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一级造价师《土建技术与计量》分章真题及答案:4.1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0-10-20 09:54:41 字号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一级造价师考试资料

第四章 工程施工技术

第一节 建筑工程施工技术

1.基坑采用轻型井点降水,其井点布置应考虑的主要因素是()。(2017 年真题)

A.水泵房的位置

B.土方机械型号

C.地下水位流向

D.基坑边坡支护形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轻型井点布置:根据基坑平面的大小与深度、土质、地下水位高低与流向、降水深度要求,轻型井点可采用单排布置、双排布置以及环形布置;当土方施工机械需进出基坑时,也可采用 U 形布置。单排布置适用于基坑、槽宽度小于 6m,且降水深度不超过 5m 的情况,井点管应布置在地下水的上游一侧,两端延伸长度不宜小于坑、槽的宽度。双排布置适用于基坑宽大于 6m 或土质不良的情况。环形布置适用于大面积基坑。如采用 U 形布置,则井点管不封闭的一段应设在地下水的下游方向。

2.电渗井点降水的井点管应()。(2017 年真题)

A.布置在地下水流上游侧

B.布置在地下水流下游侧

C.沿基坑中线布置

D.沿基坑外围布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电渗井点排水是利用井点管(轻型或喷射井点管)本身作阴极,沿基坑外围布置,以钢管或钢筋作阳极,垂直埋设在井点内侧,阴阳极分别用电线连接成通路,并对阳极施加强直流电电流。 应用电压比降使带负电的土粒向阳极移动(即电泳作用) ,带正电荷的孔隙水则向阴极方向集中产生电渗现象。在电渗与真空的双重作用下,强制教土中的水在井点管附近积集,由井点管快速排出,使井点管连续抽水,地下水位逐渐降低。

3.土石方在填筑施工时应()。(2017 年真题)

A.先将不同类别的土搅拌均匀

B.使用同类土填筑

C.分层填筑时需搅拌

D.将含水量大的黏土填筑在底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填方宜采用同类土填筑,如采用不同透水性的土分层填筑时,下层宜填筑透水性较大、上层宜填筑透水性较小的填料,或将透水性较小的土层表面做成适当坡度,以免形成水囊。含水量   大的黏土不宜做填土用。

4.地基处理常采用强夯法,其特点在于()。(2017 年真题)

A.处理速度快、工期短,适用于城市施工

B.不适用于软黏土层处理

C.处理范围应小于建筑物基础范围

D.采取相应措施还可用于水下夯实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强夯不得用于不允许对工程周围建筑物和设备有一定振动影响的地基加固,所以 A 不对;重锤夯实不适用于软黏土层,B 不对;C 属于常识,处理范围应大于建筑物的基础范围。对于高饱和度淤泥、软黏土、泥炭、沼泽土,如采取一定技术措施也可采用,还可用于水下夯实。

5.钢筋混凝土预制桩锤击沉桩法施工,通常采用()。(2017 年真题)

A.轻锤低击的打桩方式

B.重锤低击的打桩方式

C.先四周后中间的打桩顺序

D.先打短桩后打长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宜采用"重锤低击",即锤的重量大而落距小,这样,桩锤不易产生回跃,不致损坏桩头,且桩易打人土中,效率高;反之,若"轻锤高击",则桩锤易产生回跃,易损坏桩头,桩难以打入   土中。

6.混凝土泥浆护壁成孔灌注桩施工时,应将()。(2017 年真题)

A.桩孔内废浆、废渣清理干净,且待桩孔干燥后下放钢筋笼

B.凝土导管缓慢拔起,确保混凝土正常灌注

C.泥浆与混凝土充分拌合确保桩体质量

D.废浆采用地面泥浆泵从桩孔内吸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 选项待桩孔干燥后下钢筋笼不对,孔内一直保持泥浆护壁。C 比较明显不对,浇筑混凝土用导管法,自下而上,确保混凝土与泥浆不混合。D 选项泥浆的排出是在灌注混凝土的同时,由于混凝土的密度大于泥浆的密度,从而排出泥浆。

7.建筑主体结构采用泵送方式输送混凝土,其技术要求应满足()。(2017 年真题)

A.粗骨科粒径大于 25mm 时,出料口高度不宜超过 60m

B.粗骨科最大粒径在 40mm 以内时可采用内径 150mm 的泵管

C.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入模温度不宜大于 50℃

D.粉煤灰掺量可控制在 25%~3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混凝土输送宜采用泵送方式。混凝土粗骨料最大粒径不大于 25mm 时,可采用内径不小于 125mm 的输送泵管;混凝土粗骨料最大粒径不大于 40mm 时,可采用内径不小于 150mm 的输送泵管。A 明显不对,为 6m;C 选项不易大于 30℃;D 选项为 15-25%。

8.混凝土冬季施工时,应注意()。(2017 年真题)

A.不宜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

B.适当增加水灰比

C.适当添加缓凝剂

D.适当添加引气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冬期施工配制混凝土宜选用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采用蒸汽养护时,宜选用矿渣硅酸盐水泥。采用非加热养护方法时,混凝土中宜掺入引气剂、引气型减水剂或含有引气组分的   外加剂,混凝土含气量宜控制 3.0%~5.0% 。

9.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构件施工,其工艺流程为()。(2017 年真题)

A.支底模—支侧模—张拉钢筋—养护、拆模—放张钢筋

B.支底模—张拉钢筋—支侧模—浇筑混凝土—护、拆模

C.支底模—预应力钢筋安放—张拉钢筋—支侧模—浇混凝土—拆模—放张钢筋

D.支底模—钢筋安放—支侧模—张拉钢筋—交筑混凝土—放张钢筋—拆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先张法的工艺流程。

10.屋面防水工程应满足的要求是()。(2017 年真题)

A.结构找坡不应小于 3%

B.找平层应留设间距不小于 6m 的分格缝

C.分格缝不宜与排气道贯通

D.涂膜防水层的无纱布,上下胎体搭接缝不应错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 选项是不大于 6m;C 选项分割分可兼做排气道;D 上下层接缝要错开。

11.出料量 300L 的强制式搅拌机拌制坍落度 55mm 的混凝土,搅拌时间()。(2016 年真题) 

A.120s

B.90s

C.75s

D.60s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混凝土工程。

12.对大面积二类土场地进行平整的主要施工机械应优先考虑()。(2016 年真题)

A.拉铲挖掘机

B.铲运机

C.正铲挖掘机

D.反铲挖掘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机械化施工。铲运机常用于坡度在 20°以内的大面积场地平整,开挖大型基坑、沟槽,以及填筑路基等土方工程。当场地起伏高差较大、土方运输距离超过 1000m, 且工程量大而集中时,可采用挖掘机挖土,配合自卸汽车运土,并在卸土区配备推土机平整土堆。

13.在砂性土中施工直径 2.5m 的高压喷射注浆桩,应采用()。(2016 年真题)

A.单管法

B.二重管法

C.三重管法

D.多重管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加固处理。多重管法在砂性土中最大直径可达 4m。

14.在砂土地层中施工泥浆护壁成孔灌注桩,桩径 1.8m,桩长 52m,应优先考虑采用()。(2016 年真题)

A.正循环钻孔灌注桩

B.反循环钻孔灌注桩

C.钻孔扩底灌注桩

D.冲击成孔灌注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混凝土灌注桩施工。反循环钻孔灌注桩适用于黏性土、砂土、细粒碎石土及强风化、中等一微风优岩石,可用于桩径小于 2.0m、孔深一般小于或等于 60m 的场地。

15.墙体为构造拄砌成的马牙搓,其凹凸尺寸和高度可约为()。(2016 年真题)

A.60mm 和 345mm

B.60mm 和 260mm

C.70mm 和 385mm

D 90mm 和 385m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施工技术。墙体应砌成马牙搓,马牙搓凹凸尺寸不宜小于 60mm,高度不应超过 300mm,马牙搓应先退后进,对称砌筑。

16.关于基坑土石方工程采用轻型井点降水,说法正确的是( )。(2016 年真题)

A.U 型布置不封闭段是为施工机械进出基坑留的开口

B.双排井点管适用于宽度小于 6m 的基坑

C.单排井点管应布置在基坑的地下水下游一侧

D 施工机械不能经 U 型布置的开口端进出基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施工技术。选顶 B,双排井点管适用于宽度太子 6m 或土质不良的情况;选顶 C,单排并点管应布置在基坑的地下水上游一侧;选顶 D,当土方施工机械需进出基坑时,也可采用 U 形布置。

17.关于推土机施工作业,说法正确的是( )。(2016 年真题)

A.土质较软使切土深度较大时可采用分批集中后一次推送

B 并列推土的推土机数量不宜超过 4 台

C 沟槽推土法是先用小型推土机推出两侧沟槽后再用大型推土机推土

D 斜角推土法是指推土机行走路线沿斜向交叉推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机械化施工。选项 A 应读是较硬的土中;选顶C,沟槽推土法就是沿第一次推过的原槽推土,前次推土所形成的土埂能阻止土的散失,从而增加推运量;选顶 D, 斜角推土法是将刀斜装在支架上,与推土机横轴在水平方向形成一定角度进行推土。

18.关于单斗挖掘机作业特点,说法正确的是()。(2016 年真题)

A.正铲挖掘机:前进向下,自重切土

B.反铲挖掘机:后退向上,强制切土

C.拉铲挖掘机:后退向下,自重切土

D.抓铲挖掘机:前进向上,强制切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机械化施工。正铲挖掘机的挖土特点是:前进向上,强制切土。反铲挖掘机的特点是:后退向下,强制切土。拉铲挖掘机的挖土特点是:后退向下,自重切土。   抓挖掘机的挖土特点是:直上直下,自重切土。

19.关于钢筋混凝土预制桩施工,说法正确的是( )。(2016 年真题)

A.基坑较大时,打桩宜从周边向中间进行

B.打桩宜采用重锤低击

C.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堆放层数不超过 2 层

D.桩体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 70%方可运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选顶 A,打桩应避免自外向内,或从周边向中间进行,选项 C,现场预制桩多用重叠法预制,重叠层数不宜超过 4 层;选顼 D,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应在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的 70%方可起吊;达到 100%方可运输和打桩。

20.在松散土体中开挖 6m 深的沟槽,支护方式应优先采用( )。(2015 年真题)

A.间断式水平挡土板横撑式支撑

B.连续式水平挡土板式支撑

C.垂直挡土板式支撑

D.重力式支护结构支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土石方工程施工技术。湿度小的黏性土挖土深度小于 3m 时,可用间断式水平挡土板支撑;对松散、湿度大的土可用连续式水平挡土板式支撑,挖土深度可达 5m;对松散和湿度很高的土可用垂直挡土板式支撑,其挖土深度不限。

21.以下土层中不宜采用重锤夯实地基的是()。(2015 年真题)

A.砂土

B.湿陷性黄土

C.杂填土

D.软黏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重锤夯实法适用于地下水距地面 0.8m 以上稍湿的黏土、砂土、湿陷性黄土、杂填土和分层填土,但在有效夯实深度内存在软黏土层时不宜采用。

22.以下土层中可以用灰土桩挤密地基施工的是()。(2015 年真题)

A.地下水位以下,深度在 15m 以内的湿陷性黄土地基

B.地下水位以上,含水量不超过 30%的地基土层

C.地下水位以下的人工填土地基

D.含水量在 25%以下的人工填土地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土桩和灰土桩挤密地基是由桩间挤密土和填夯的桩体组成的人工“复合地基”。适用于处理地下水位以上,深度 5-15m 的湿陷性黄土或人工填土地基。土桩主要适用于消除湿陷性黄土地基的湿陷性,灰土桩主要适用于提高人工填土地基的承载力。地下水位以下或含水量超过 25%的土,不宜采用。

23.钢筋混凝土预制桩的运输和堆放应满足以下要求()。(2015 年真题)

A.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 70%方可运输

B.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 100%方可运输

C.堆放层数不宜超过 10 层

D.不同规格的桩按上小下大的原则堆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应在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 70%方可起吊;达到 100%方可运输和打桩。堆放层数不宜超过 4 层。不同规格的桩应分别堆放。

24.采用锤击法打预制钢筋混凝土桩,方法正确的是()。(2015 年真题)

A.桩重大于 2t 时,不宜采用“重锤低击”施工

B.桩重小于 2t 时,可采用 1.5-2 倍桩重的桩锤

C.桩重大于 2t 时,可采用桩重 2 倍以上的桩锤

D.桩重小于 2t 时,可采用“轻锤高击”施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当锤重大于桩重的 1.5-2 倍时,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但桩锤亦不能过重,过重易将桩打坏;当桩重大于 2t 时,可采用比桩轻的桩锤,但亦不能小于桩重的 75%。

25.打桩机正确的打桩顺序为()。(2015 年真题)

A.先外后内

B.先大后小

C.先短后长

D.先浅后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打桩应避免自外向内,或从周边向中间进行。

当桩基的设计标高不同时,打桩顺序应先深后浅;当桩的规格不同时,打桩顺序宜先大后小,先长后短。

26.静力压桩正确的施工工艺流程是()。(2015 年真题)

A.定位—吊桩—对中—压桩—接桩—压桩—送桩—切割桩头

B.吊桩—定位—对中—压桩—送桩—压桩—接桩—切割桩头

C.对中—吊桩—插桩—送桩—静压—接桩—压桩—切割桩头

D.吊桩—定位—压桩—送桩—接桩—压桩—切割桩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静力压桩由于受设备行程的限制,在一般情况下是分段预制、分段压入、逐段压入、逐段接长,其施工工艺程序为:测量定位——压桩机就位——吊桩、插桩——桩身对中调直——静压沉桩——接桩——再静压沉桩——送桩——终止压桩——切割桩头。   当第一节桩压入土中,其上端距地面 2m 左右时,将第二节桩接上、继续压入。

27.爆扩成孔灌注桩的主要优点在于()。(2015 年真题)

A.适于在软土中形成桩基础

B.扩大桩底支撑面

C.增大桩身周边土体的密实度

D.有效扩大桩柱直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爆扩成孔灌注桩又称爆扩桩,有桩柱和扩大头两部分组成。爆扩桩的一般施工过程是:采用简易的麻花钻(手工或机动)在地基上钻出细而长的小孔, 然后在孔内安放适量的炸药,利用爆炸的力量挤土成孔(也可用机钻成孔);接着在孔底安放炸药,利用爆炸的力量在底部形成扩大头;最后灌注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而成。这种桩成孔方法简便,能节省劳动力,   降低成本,做成的桩承载力也较大。爆扩桩的适用范围较广,除软土和新填土外,其他各种土层中均可使用。

28.设计混凝土配合比时,水灰比主要由以下指标确定()。(2015 年真题)

A.混凝土抗压强度标准值和单位用水量

B.混凝土施工配制强度和砂率

C.混凝土施工配制强度和水泥强度等级值

D.混凝土抗压强度标准值和混凝土强度标准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施工技术。设计混凝土配合比时,根据水泥强度等级值和混凝土施工配制强度计算确定水灰比。

29.预应力混凝土构件先张法施工工艺流程正确的为()。(2015 年真题)

A.安骨架、钢筋——张拉——安底、侧模——浇灌——养护——拆模——放张

B.安底模、骨架、钢筋——张拉——支侧模——浇灌——养护——拆模——放张

C.安骨架——安钢筋——安底、侧模——浇灌——张拉——养护——放张——拆模

D.安底、侧模——安钢筋——张拉——浇灌——养护——放张——拆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工程主体结构施工技术。先张法工艺流程:预应力钢筋制作——支底模,安放骨架及预应力钢筋——张拉预应力钢筋——支侧模,安放预埋件——浇筑混凝土——养护——拆模——放张预应力钢筋——构件吊起、堆放。

30.采用明排水法开挖基坑,在基坑开挖过程中设置的集水坑应()。(2014 年真题)

A.布置在基础范围以内

B.布置在基坑底部中央

C.布置在地下水走向的上游

D.经常低于挖土面 1.0m 以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采用明排水开挖基坑时,集水坑应设置在基础范围以外,地下水走向的上游。

31.用推土机回填管沟,当无倒车余地时一般采用()。(2014 年真题)

A.沟槽推土法

B.斜角推土法

C.下坡推土法

D.分批集中,一次推土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斜角推土法,将铲刀斜装在支架上,与推土机横轴在水平方向上形成一定角度进行推土。一般在管沟回填且无倒车余地时采用这种方法。

32.北方寒冷地区采用轻型井点降水时,井点管与集水总管连接应用()。(2014 年真题)

A.PVC—U 管

B.PVC—C 管

C.PP—R 管

D.橡胶软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北方寒冷地区宜采用橡胶软管将井点管与集水总管进行连接。

33.关于预应力后张法的施工工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4 年真题)

A.灌浆孔的间距,对预埋金属螺旋管不宜大于 40m

B.张拉预应力筋时,设计无规定的,构件混凝土的强度不低于设计强度等级的 75%

C.对后张法预应力梁,张拉时现浇结构混凝土的龄期不宜小于 5d

D.孔道灌浆所用水泥浆拌和后至灌浆完毕的时间不宜超过 35min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张拉预应力筋时,构件混凝土的强度应按设计规定,如设计无规定,则不低于设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的 75%。

34.跨度 18m 的钢屋架拼装应采用()。(2014 年真题)

A.构件平装法

B.构件立装法

C.利用模具拼装法

D.利用析架拼装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构件的预拼装,构件平装法适用于卫米以内的钢柱、跨度 6 米以

内的天窗架和跨度 21 米以内的钢屋架。

35.单斗抓铲挖掘机的作业特点是()。(2014 年真题)

A.前进向下,自重切土

B.后退向下,自重切土

C.后退向下,强制切土

D.直上直下,自重切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抓铲挖掘机的作业。直上直下,自重切土。

36.相对其他施工方法,板柱框架结构的楼板采用升板法施工的优点是()。(2014 年真题)

A.节约模板,造价较低

B.机械化程度高,造价较低

C.用钢量小,造价较低

D.不用大型机械,适宜狭地施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升板法施工的特点是,不用大型机械,适宜狭地施工;用钢量大,造价偏高。

37.关于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加工制作,说法正确的是()。(2014 年真题)

A.长度在 10cm 以上的桩必须工厂预制

B.重叠法预制不宜超过 5 层

C.重叠法预制下层桩强度达到设计强度 70%以上时方可灌注上层桩

D.桩的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 70%方可起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应在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 70%方可起吊。

38.混凝土或抹灰基层涂刷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2014 年真题) 

A.8%

B.9%

C.10%

D.12%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混凝土或抹灰基层涂刷溶剂型涂料时,含水率不得大于 8%。

39.桥梁墩台基础施工时,在砂夹卵石层中,优先采用的主要沉桩为()。(2014 年真题)

A.锤击沉桩B.射水沉桩

C.振动沉桩D.静力压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砂夹卵石层或坚硬土层中,一般以射水为主,锤击或振动为辅。

40.通常情况下,基坑土方开挖的明排水法主要适用于()。(2013 年真题)

A.细砂土层

B.粉砂土层

C.粗粒土层

D.淤泥土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明排水法由于设备简单和排水方便,采用较为普遍,宜用粗粒土层,也用于渗水   量小的黏土层。

41.在渗透系数大,地下水量大的土层中,适宜采用的降水形式为()。(2013 年真题)

A.轻型井点

B.电渗井点

C.喷射井点

D.管井井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图土的渗透系数大、地下水量大的土层中,适宜采用管井井点。

42.为了提高铲运机铲土效率,适宜采用的铲运方法为()。(2013 年真题)

A.上坡铲土

B.并列铲土

C.斜向铲土

D.间隔铲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为了提高铲运机铲土效率,除规划合理的开行路线外,还可根据不同的施工条件,   采用下坡铲土、跨铲法(间隔铲土)和助铲法。

43.关于地基夯实加固处理成功的经验是()。(2013 年真题)

A.沙土、杂填土和软粘土层适宜采用重锤夯实

B.地下水距地面 0.8m 以上的湿陷性黄土不宜采用重锤夯实

C.碎石土、砂土、粪土不宜采用强夯法

D.工业废渣、垃圾地基适宜采用强夯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重锤夯实法适用于地下水距地面 0.8m 以上的稍微湿的黏土、砂土、湿陷性黄土、杂填土和分层填土,选项 AB 错误;强夯法适用于加固碎石土、砂土、低饱和度粉土、粘性土、湿陷性黄土、高填土、杂填土以及“围海造地”地基、工业废渣、垃圾地基等处理。

44.现场采用重叠法预制钢筋混凝土桩时,上层桩的浇注应等到下层桩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等级的()。(2013 年真题)

A.30%

B.60%

C.70%

D.1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现场预制桩多采用重叠法预制,重叠层数不宜超过 4 层,曾与曾之间应涂刷隔离剂,上层桩或邻近桩的灌注,应在下层桩或邻近桩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等级的 30%以后方可进行。

45.对于大跨度的焊接球节点钢管网架的吊装,处于防火等级考虑,一般选用( )。(2013 年真题)

A.大跨度结构高空拼装法施工

B.大跨度结构整体吊装法施工

C.大跨度结构整体顶升法施工

D.大跨度结构滑移施工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大跨度结构整体吊装法施工,是焊接球节点钢管网架吊装的一种常用方法。

46.土石方工程机械化施工说法正确的有( )。(2017 年真题)

A.土方运距在 30~60m,最好采用推土机施工

B.面积较大的场地平整,推土机台数不宜小于四台

C.土方运距在 200~350m 时适宜采用铲运机施工

D.开挖大型基坑时适宜采用拉铲挖掘机

E.抓铲挖掘机和拉铲挖摇机均不宜用于水下挖土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推土机的经济运距在 100m 以内,以 30~60m 为最佳运距,并列台数不宜超过四台,否则互相影响。铲运机适宜运距为 600~1500m,当运距为 200~350m 时效率最高。拉铲挖掘机的挖土特点是:后退向下,自重切土,适宜开挖大型基坑及水下挖土。

47.防水混凝土施工应满足的工艺要求有( )。(2017 年真题)

A.混凝土中不宜掺入膨胀水泥

B.入泵坍落度宜控制在 120~140mm

C.浇筑时混凝土自落高度不得大于 1.5m 

D.后浇带应按施工方案设置

E.当气温低于 5℃时喷射混凝土不得喷水养护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膨胀水泥防水混凝土是利用膨胀水泥在水化硬化过程中形成大量体积增大的结   晶,改善混凝土的孔结构,提高混凝土的抗渗性能,所以 A 不对。防水混凝土结构的变形缝、施工缝、后浇带、穿墙管、埋设件等设置和构造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所以 D 不对。

48.关于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施工,说法正确的有( )。(2016 年真题)

A.先支设底模再安装骨架,张拉钢筋后再支设侧模

B.先安装骨架再张拉钢筋然后支设底模和侧模

C.先支设侧模和骨架,再安装底模后张拉钢筋

D.混凝土宜采用自然养护和湿热养护

E.预应力钢筋需待混凝土达到一定的强度值方可放张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先张法工艺流程:预应力钢筋制作→支底模,安放骨架及预应力钢筋→张拉预应力钢筋→支侧模,安放预埋件→浇筑混凝土→养护→拆模→放松预应力钢筋→构件吊起、堆放。混凝土   可采用自然养护或湿热养护。预应力筋张拉时,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不应   低于设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的 75%。先张法预应力筋放张时不应低于 30Mpa。

49.基坑开挖时,造价相对偏高的边坡支护方式应为( )。(2018 年真题)

A.水平挡土板

B.垂直挡土墙

C.地下连续墙

D.水泥土搅拌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基坑支护方式。

50.关于轻型井点降水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2013 年真题)

A.轻型井点一般可采用单排或双排布置

B.当有土方机械频繁进出基坑时,井点宜采用环形布置

C.由于轻型井点需埋入地下蓄水层,一般不宜双排布

D.槽宽>6m,且降水深度超过 5m 时不适宜采用单排井点

E.为了更好地集中排水,井点管应布置在地下水下游一侧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单排布置适用于基坑、槽宽度小于 6m,且降水深度不超过 5m 的情况,井点应布置在地下水的上游一侧。

51.防水混凝土施工时应注意的事项有()。(2013 年真题)

A.应尽量采用人工振捣,不宜要难过机械振捣

B.浇筑时自落高度不得大于 1.5m

C.应采用自然养护,养护时间不少于 7d

D.墙体水平施工缝应留在高出底板表面 300mm 以上的墙体中

E.施工缝距墙体预留孔洞边缘不小于 300mm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应采用机械振捣,并保证振捣密实。养护时间不少于 14d。

52.基坑开挖时,采用明排法施工,其集水坑应设置在()。(2018 年真题)

A.基础范围以外的地下水走向的下游

B.基础范围以外的地下水走向的上游

C 便于布置抽水设施的基坑边角处

D.不影响施工交通的基坑边角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明排水法施工。明排水法是在基坑开挖过程中,在坑底设置集水坑,并沿坑底周围或中央开挖排水沟,使水流入集水坑,然后用水泵抽走。抽出的水应予引开,以防倒流。

53.在挖深 3m,1-3 类土砂性土壤基坑,且地下水位较高,宜优先选用()。(2018 年真题)

A.正铲挖掘机

B.反铲挖掘机

C.拉铲挖掘机

D.抓铲挖掘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反铲挖掘机的特点是:后退向下,强制切土。其挖掘力比正铲小,能开挖停机面以   下的 I~Ⅲ级的砂土或黏土,适宜开挖深度 4m 以内的基坑,对地下水位较高处也适用。反铲挖掘机的开挖方式,可分为沟端开挖与沟侧开挖。

54.利用爆破石渣和碎石填筑大型地基,应优先选用的压实机械为()。(2018 年真题)

A.羊足碾

B.平碾

B.振动碾

D.蛙式打夯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土石方的填筑与压实方法。振动压实法对于填料为爆破石渣、碎石类土、杂填土和粉土等非粘性土效果较好。

55.在剪力墙体系和筒体体系高层建筑的混凝土结构施工时,有效、安全一次性模板投资少的模板形式应为()。(2018 年真题)

A.组合模板

B 滑升模板

C.爬升模板

D.台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爬升模板简称爬模,国外亦称跳模,是施工剪力墙体系和筒体体系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高层建筑的一种有效的模板体系。

56.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时,直径大于 20mm 或直接受动力荷载构件的纵向钢筋不宜采用() 。(2018 年真题)

A.套筒灌浆链接

B.浆锚搭接连接

C.机械连接

D.焊接链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装配式混凝土施工。直径大于 20mm 的钢筋不宜采用浆锚搭接连接,直接承受动力荷载构件的纵向钢筋不应采用浆锚搭接连接。

57.钢结构单层厂房的吊车梁安装选用较多的起重机械是()。(2018 年真题)

A.拔杆

B.桅杆式起重机

C.履带式起重机

D.塔式起重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履带式起重机由行走装置、回转机构、机身及起重杆等组成。在装配式钢筋混凝土单层工业厂房结构吊装中得到广泛的使用。其缺点是稳定性较差,未经验算不宜超负荷吊装。

58.用于地下砖石结构和防水混凝土结构的加强层,且施工方便、成本较低的表面防水层应() 。(2018 年真题)

A.水泥砂浆防水层

B.涂膜防水层

C.卷材防水层

D.涂料防水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水泥砂浆防水层取材容易,施工方便,防水效果较好,成本较低,适用于地下砖石结构的防水层或防水混凝土结构的加强层。

59.墙面石材铺装应符合的规定是()。(2018 年真题)

A.较厚的石材应在背面粘贴玻璃纤维网布

B.较薄的石材应在背面粘贴玻璃纤维网布

C.强度较高的石材应在背面粘贴玻璃纤维网布

D.采用粘贴法施工时基层应压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墙面石材铺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墙面砖铺贴前应进行挑选,并应按设计要求进行预拼。

(2)强度较低或较薄的石材应在背面粘贴玻璃纤维网布。

(3)当采用湿作业法施工时,固定石材的钢筋网应与预埋件连接牢固。

(4)当采用粘贴法施工时,基层处理应平整但不应压光。

60.现浇混凝土灌注桩,按成孔方法分为()。(2018 年真题)

A.柱锤冲扩桩

B.泥浆护壁成孔灌注桩

C.干作业成孔灌注桩

D.人工挖孔灌注

E.爆扩成孔灌注桩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根据成孔工艺不同,分为泥浆护壁成孔、干作业成孔、人工挖孔、套管成孔和爆扩成孔等。

61.单层工业厂房结构吊装的起重机,可根据现场条件、构件重量、起重机性能选择()。(2018 年真题)

A.单侧布置

B.双侧布置

C.跨内单行布置

D.跨外环形布置

E.跨内环形布置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考查混凝土灌注桩施工。起重机的平面布置。起重机的布置方案主要根据房屋   平面形状、构件重量、起重机性能及施工现场环境条件等确定。一般有四种布置方案: 单侧布置、双侧布置、跨内单行布置和跨内环形布置。 没有跨外环形布置方式。

62.在松散且湿度很大的土中挖 6m 深的沟槽,支护应优先选用()。(2019 年真题)

A.水平挡土板式支撑

B.垂直挡土板式支撑

C.重力式支护结构

D.板式支护结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对松散和湿度很高的土可用垂直挡土板式支撑,其挖土深度不限。

63.在淤泥质黏土中开挖近 10m 深的基坑时,降水方法应优先选用()。(2019 年真题)

A.单级轻型井点

B.井管井点

C.电渗井点

D.深井井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饱和黏士中,特别是淤泥和淤泥质黏土中,由于土的透水性较差,持水性较强,   用一般喷射井点和轻型井点降水效果较塾,此时宜增加电渗井点来配合轻型或喷射井点降水,以便对透水性较差的土起疏干作用,使水排出。

64.水下开挖独立基坑,工程机械应优先选用()。(2019 年真题)

A.正铲挖掘

B.反铲挖掘机

C.拉铲挖掘机

D.抓铲挖掘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抓铲挖掘机的挖土特点是:直上直下,自重切土。其挖掘力较小,只能开挖I~II   级土,可以挖掘独立基坑、沉井,特别适于水下挖土。

65.某建筑物设计基础底面以下有 2~3m 厚的湿陷性黄土需采用换填加固,回填材料应优先采用()。(2019 年真题)

A.灰土

B.粗砂

C.砂砾石

D.粉煤灰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灰土地基适用于加固深 1~4m 厚的软弱土、湿陷性黄土、杂填土等,还可用作结构的辅助防渗层。砂和砂石地基适于处理 3m 以内的软弱、透水性强的黏性土地基,包括淤泥、淤泥质土; 不宜用于加固湿陷性黄土地基及渗透系数小的教性土地基。

66.在含水砂层中施工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基础、沉桩方法应优先选用()。(2019 年真题)

A.锤击沉桩

B.静力压桩

C.射水沉桩

D.振动沉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振动沉桩主要适用于砂土、砂质黏土、亚黏土层。在含水砂层中的效果更为显著,   但在砂砾层中采用此法时,尚需配以水冲法。

67.砌筑砂浆试块强度验收合格的标准是,同一验收批砂浆试块强度平均值应不小设计强度等级值的()。(2019 年真题)

A.90%

B.100%

C.110%

D.12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砌筑砂浆试块强度验收时其强度合格标准应符合下列规定:

1)同一验收批砂浆试块强度平均值应大于或等于设计强度等级的 1.10 倍。

2)同一验收批砂浆试块抗压强度的最小值一组平均值应大于或等于设计强度等级值的 85%。

68.关于钢筋安装,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9 年真题)

A.框架梁钢筋应安装在柱纵向钢筋的内侧

B.牛腿钢筋应安装在柱纵向钢筋的外侧

C.柱帽钢筋应安装在柱纵向钢筋的外侧

D.墙钢筋的弯钩应沿墙面朝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框架梁、牛腿、柱帽等钢筋,应放在柱子纵向钢筋内侧。

69.混凝土浇筑应符合的要求为()。(2019 年真题)

A.梁、板混凝土应分别浇筑,先浇梁、后浇板

B.有主、次梁的楼板宜顺着主梁方向浇筑

C.单向板宜沿板的短边方向浇筑

D.高度大于 1.0m 的梁可单独浇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梁和板宜同时浇筑混凝土,有主次梁的楼板宜顺着自然方向浇筑,单向板宜沿着板的长边方向浇筑,拱和高度大于 1m 时的梁等结构,可以单独浇筑混凝土。

70.关于装配式混凝土施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9 年真题)

A.水平运输梁、柱构件时,叠放不宜超过 3 层

B.水平运输板类构件时,叠放不宜超过 7 层

C.钢筋套筒连接灌浆施工时,环境温度不得低于 10℃

D.钢筋套筒连接施工时,连接钢筋偏离孔洞中心线不宜超过 10m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水平运输梁、柱构件时,叠放不宜超过 3 层;钢筋套筒连接灌浆施工时,环境温度不得低于 5℃; 钢筋套筒连接施工时,连接钢筋偏离孔洞中心线不宜超过 5mm。

71.关于混凝土灌注桩施工,下列说法正确的有()。(2019 年真题)

A.泥浆护壁成孔灌注桩实际成桩顶标高应比设计标高高出 0.8m~1.0m

B.地下水位以上地层可采用人工成孔工艺

C.泥浆护壁正循环钻孔灌注桩适用于桩径 2.0m 以下桩的成孔

D.干作业成孔灌注桩采用短螺旋钻孔机一般需分段多次成孔

E.爆扩成孔灌注桩由桩柱、爆扩部分和桩底扩大头三部分组成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灌注桩的桩顶标高至少要比设计标高高出 0.8~1.Om;干作业成孔灌注桩系指在地下水位以上地层可采用机械或人工成孔并灌注混凝土的成桩工艺;正循环钻孔灌注桩可用于桩径小于1.5m、孔深一般小于或等于 50m 场地。干作业成孔灌注桩短螺旋钻孔机为分段多次成孔;爆扩成孔灌注桩又称爆扩桩,是由桩柱和扩大头两部分组成。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将于10月24日、25日举行,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0年一级造价师真题及答案,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