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水利》考点:水电站厂房

来源:233网校 2020-04-28 15:03:03 字号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24日、25日,你开始备考了吗?小造君整理了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教材考点,希望能帮助到备考的同学们!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一级造价QQ交流群(763393890)或小编个人微信(ks233wx12),下载考前优质干货资料。

考点:水电站厂房视频解读>>

(一) 水电站厂区布置

水电站厂房亦称为厂区枢纽或厂房枢纽。

水电站厂区主要由主厂房、副厂房、主变压器场、开关站、高压引出线、引水压力管道、尾水道及场内交通道路等组成。

(二) 厂房的基本类型

水电站厂房中安装有水轮机、发电机和各种辅助设备,从而将水能转化为电能。

1.厂房按结构特征及布置分类

水电站厂房按结构特征及布置特点划分为坝后式厂房、河床式厂房、地下式厂房、岸边式厂房、坝内式厂房和溢流式厂房等类型 。

1)坝后式厂房

坝后式厂房在结构上与大坝分开,不承受上游水库水压力 。 

2)河床式厂房

河床式厂房与挡水建筑物一起座落在河床上,成为挡水建筑物的一部分,厂、坝在结构上合为一体。

河床式厂房内常装置立轴轴流式水轮机组或卧轴贯流式水轮机组。

3)地下式厂房

2.厂房按机组装置方式分类

(1)立式(立轴)机组厂房。机组主轴竖直布置的厂房、大中型厂房常常采用。

(2)卧式(卧轴)机组厂房。

3.按厂房上部结构分类

(1)户内式厂房。

(2)露天式厂房。

(3)半露天式厂房。 

4.按机纽工作特点分类

(三)厂房的组成

1.从设备组成的系统划分

1)水流系统

2)电流系统

3)电气控制设备系统

4)机械控制设备系统

5)辅助设备系统

2.从设备布置和运行要求的空间划分

1)主厂房

2)副厂房

3)主变压器场

4)高压开关站(户外配电装置)

主厂房和副厂房习惯上也称为厂房,主变压器场和高压开关站有时也称为变电站(所)。

3.从水电站厂房的结构组成划分

1)水平面上

水平面上可分为主机室和安装间。

2)垂直面上

垂直面上,根据工程习惯主厂房以发电机层楼板面为界,分为上部结构和下部结构。

上部结构与工业厂房相似,是混凝土排架和围护结构,基本上是板、梁、柱结构系统。布置有发电机励磁、机组操作控制系统、量测系统及起重设备等。

下部结构除发电机层楼板外,均为大体积混凝土结构,包括机墩、风罩、 蜗壳外围混凝土、尾水管外围混凝土、防水墙(底墙)、尾水管闸墩及平台、集水井、基础底板等。 

以上就是“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第三章 工程构造)”部分的考点,如果这些内容对你有帮助,请加收藏哦!资料持续更新中~ 建议结合233网校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课程进行学习,效果会更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