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原创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水利》考点:水工建筑物

2019-12-23 09:07:49

字号

一级造价考试一共需要考4科,虽然成绩有效期为4年,但是考试难度较高,因此考生需要预留出更多的时间,尽早开始复习。2020年一级造价师备考已经正式开启,你开始备考了吗?小造君整理了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教材考点,希望能帮助到备考的同学们!欢迎大家加入233网校一级造价QQ交流群(763393890)或小编个人微信(ks233wx12),领取考前优质干货资料。

2020年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水利》考点:水工建筑物工程地质

1)重力坝的横断面近于三角形,它体积大,重量大,主要依靠坝体自重与地基间摩擦角维持稳定,坝体坚固可靠,使用耐久。

2)水工建筑中,通常以渗透系数(K)小于10-7 cm/s为隔水层,大于此值的为透水层。

3)渗透变形的类型主要有管涌、流土、接触冲刷和接触流失四种类型。

4)管涌是指土体内的细颗粒或可溶成分由于渗流作用而在粗颗粒孔隙通道内移动或被带走的现象。

5)流土是指在上升的渗流作用下,局部黏性土和其他细粒土体表面隆起、顶穿或不均匀的砂土层中所有颗粒群同时浮动而流失的现象。

6)固结灌浆可以改善岩体力学性能,提高岩体变形指标和承载力,加强岩体完整性和均一性。

7)混凝土防渗墙是防治深厚砂砾石地基渗透变形的有效措施。

8)铺盖指在坝上游设置水平铺盖,其作用主要是延长渗径,把渗流坡降控制在允许范围以内,以防止地基土发生渗透变形。

9)在帷幕下游设置排水设施,可以充分降低坝基渗透压力并排除渗水。

10)边坡变形与破坏的类型主要包含松弛张裂、蠕动、崩塌、滑坡。

11)在黄土地区,边坡的变形破坏形式以滑坡为主;

12)在花岗岩、厚层石灰岩、砂岩地区则以崩塌为主;

13)在片岩 、板岩、千枚岩地区则往往产生表层挠曲和倾倒等蠕动变形;

14)岩性不但对边坡的稳定起控制作用,而且对边坡的坡高和坡角也起重要的控制作用。

15)不稳定边坡的防治原则为以防为主,及时治理。 常用的防治措施包括:防渗与排水、消坡减重或反压、修建立挡工程、锚固、其他。

16)洞室围岩变形与破坏的形式多种多样,主要的形式有:

1、坚硬完整岩体的脆性破裂和岩爆。脆性开裂常出现在报应力集中部位,例如洞顶或岩柱中。岩爆是在高地应力地区,由于开挖后围岩中高应力集中,围岩产生突发性破坏的现象。

2、块状结构岩体的滑移掉块。常以结构面组合交切形成不同形状的块体滑移、塌落等形式出现。

3、层状结构岩体的弯折和拱曲。

4、碎裂结构岩体的松动解脱。

5、散体结构岩体的塑性变形和破坏。

17)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岔管段要求最小主应力要大于岔管处的内水压力至少 1 -2 倍。

18)地下水有一定的水压力是形成涌水与突泥的必需条件,流动的地下水是突泥的载体。

19)隧洞内沼气在空气中含 5% -6% 以上就会发生“瓦斯爆炸”,其他气体超过一定含量(例如硫化氢超过 0.1 %)就能使人中毒死亡。

20)围岩加固措施主要有:支撑,衬砌,喷锚支护,固结灌浆。

21)渠道平原线路选择时应注意微地形变化,尽量选在地势最高处,而且要有适当纵坡降(0.5%左右),以控制自流灌溉面积。

22)地基中蒙脱石含量较高时,具有很高的可塑性和胀缩性,常给渠道工程的建设带来困难和危害。

23)石膏有见水快速溶解的特性,对渠道修建十分不利。

以上就是“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第一章工程地质”部分的考点,如果这些内容对你有帮助,请加收藏哦!资料持续更新中~ 建议结合233网校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水利课程进行学习,效果会更好!

01.png

一级造价考试:

2020一级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工程计价》高频考点干货笔记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对于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有什么问题,欢迎进入“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社区”→点击“小编答疑版块”,在线向小编提问,我们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