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21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

来源:233网校 2021-07-08 10:51:44 字号

能把在面前行走的机会抓住的人,十有八九都会成功。2021年中级财务管理第一轮备考全面开启,快跟着233网校学霸一起学习吧!

233网校整理2021版中级会计知识点归纳+课后习题(2021年中级会计干货笔记>>进入免费获取)给大家,建议大家不管有没有资料,都要领取这份干货笔记!

下面,学霸君每天会持续更新2021中级财务管理知识点,然后配套上练习题,助大家逐个攻破每个考点!>>挑战60秒考点速记

分录&法条&财管公式下载【中级会计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1年《中级财务管理》知识点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

一、项目现金流量

(一)现金流量的含义

现金流量,是由一项长期投资方案所引起的在未来一定期间所发生的现金收支。现金收入称为现金流入量;现金支出称为现金流出量;现金流入量与现金流出量相抵后的余额,称为现金净流量(NCF)。一般情况下,投资决策中的现金流量通常指现金净流量。

(二)投资项目的经济寿命周期

投资项目从整个经济寿命周期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投资期、营业期、终结期。

(1)投资期

投资阶段的现金流量主要是现金流出量,即在该投资项目上的原始投资,包括在长期资产上的投资和垫支的营运资金。

(2)营业期

营业阶段是投资项目的主要阶段,该阶段既有现金流入量,也有现金流出量。现金流入量主要是营运各年的营业收入,现金流出量主要是营运各年的付现营运成本。

涉及的计算公式:

营业现金净流量(NCF)=营业收入-付现成本-所得税

=营业收入-付现成本-所得税

=营业收入-(成本总额-非付现成本)-所得税

=税后营业利润+非付现成本

=营业收入-付现成本-所得税

=税后营业利润+非付现成本

=(收入-付现成本-非付现成本)×(1-所得税税率)+非付现成本 =收入×(1-所得税税率)-付现成本×(1-所得税税率)+非付现成本×所得税税率

【提示】非付现成本包括:固定资产年折旧费用;长期资产摊销费用(跨年大修理摊销费用、改良工程折旧摊销费用、筹建费摊销费用);资产减值损失。

(3)终结期

终结阶段的现金流量主要是现金流入量,包括固定资产变价净收入、固定资产变现净损益的影响(对所得税)和垫支营运资金的收回。

二、净现值(NPV)

计算公式=未来现金净流量现值-原始投资额现值

决策原则:

①NPV>0,方案可行,说明方案的实际报酬率高于所要求的报酬率;

②NPV<0,方案不可取,说明方案的实际投资报酬率低于所要求的报酬率。

③NPV=0,说明方案的投资报酬刚好达到所要求的投资报酬,方案也可行。 

特点:

(1)优点:适用性强;能灵活地考虑投资风险。

(2)缺点:贴现率不易确定;不适用于独立投资方案的比较决策;不能直接用于对寿命期不同的互斥方案进行决策。

三、年金净流量

投资项目的未来现金净流量与原始投资额的差额,构成该项目的现金净流量总额。项目期间内全部现金净流量总额的总现值或总终值折算为等额年金的平均现金净流量,称为年金净流量。年金净流量的计算公式为:

年金净流量=现金净流量总现值(即为净现值)÷年金现值系数=现金净流量总终值÷年金终值系数

决策原则:

①年金净流量指标的结果大于零,说明投资项目的净现值(或净终值)大于零,方案的报酬率大于所要求的报酬率,方案可行。

②在两个以上寿命期不同的投资方案(互斥方案)比较时,年金净流量越大,方案越好。

特点:

①年金净流量法是净现值法的辅助方法,在各方案寿命期相同时,实质上就是净现值法。

②与净现值法相同,不便于对原始投资额现值不相等的独立投资方案进行决策。

四、现值指数

现值指数,是投资项目的未来现金净流量现值与原始投资额现值之比。计算公式为:

现值指数=未来现金净流量现值/原始投资额现值

决策原则:

①现值指数≥1,说明方案实施后的投资报酬率高于或等于必要报酬率,方案可行;

②现值指数<1,说明方案实施后的投资报酬率低于必要报酬率,方案不可行。

③对于独立投资方案,现值指数越大,方案越好。

特征:

①现值指数法也是净现值法的辅助方法,在各方案原始投资额现值相同时,实质上就是净现值法。 

②属于相对数指标,反映投资效率。

③可以用于评价原始投资额现值不同的独立投资方案。 

五、内含报酬率(IRR)

内含报酬率,是指对投资方案未来的每年现金净流量进行贴现,使所得的现值恰好与原始投资额现值相等,从而使净现值等于零时的贴现率。

计算方法:逐次测试法;年金法。

决策原则:当内含报酬率高于投资人期望的最低投资报酬率时,投资项目可行。

特点:

(1)优点:反映了投资项目可以达到的报酬率,易于被高层决策人员所理解;可以反映各独立投资方法的获利水平。

(2)缺点:计算复杂;在互斥投资方案决策时,有时无法做出正确的决策。

六、回收期

(1)静态回收期计算方法:

①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相等时

静态回收期=原始投资额÷每年现金净流量

②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不相等时

a.根据累计现金流量确定回收期在哪两年之间,从而确定回收期的整数部分。

b.用“上一年度尚未回收的NCF/下一年度NCF”计算小数部分。 

(2)动态回收期计算方法:

①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相等时(插值法)

a.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年金现值系数=原始投资额现值,即:

(P/A,i,n)=原始投资额现值/每年现金净流量

式中:n为动态回收期。

b.利用年金现值系数表,采用插值法计算求n。

②未来每年现金净流量不相等时

a.根据累计现金流量现值确定回收期在哪两年之间,从而确定回收期的整数部分。

b.用“上一年度尚未回收的NCF的现值/下一年度NCF的现值”计算小数部分。 

特点:

(1)优点:计算简便,易于理解;回收期越短,所冒的风险越小,回收期法是一种较为保守的方法。 

(2)缺点:静态回收期没有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回收期只考虑了未来现金净流量(或现值)总和中等于原始投资额(或现值)的部分,没有考虑超过原始投资额(或现值)的部分。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会计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3,一起进群学习吧!

扫码拉您进2021中级会计师备考微信群

中级会计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中级会计三科思维导图 | 会计分录|财管公式PDF下载版

中级会计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 中级会计好友答题PK赛

2021中会黄金备考季!讲师直播详析考点,教材精讲助力通关!购高端班赠官方教材+小班教学服务!>>>【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