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水利》考点:混凝土

来源:233网校 2020-01-06 09:02:07 字号

一级造价考试一共需要考4科,虽然成绩有效期为4年,但是考试难度较高,因此考生需要预留出更多的时间,尽早开始复习。2020年一级造价师备考已经正式开启,你开始备考了吗?小造君整理了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教材考点,希望能帮助到备考的同学们!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一级造价QQ交流群(763393890)或小编个人微信(ks233wx12),下载考前优质干货资料。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水利》考点:混凝土

(一)概述

1.混凝土的分类

干表观密度在 1950-2600 kg/m³的称为普通混凝土.

(二)混凝土的主要技术性质

2.混凝土拌和物的和易性

和易性是指混凝土拌和物在一定的施工条件下,便于施工操作并获得质量均匀、密实混凝土的性能,和易性包括流动性、黏聚性及保水性三方面的含义。

流动性的大小反映拌和物的稀稠,它关系着施工振捣的难易和浇筑的质量。

3. 混凝土的强度

1)混凝土抗压强度

在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总体分布中,具有95%保证率的抗压强度,称为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 

水工结构大体积混凝土强度标准值一般采用90d龄期和80%保证率,体积较大的钢筋混凝土工程的混凝土强度标准值常采用90d龄期和85%-90%保证率,大坝碾压混凝土的强度标准值,可采用180d龄期和80%保证率。

根据水工混凝土抗压强度标准值划分的强度等级称为水工混凝土强度等级。

2)混凝土的抗拉强度

影响混凝土抗拉强度的因素,基本上与影响抗压强度的因素相同。水泥强度高、水灰比小 、骨料表面粗糙、混凝土振捣密实以及加强早期养护等,都能提高温凝土的抗拉强度。

4. 混凝土的耐久性

1)混凝土抗渗性

混凝土的抗渗性是指其抵抗压力水渗透作用的能力。

混凝土抗渗等级分为W2即表示混凝土在标准试验条件下能抵抗0.2MPa的压力水而不渗水。

2)混凝土的抗冻性

混凝土的抗冻性,是指混凝土在水饱和状态下能经受多次冻融作用而不破坏,同时也不严重降低强度的性能。

3)混凝土的抗磨性及抗气蚀性

对混凝土材料来说,提高抗气蚀性能的主要途径是采用C50以上的混凝土,骨料最大粒径应不大于20mm,在混凝土中掺入硅粉及有效减水剂,严格控制施工质量,保证混凝土密实、均匀及表面平整等。

(三)水泥混凝土的骨料及拌和、养护用水

1. 细骨料(砂)

普通混凝土用砂的细度模数范围在 3.7- 1.6 ,以中砂为宜。

水工混凝土工程多按饱和面干状态的砂、石来设计混凝土配合比。

在工业及民用建筑工程中,习惯按干燥状态的砂(含水率小于0.5%)及石子(含水率小于0.2%)来设计混凝土配合比。

2. 粗骨料(卵石与碎石)

骨料最大粒径的确定,还受到骨料来源、建筑物结构的断面尺寸、钢筋净间距、生产方式及施工条件的限制。

一般规定DM不超过钢筋净距的2/3 -3/4,构件断面最小尺寸的1/4。对于混凝土实心板,允许采用DM为1/2板厚的骨料(但DM≤50 mm)。 当混凝土搅拌机的容量小于0.8m³,DM不宜超过 80 mm; 当使用大容量搅拌机时,也不宜超过 150 mm。

粗骨料级配有连续级配和间断级配两种。

间断级配能减小骨料的空隙率,故能节约水泥。但是间断级配容易使混凝土拌和物产生离析现象,并要求称量更加准确,增加了施工困难。

压碎指标是取粒径为10-20 mm的骨料装入规定的圆模内,在压力机上加荷载200kN,其压碎的细粒(小于2.5mm)占试样的质量百分数,即为压碎指标。

(五)混凝土配合比及其确定原则

组成混凝土的水泥、砂、石子及水等四项基本材料之间的相对用量,可用三个对比关系表达,它们是水灰比、含砂率及单位用水量。

单位用水量是控制混凝土拌和物流动性的主要因素。

混凝土中砂与砂石的体积比或质量比称为砂率。 

(六)碾压混凝土

超贫碾压混凝土胶凝材料总量不大于110 kg/m³

干贫碾压混凝土中胶凝材料用量120-130 kg/m³,其中掺和料占胶凝材料总量的25%-30%,水胶比一般为0.7-0.9。

用碾压混凝土的配合比参数是水胶比、掺和料比例、砂率及浆砂比。

碾压混凝土拌和物的工作性包括工作度、可塑性、易密性及稳定性几个方面。

(七)特种混凝土

1. 高性能混凝土

高强混凝土强度高、耐久性好、变形小,流态混凝土具有大的流动性、混凝土拌和物不离析、施工方便。

配制高性能混凝土的水泥一般选用R型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强度等级不低于42.5级。

细骨料宜采用颗粒级配良好、细度模数大于2.6的中砂。砂中含泥量不应大于1.0%,且不含泥块。

粗骨料应为清洁、质地坚硬、强度高、最大粒径不大于31.5 mm的碎石或卵石。

2. 水下浇筑(灌压)混凝土

水下浇筑混凝土分为普通水下浇筑混凝土和水下不分散混凝土两种。

水下不分散混凝土拌和物比较黏稠,应采用强制式搅拌机搅拌。

3. 纤维混凝土

根据所掺纤维的不同,纤维混凝土分为:①纤维增强混凝土,这种混凝土采用高强高弹性模量的纤维,如钢纤维、碳纤维等;②纤维增韧防裂混凝土,这种混凝土采用低弹模高塑性纤维,如尼龙纤维、聚丙烯纤维、聚氯乙烯纤维等。

4. 塑性混凝土

塑性混凝土是一种水泥用量较低,并掺加较多的膨润土、黏土等材料的大流动性混凝土,它具有低强度、低弹模和大应变等特性,是一种柔性材料,可以很好地与较软的基础相适应,同时又具有很好的防渗性能。目前在水利工程中,常见于防渗墙等结构中。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推荐学习:

2020年一级造价考情分析和备考指导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指南【新手入门必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技术与计量、案例分析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