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一级造价师《土建技术与计量》分章真题及答案:3.3建筑功能材料

来源:233网校 2020-10-19 09:28:41 字号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一级造价师考试资料

第三章 工程材料

第三节 建筑功能材料

1.丙烯酸类密封膏具有良好的黏结性能,但不宜用于()。(2017 年真题)

A.门窗嵌缝

B.桥面接缝

C.墙板接缝

D.屋面嵌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丙烯酸类密封膏主要用于屋面、墙板、门、窗嵌缝,但它的耐水性不算很好,所以,不宜用于经常泡在水中的工程,不宜用于广场、公路、桥面等有交通来往的接缝中,也不宜用于水池、   污水厂、灌溉系统、堤坝等水下接缝中。

2.薄型和超薄型防火涂料的耐火极限一般与涂层厚度无关,与之有关的是()。(2017 年真题)

A.物体可燃性

B.物体耐火极限

C.膨胀后的发泡层厚度

D.基材的厚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薄型和超薄型防火涂料的耐火极限一般与涂层厚度无关,而与膨胀后的发泡层厚   度有关。

3.膨胀蛭石是一种较好的绝热材料、隔声材料,但使用时应注意()。(2017 年真题)

A.防潮

B.防火

C.不能松散铺设

D.不能与胶凝材料配合使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膨胀蛙石铺设于墙壁、楼板、屋面等夹层中,作为绝热、隔声材料。但吸水性大、   电绝缘性不好。使用时应注意防潮,以免吸水后影响绝热效果。膨胀蛙石可松散铺设,也可与水泥、水玻璃等胶凝材料配合,浇注成板,用于墙、楼板和屋面板等构件的绝热。

4.采矿业防水防渗工程常用()。(2016 年真题)

A.PVC 防水卷材

B.氯化聚乙烯防水卷材

C.三元乙丙橡胶防水卷材

D.APP 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防水卷材。A.PVC 阬水卷材,适用于各类建筑的屋面防水工程和水池、堤坝等防水抗渗工程。B.氯化聚乙烯防水卷村适用于备类工业、民用建筑的屋面防水、地下防水、防潮隔气、室内墙地面防潮、地下室卫生间的防水,及冶金、化工、水利、环保、采矿业防水防渗工程。C.三元乙丙橡胶防水卷材,适用于防水要求高、耐用年限长的土木建筑工程的防水。D、APP 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适用于各类建筑防水、防潮工程,尤其适用于高温或有强烈太阳辐射地区的建筑物防水。

5.民用建筑很少使用的保温隔热材料是()。(2016 年真题)

A.岩棉

B.矿渣棉

B.石棉

D.玻璃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的是保温隔热材料。由于石棉中的粉尘对人体有害,因而民用建筑很少使用,目前主要用于工业建筑的隔热、保温及防火覆盖等。

6.防水要求高和耐用年限长的土木建筑工程,防水材料应优先选用()。(2015 年真题)

A.三元乙丙橡胶防水卷材

B.聚氯乙烯防水卷材

C.氯化聚乙烯防水卷材

D.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防水卷材。三元乙丙橡胶防水卷材广泛适用于防水要求高、耐用年限长的土木建筑工程的防水。

7.与普通混凝土相比,高强度混凝土的特点是()。(2015 年真题)

A.早期强度低,后期强度高

B.徐变引起的应力损失大

C.耐久性好

D.延展性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特种混凝土。混凝土的耐久性包括抗渗性、抗冻性、耐磨性及抗侵蚀性等。高强度混凝土在这些方面的性能均明显优于普通混凝土,尤其是外加矿物掺合料的高强度混凝土,其耐久性进一步提高。

8.隔热、隔声效果好的材料是()。(2015 年真题)

A.岩棉

B.石棉

C.玻璃棉

D.膨胀蛭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保温隔热材料。膨胀蛭石可与水泥、水玻璃等胶凝材料配合,浇筑成板,用于墙、楼板和屋面板等构件的绝热。

9.拌制外墙保温砂浆多用()。(2014 年真题)

A.玻化微珠

B.石棉

C.膨胀蛭石

D.玻璃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玻化微珠广泛用于外墙内外保温砂浆,装饰板、保温板的轻质骨料。

10.高速公路的防潮保温一般选用()。(2013 年真题)

A.膨胀蛭石

B.玻化微珠

C.聚苯乙烯板

D.矿渣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聚苯乙烯板是以聚苯乙烯树脂为原料,经由特殊工艺连续挤出发泡成型的硬质泡沫保温板材。聚苯乙烯板分为模塑聚苯板(E 参见教材 PS)和挤塑聚苯板(X 参见教材 PS)板两种,其中 X 参见教材 PS 板是目前建筑业界常用的隔热、防潮材料,已被广泛应用于墙体保温,平面混凝土屋顶及钢结构屋顶的保温、低温储藏、地面、泊车平台、机场跑道、高是公路等领域的防潮保温及控制地面膨胀等方   面。

11.关于保温隔热材料的说法,正确的有()。(2017 年真题)

A.矿物棉的最高使用温度约 600℃

B.石棉最高使用温度可达 600~700℃

C.玻璃棉最高使用温度 300~500℃

D.陶瓷纤维最高使用温度 1100~1350℃

E.矿物棉的缺点是吸水性大,弹性小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岩棉及矿渣棉统称为矿物棉,最高使用温度约 600℃,A 正确;石棉是一种天然矿物纤维,具有耐火、耐热、耐酸碱、绝热、防腐、隔声及绝缘等特性,最高使用温度可达 500-600℃,B 不对;玻璃棉是玻璃纤维的一种,包括短棉、超细棉,最高使用温度 350-600℃,C 不对;陶瓷纤维最高使用温度为 1100-1350℃,可用于高温绝热、吸声,D 正确;矿物棉与有机胶结剂结合可以制成矿棉板、毡、筒等制品,也可制成粒状用作填充材料,其缺点是吸水性大、弹性小,E 正确。

12.对隔热、隔声性能要求较高的建筑物宜选用()。(2018 年真题)

A.真空玻璃

B.中空玻璃

C.镀膜玻璃

D.钢化玻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建筑玻璃。中空玻璃主要用于保温隔热、隔声等功能要求较高的建筑物。

13.使木材物理力学性质变化发生转折的指标为()。(2018 年真题)

A.平衡含水率

B.顺纹强度

C.纤维饱和点

D.横纹强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木材细胞和细胞间隙中的自由水完全脱去为零,而细胞壁吸附水处于饱和时, 木材的含水率称为木材的纤维饱和点,纤维饱和点是木材物理力学性质发生变化的转折点。

14.对中、高频均有吸声效果且安拆便捷,间距装饰效果的吸声结构应为()。(2018 年真题)

A.帘幕吸声结构

B.柔性吸声结构

C.薄板振动吸声结构

D.悬挂空间吸结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帘幕吸声结构是具有通气性能的纺织品,安装在离开墙面或窗洞一段距离处,背后设置空气层。这种吸声体对中、高频都有一定的吸声效果。帘幕吸声体安装拆卸方便,兼具装饰作用。

15.常用于高温环境中的保温隔热材料()。(2018 年真题)

A.泡沫塑料制品

B.玻璃棉制品

C.陶瓷纤维制品

D.膨胀珍珠岩制品

E.膨胀蛭石制品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考查保温隔热材料。泡沫塑料不耐高温。

16.下列纤维状绝热材料中,最高使用温度限值最低的是()。(2019 年真题)

A.岩棉

B.石棉

C.玻璃棉

D.陶瓷纤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岩棉及矿渣棉统称为矿物棉,最高使用温度约 600℃。石棉最高使用温度可达500~600℃。玻璃棉最高使用温度是 400℃。陶瓷纤维最高使用温度为 1100〜1350°C,可用于高温绝热、吸声。

17.关于保温隔热材料·下列说法正确的有()。(2019 年真题)

A.装饰材料燃烧性能 B2 级属于难燃性

B.有效保温材料的导热系数不大于 0.14W/(m·k)

C.保温材料主要是防止室外热量进入室内

D.装饰材料按其燃烧性能划分为 A、B1、B2、B3 四个等级

E.采用 B2 级保温材料的外墙保温系统中每层应设置水平防火隔离带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B2 级属于可燃性材料;导热系数不大于 0.05W/(m·k)的材料称为有效保温材料; 控制室内热量外流的材料称为保温材料,将防止室外热量进入室内的材料称为隔热材料。

18.下列防水卷材中,更适于寒冷地区建筑工程防水的有()。(2019 年真题)

A.SBS 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B.APP 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C.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

D.氯化聚乙烯防水卷材

E.氯化聚乙烯-橡胶共混型防水卷材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APP 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尤其适用于高温或有强烈太阳辐射地区的建筑物防水。氯化聚乙烯—橡胶共混型防水卷材兼有塑料和橡胶的特点。特别适用于寒冷地区或变形较大的土木建筑防水工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将于10月24日、25日举行,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0年一级造价师真题及答案,方便大家估分、对答案,敬请关注!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