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技术与计量(土建)

来源:233网校 2020-10-21 17:38:39 字号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24日-25日,其中《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科目考试时间10月25日上午9:00-11:30进行。考试结束后,233网校将及时为大家提供试题答案,并有专业老师进行考后直播解析,敬请关注!建议各位考友提前下载好233网校app,下考后能随时随地收到试题答案推送,还能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预约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0年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真题及答案

1.下列造岩矿物硬度最高的是( )。

A.方解石

B.长石

C.萤石

D.磷灰石

参考答案:B

2.基岩上部裂隙中的潜水常为( )。

A.包气带水

B承压水

C.无压水

D.岩溶水

参考答案:C

3.目前多层住宅楼房多采用( ) 。

A.砖木结构

B.砖混结构

C.钢筋混凝土结构

D.木结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砖混结构是指建筑物中竖向承重结构的墙、柱等采用砖或砌块砌筑,横向承重的梁、楼板、屋面板等采用钢筋混凝士结构。砖混结构是以小部分钢筋混凝土及大部分砖墙承重的结构。适合开间进深较小、房间面积小、多层或低层的建筑。参见教材P32。

4.水泥强度是指()。

A.水泥净浆的强度

B.水泥胶浆的强度

C.水泥混凝土的强度

D.水泥砂浆砂石强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察知识点:水泥强度是指胶砂的强度而不是净浆的强度,它是评定水泥强度等级的依据。参见教材P122。

5.可较好代替天然石材的装饰材料的饰面陶瓷是()。

A.陶瓷锦砖

B.瓷质砖

C.墙地砖

D.釉面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察知识点:瓷质砖具有天然石材的质感,且更具有高光度、高硬度、高耐磨、吸水率低、色差少以及规格多样化和色彩丰富等优点。瓷质砖是2 0世纪8 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建筑装饰材料,正逐渐成为天然石材装饰材料的替代产品。参见教材P150。

6.对建筑地基中深埋的水平状泥化夹层通常()。

A.不必处理

B.采用抗滑桩处理

C.采用锚杆处理

D.采用预应力描索处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泥化夹局影响承载能力,浅埋的尽可能清除回填,深埋的一般不影响承载能力。

【考点来源】第一章第三节。特殊地基

7.建筑物基础位于黏性土地基上的,其地下水的浮托力( )。

A.接地下水位100%计算

B.接地下水位50%计算

C.结合地区的实际经验考虑

D.无须考虑和计算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如果基础位于黏性土地基上,其浮托力较难确切地确定,应结合地区的实际经验考虑。

【考点来源】第一章第三节二。

8.爆破后对地下工程围岩面及时喷混凝土,对围岩稳定的首要和内在本质作用是( )。

A.阻止碎块松动脱落引起应力恶化

B.充填裂隙增加岩体的整体性

C.与围岩紧密结合提高围岩抗剪强度

D.与围岩紧密结合提高围岩抗拉强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喷铺支护是在地下工程开挖后,及时地向围岩表面喷一薄层混凝土(一般厚度为5~20Cm),有时再增加一些锚杆。如果喷混凝土再配合锚杆加固围岩,则会更有效地提高围岩自身的承载力和稳定性。喷混凝土具备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①能紧跟工作面,速度快,缩短了开挖与支护的间隔时间,及时填补围岩表面的裂缝和缺损,阻止裂切割的碎块脱落松动,使围岩的应力状态得到改善。

②浆液能充填张开的裂隙,起着加固岩体的作用,提高了岩体整体性。

③起到承载拱的作用。

【考点来源】第一章第三节四。

9.隧道选线应优先考虑避开( )。

A.裂隙带

B.断层带

C.横穿断层

D.横穿张性裂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于在断层发育地带修建隧道来说,由于岩层的整体性遭到破坏,加之地面水或地下水的侵入,其强度和稳定性都是很差的,容易产生洞顶場落,影响施工安全。因此,当隧道轴线与断层走向平行时,应尽量避免与断局破碎带接触。

【考点来源】第一章第四节。工程地质对工程选址的影响

10.按建筑物承重结构形式分类,网架结构属于( )。

A.排架结构

B.刚架结构

C.混合结构

D.空间结构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img6.png

考后加入2020年一级造价师真题答案微信交流群,233网校将在群里及时分享一造真题及答案更新进展。预祝所有考生都顺利通过考试!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或者添加微信号“ks233wx12”,备注“真题”邀进对答案群。

jiaoliu.png

根据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关于2020年度一级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的通知(各省公告)》(人考中心函[2020]26号),将于2020年12月底前公布考试成绩,届时报考人员可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网址为http://link.233.com/28357)成绩查询栏目查询。【短信预约一造查分提醒

往年造价成绩合格分数线划分标准即总分的60%。因此预计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合格分数线如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