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原创带着逻辑学中级会计 财管计算第一弹之筹资管理(四)

作者:233网校 2019-12-02 08:29:00 字号

随着公司内外情况的不断变化、风险偏好的调整......一家企业的资本结构也需要跟着进行调整和优化。资本结构优化,要求权衡负债的低资本成本和高财务风险的关系,确定合理的资本结构。

资本结构优化的目标,是降低平均资本成本率或提高企业价值。从目标出发,我们可以知道,是通过平均资本成本率和企业价值这两个指标来衡量资本结构优化的成果。

一、本节需要掌握的知识点

资本结构优化.png

二、每股收益分析法

1、基本观点:能提高每股收益的资本结构是合理的资本结构。

2、计算公式:

 [(EBIT-债务利息1)(1-T)-优先股股利1]/股数1

= [(EBIT-债务利息2)(1-T)-优先股股利2]/股数2

【计算思路】上式是令两个方案每股收益相等,求息税前利润(该值类似于一个临界值)。

3、决策原则:

①预期息税前利润或业务量大于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时,应选择债务筹资方案(财务杠杆效应较大);

②反之,应选择股权筹资方案(财务杠杆效应较小)。

三、平均资本成本比较法

1、基本观点:能降低平均资本成本的结构,是合理的资本结构。

2、计算公式:个别资本成本与权重对应相乘再相加——计算加权平均数。

3、决策原则:选择平均资本成本率最低的方案。

四、公司价值分析法

1、基本观点:能提升公司价值的资本结构,是合理的资本结构。

【注意】且公司价值最大的资本结构下,公司平均资本成本率最低。

2、计算公式:

①V=S+B

式中:

V表示公司价值;

S表示权益资本市场价值(share);

B表示债务资金市场价值(band)。

②假设公司各期EBIT不变,债务资金的市场价值等于其面值,因此只用计算权益资本市场价值。

S=(EBIT-I)×(1-T)÷KS

KS=Rf+β(Rm-Rf

③KW=Kb(B/V)+Ks(S/V)(此式表达的是股和债的加权平均数)

3、决策原则:最佳资本结构为公司市场价值最大的资本结构。

五、计算公式总结

资本结构优化的方法 公式总结.png

上述问题在文章中均能找到答案,或是在葛老师的课堂中能得到解答。

点击领取>>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2020年中级会计师备考资料包!

推荐中级会计师考试报名条件

关注:中级会计师报名时间 | 新手报名必看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