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2021年中级会计《财务管理》知识点:资本结构

来源:233网校 2021-07-05 10:34:46 字号

能把在面前行走的机会抓住的人,十有八九都会成功。2021年中级财务管理第一轮备考全面开启,快跟着233网校学霸一起学习吧!

233网校整理2021版中级会计知识点归纳+课后习题(2021年中级会计干货笔记>>进入免费获取)给大家,建议大家不管有没有资料,都要领取这份干货笔记!

下面,学霸君每天会持续更新2021中级财务管理知识点,然后配套上练习题,助大家逐个攻破每个考点!>>挑战60秒考点速记

分录&法条&财管公式下载

【中级会计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1年《中级财务管理》知识点资本结构

一、资本结构理论

(一)资本结构的含义

筹资管理中,资本结构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资本结构是指全部债务与股东权益的构成比例;狭义的资本结构则是指长期负债与股东权益的构成比例。本书所指的资本结构,是指狭义的资本结构。

根据资本结构理论,当企业平均资本成本最低时,企业价值最大。所谓最佳资本结构,是指在一定条件下使企业平均资本成本率最低、企业价值最大的资本结构。资本结构优化的目标,是降低平均资本成本率或提高普通股每股收益 。

(二)资本结构理论

1、MM理论

(1)MM理论,标志着现代资本结构理论的建立。

(2)最初的MM理论

①基本假设

a.企业只有长期债券和普通股票,债券和股票均在完善的资本市场上交易,不存在交易成本;

b.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的借款利率与公司的借款利率相同且无借债风险;

c.具有相同经营风险的公司称为风险同类,经营风险可以用息税前利润的方差来衡量;

d.每一个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收益与风险的预期是相同的;

e.所有的现金流量都是永续的,债券也是永续的。②理论观点

a.不考虑企业所得税,有无负债不改变企业的价值,即企业价值不受资本结构的影响。

b.有负债企业的股权成本随着负债程度的增大而增大

(3)修正的MM理论(考虑企业所得税的影响)

①企业可利用财务杠杆增加企业价值,因为负债利息可带来避税利益,企业价值会随着资产负债率的增加而增加。

②有负债企业的价值等于同一风险等级中某一无负债企业的价值加上赋税节余的价值。

③有负债企业的股权成本等于相同风险等级的无负债企业的股权成本加上与以市值计算的(债务/股东权益)成比例的风险报酬。

2、其他理论

(1)权衡理论:考虑在税收、财务困境成本存在的条件下,资本结构如何影响企业市场价值。

最优资本结构的选择:

有负债企业的价值=无负债企业价值+税赋节约现值—财务困境成本的现值

(2)代理理论:认为企业资本结构会影响经理人员的工作水平和其他行为选择,从而影响企业未来现金收入和企业市场价值。

最优资本结构的选择:

债务筹资会降低股权代理成本,但会增加债务代理成本。均衡的企业所有权结构是由股权代理成本和债务代理成本之间的平衡关系来决定的。

(3)优序融资理论:以非对称信息条件以及交易成本的存在为前提,认为企业外部融资要多支付各种成本,使得投资者可以从企业资本结构的选择来判断企业市场价值。

最优资本结构的选择:

首先是内部筹资,其次是借款、发行债券、可转换债券,最后是发行新股筹资。

二、影响资本结构的因素

(1)企业经营状况的稳定性和成长率

如果产销业务稳定,企业可较多地负担固定财务费用;如果产销业务量和盈余有周期性,则负担固定财务费用将承担较大的财务风险。

(2)企业的财务状况和信用等级

企业财务状况良好,信用等级高,债权人愿意向企业提供信用,企业容易获得债务资金。相反,如果企业财务状况欠佳,信用等级不高,债权人投资风险大,这样会降低企业获得信用的能力,加大债务资金筹资的资本成本。

(3)企业的资产结构

拥有大量固定资产的企业主要通过发行股票融通资金;拥有较多流动资产的企业更多地依赖流动负债融通资金。资产适用于抵押贷款的企业负债较多。以技术研发为主的企业则负债较少。

(4)企业投资人和管理当局的态度

稳健的管理当局偏好于选择低负债比例的资本结构。

(5)行业特征和企业发展周期

一看行业特征:

①产品市场稳定的成熟产业经营风险低,可提高债务资金比重,发挥财务杠杆作用。

②高新技术企业经营风险高,可降低债务资金比重,控制财务风险。

二看企业发展周期:

①初创阶段:经营风险高,应控制负债比例;

②发展成熟阶段:经营风险低,可适度增加债务资金比重,发挥财务杠杆效应;

③收缩阶段:产品市场占有率下降,经营风险逐步加大,应逐步降低债务资金比重。 

(6)经济环境的税务政策和货币政策

①所得税税率较高时,债务资金抵税作用大,充分利用这种作用以提高企业价值。

②国家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时,市场利率较高,企业债务资金成本增大。

三、资本结构优化

1、每股收益分析法:是通过分析普通股每股收益的变化来衡量。能提高普通股每股收益的资本结构是合理的。

计算公式:

[(EBIT-I1)(1-T)-DP1]/N1= [(EBIT-I2)(1-T)-DP2]/N2

决策原则:

①预期息税前利润或业务量大于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时,应选择债务筹资方案(财务杠杆效应较大);

②反之,应选择股权筹资方案(财务杠杆效应较小)。

2、平均资本成本比较法:能够降低平均资本成本的资本结构

目标:降低平均资本成本率或提升公司价值【2021年变动点】

计算原则与决策:

(1)平均资本成本:个别资本成本与权重对应相乘再相加。

(2)决策原则:选择平均资本成本率最低的方案。

3、公司价值分析法:能够提升公司价值的资本结构。在考虑市场风险的基础上,以公司市场价值为标准,进行资本结构优化。

计算方法:

①V=S+B

式中:

V表示公司价值;

S表示权益资本市场价值;

B表示债务资金市场价值。

②假设公司各期EBIT不变,债务资金的市场价值等于其面值。

S=(EBIT-I)×(1-T)÷KS

KS=Rf+β(Rm-Rf)

【提示】权益资本市场价值的计算,可以理解为“假定净利润全部分配,而且每年金额相等”,按照永续年金现值进行计算即可。

③KW=Kb(B/V)+Ks(S/V)

决策原则:最佳资本结构为公司市场价值最大的资本结构。

配套习题【单选题】

下列关于最佳资本结构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A.最佳资本结构在理论上是存在的

B.资本结构优化的目标是提高企业价值

C.企业平均资本成本最低时资本结构最佳

D.企业的最佳资本结构应当长期固定不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从理论上讲,最佳资本结构是存在的,但由于企业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经常性变动,动态地保持最佳资本结构十分困难。因此,选择选项D。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中级会计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3,一起进群学习吧!

扫码拉您进2021中级会计师备考微信群

中级会计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推荐:

中级会计三科思维导图 | 会计分录|财管公式PDF下载版

中级会计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 中级会计好友答题PK赛

2021中会黄金备考季!讲师直播详析考点,教材精讲助力通关!购高端班赠官方教材+小班教学服务!>>>【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