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造价工程师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交通运输案例试题及答案(2)

来源:233网校 2021-06-15 12:00:01 字号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为10月30、31日。一级造价工程师复习期间,大家要记住,多做练习,在解题的过程中,分析出题意图,思考解题方法,动脑去想,动笔去写,这最能提升一个人的应试水平。 0元领价值199元好课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交通运输案例分析试题,每天坚持做几道题目,一定会有收获!同时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模拟题历年章节题,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12,拉你进一造备考学习群!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交通运输案例试题及答案(2)

电子版通过宝典+VIP题领取 | 免费资料下载 | 考点清单速记 | 真题下载

【背景材料】关于路基施工监理,有以下三个背景材料:

事件1:某段路基,按照设计文件提供的取土场的填料为山皮土,承包人进入现场后发现,在路基附近的河中有  大量符合路基填筑的砂砾,且开采容易、运距较指定土场近,价格也较山皮土便宜,故在征得监理工程师的同意后,即用此砂砾进行本段路基的填筑;但在路基填筑完成后,承包人以使用砂砾填筑的路基其强度较山皮土填筑的路基强度高为由,提出了变更申请,要求以合同工程量清单中300章的砂砾垫层的单价(高于山皮土)来支付。

事件2:某施工单位承包8km路基工程,其中1km进行了分包(未经批准)。路基填筑时进行了掺石灰,完工后经验收符合要求。路面施工时左半幅局部出现弹簧现象。监理工程师组织人员进行此标段全线检查,发现外包队所施工的1km路段有质量问题,各层填土过厚,掺灰不匀,出现松软夹层,夹层土含水量过大,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  万元,最终造成质量事故。

事件3:某高速公路工程,承包人为了避免今后可能支付延误赔偿金的风险,要求将路基的完工时间延长6个星期,承包人的理由如下:

(1)30年以上一遇的降雨;

(2)现场劳务不足;

(3)建设单位在原工地现场之外的另一地方追加了一项额外工作;

(4)无法预见的恶劣土质条件,使路基施工难度加大;

(5)施工场地使用权提供延误;

(6)工程款不到位。

【问题】

1.针对事件1背景材料:

(1)监理工程师可否批准此变更,理由如何?

(2)应以哪个单价支付?

2.针对事件2背景材料:

(1)此质量事故中,施工单位和监理各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出现此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2)监理工程师对此质量事故应如何处理?

3.针对事件3背景材料:

(1)以上哪些延误是非承包人承担风险的延误?监理工程师可批准延长工期。

(2)上述的现场劳务不足问题,监理工程师认为其是承包人自己的责任,由此引起的延误是不可原谅延误,不同意就此延长工期,这样处理对吗?

(3)哪些是建设单位的责任?监理工程师该如何处理?

第1问:

(1)对变更的处理:监理工程师可以批准此变更,因为从题目中可知改为砂砾填筑后,路基强度更高,满足合同质量要求,而且承包人的费用也降低了,对建设单位和承包人的利益均有利。

(2)支付的单价:应以山皮土的单价支付。因为虽然变更后路基强度提高,但这并不是因为合同中约定的质量标准的改变而引起的,而是由于承包人施工方案的改变而引起的,所引起的费用变化由承包人承担。此外,砂砾垫层的单价是路面工程(300章)中的单价,明显不适合路基填筑。

第2问:

(1)施工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①擅自分包;②分包工程质量失控。

监理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①没有制止分包队伍进场;②对现场巡视、检查不够,未及时发现质量问题;③对完工工程未进行认真的检查验收,致使不合格工程通过了验收。

出现此问题的原因:①施工单位与监理工程师的合同意识淡薄;②施工单位放松或放弃了对分包工程的管理;③监理单位质量意识淡薄,未认真履行职责,严重失职。

(2)监理工程师对此质量事故的处理:

①要求承包人尽快提交质量事故报告、质量事故分析报告及返工处理方案告并报告建设单位;

②责令施工单位立即驱逐非法分包人;

③监督施工单位对不合格路段立即进行返工处理,处理完成并自检合格后报监理按规范要求检查验收;

④要求承包人更换不称职的管理人员;

⑤对现场失职的监理人员进行责任处理。第3问:

(1)可批准延长工期的为:①③④⑤⑥。

(2)第2条对。现场劳务不足是承包人内部组织管理不当,不能给予工期延长。

(3)在履行合同过程中,由于建设单位的原因造成工期延误的,施工单位有权要求建设单位延长工期和(或)增加费用,并支付合理利润。

建设单位的责任是③⑤⑥,监理工程师的处理:对③要求建设单位适当增加工程价款或者适当延长工期;对⑤使用权提供延误时间顺延工期;对⑥要求建设单位按合同规定准时拨付工程款,或双方达成延期付款协议,给予施工单  位适当补偿,受影响的工期顺延。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