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执业药师疑难考点归纳:《中药综》阴虚阳虚

2023-01-13 09:49:01

字号

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阴阳学说是一个高频考点,每年都有很多考生搞不清阴虚阳虚分别是指什么?有哪些症状?下面学霸君就带大家梳理一遍这个考点,一起来看看吧!

2023年执业药师《中药综》课程已更新,点此听课>>

学霸视频
阴虚阳虚分别是指什么?有哪些症状?

阳虚:又称“阳偏衰”,是指机体阳气虚损、功能减退或衰弱、热量不足的病机变化。病机特点多表现为机体阳气不足,阳不制阴,阴相对亢盛的虚寒证。形成阳偏衰的主要原因,多由于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饮食失养和劳倦内伤,或久病损伤阳气所致。

阳气不足,一般以脾肾之阳虚为主,其中尤以肾阳为诸阳之本,所以,肾阳虚衰(命门之火不足)在阳偏衰的病机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阳虚则不能制阴,阳气的温煦功能减弱,经络、脏腑等组织器官的某些功能活动也因之而减退,血和津液的运行迟缓,水液不化而阴寒内盛,这就是阳虚则寒的主要机制。阳虚则寒,不但可见到面色白、畏寒肢冷、舌淡、脉迟等寒象,而且还有喜静蜷卧、小便清长、下利清谷等虚象。

阴虚:又称“阴偏衰”,是指机体精、血、津液等物质亏耗,以及阴不制阳,导致相对亢盛、功能虚性亢奋的病机变化。病机特点多表现为阴液不足,滋养、宁静功能减退,以及阳气相对偏盛的虚热证。形成阴偏衰的主要原因,多由于阳邪伤阴,或因五志过极、化火伤阴,或因久病耗伤阴液所致。

阴液不足,一般以肝肾之阴为主,尤其是肾阴为诸阴之本,所以,肾阴不足在阴偏衰的病机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由于阴液不足,不能制约阳气,从而形成阴虚内热、阴虚火旺和阴虚阳亢等多种表现。例如,五心烦热、骨蒸潮热、颧红消瘦、盗汗、咽干口燥、舌红少苔、脉细数无力等,即是阴虚则热的表现。

表格梳理:


病机临床表现
阳虚:又称“阳偏衰”机体阳气不足,阳不制阴,阴相对亢盛的虚寒证不但可见到面色白、畏寒肢冷、舌淡、脉迟等寒象,而且还有喜静蜷卧、小便清长、下利清谷等虚象
阴虚:又称“阴偏衰”阴液不足,滋养、宁静功能减退,以及阳气相对偏盛的虚热证五心烦热、骨蒸潮热、颧红消瘦、盗汗、咽干口燥、舌红少苔、脉细数无力等

补充考点:

阴阳偏衰的治疗原则

阴虚阳亢之虚热证,须“壮水之主,以制阳光”,称为“阳病治阴”。

阳虚阴盛之虚寒证,须“益火之源,以消阴翳”,称为“阴病治阳”。

试题演练 

见五心烦热、骨蒸潮热、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等症,其病机主要是

A. 阳胜则热

B. 阴虚则热

C. 阴盛格阳

D. 阳盛格阴

E. 津枯血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阴虚则热导致虚热证,其表现为五心烦热、骨蒸潮热、颧红消瘦、盗汗、咽干口燥、舌红少苔、脉细数等。

233网校特推出“执业药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QQ截图20230111101550.png

备考执业药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1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执业药师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2023年执业药师备考,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