金的特点及管理原则

特点:

1、来源具有多样性

2、数量具有波动性 

3、周转具有短期性

4、实物形态具有变动性和易变现性

管理原则:

1、满足合理的资金需求

2、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节约资金使用成本

4、维持短期偿债能力

二、营运资金管理策略

(一)流动资产的投资策略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流动资产通常只包括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存货、应收款项以及现金等生产性流动资产,而不包括股票、债券等金融性流动资产。

1、流动资产投资水平的决定因素:

①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

②风险忍受程度

2、流动资产投资策略的类型

中级会计jpg

3、选择何种流动资产投资策略的影响因素

(1)权衡资产的收益性与风险性:从理论上来说,最优的流动资产投资应使流动资产的持有成本与短缺成本之和最低。

(2)企业经营的内外部环境:银行和其他借款人对企业流动性水平非常重视,他们还会考虑应收账款和存货的质量;融资较为困难的企业,通常采用紧缩的流动资产投资策略。

(3)产业因素:在销售边际毛利较高的产业,如果从额外销售中获得的利润超过额外应收账款所增加的成本,宽松的信用政策可能为企业带来更为可观的收益。 

(4)行业特征:流动资产占用具有明显的行业特征,商业零售行业的流动资产占用要超过机械行业。

(5)影响企业政策的决策者:

①保守的决策者更倾向于宽松的流动资产投资策略,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决策者则倾向于紧缩的流动资产投资策略。

②运营经理通常喜欢高水平的原材料,以便满足生产所需。

③销售经理喜欢高水平的产成品存货以便满足顾客的需要,而且喜欢宽松的信用政策以便刺激销售。 

④财务管理人员喜欢使存货和应收账款最小化,以便使流动资产融资的成本最低。

(二)流动资产的融资策略

1、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特殊分类

流动资产:永久性流动资产和波动性流动资产。

流动负债:临时性负债(筹资性流动负债)和自发性负债(经营性流动负债) 。

注意:

(1)自发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以及股东权益资本为融资的长期来源;临时性流动负债为融资的短期来源。

(2)临时性流动负债属于短期筹资性负债,筹资风险大,但资本成本低。

2、流动资产融资策略的种类及特点

(1)期限匹配融资策略

含义:波动性流动资产=临时性流动负债

非流动负债+永久性流动资产=股东权益资本+长期负债+自发性流动负债

特点:风险收益适中。

(2)激进融资策略

含义:波动性流动资产<临时性流动负债

非流动资产+永久性流动资产>股东权益资本+长期负债+自发性流动负债

特点:资本成本低,风险收益均高。

(3)保守融资策略

含义:波动性流动资产>临时性流动负债

非流动资产+永久性流动资产<股东权益资本+长期负债+自发性流动负债

特点:资本成本高,风险收益均低。

配套习题【单选题】

某公司用长期资金来源满足非流动资产和部分永久性流动资产的需要,而用短期资金来源满足剩余部分永久性流动资产和全部波动性资产的需要,则该公司的流动资产融资策略是(    )。

A.激进融资策略

B.保守融资策略

C.折中融资策略

D.期限匹配融资策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激进融资策略中,公司以长期资金来源为所有的非流动资产融资,仅对一部分永久性流动资产使用长期融资方式融资,短期融资方式支持剩下的永久性流动资产和所有的临时性流动资产。选项A正确。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会计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3,一起进群学习吧!

扫码拉您进2021中级会计师备考微信群

中级会计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中级会计三科思维导图 | 会计分录|财管公式PDF下载版

中级会计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 中级会计好友答题PK赛

2021中会黄金备考季!讲师直播详析考点,教材精讲助力通关!购高端班赠官方教材+小班教学服务!>>>【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