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2023年执业药师《中药综合》重点笔记:藏象

2022-12-29 09:57:13

字号

藏象这个考点非常重要,在2022年的执业药师考试中考了6分,重点考查五脏的生理功能和五脏之间的关系,为了帮助大家有效复习,学霸君在这里整理了本节重点,一起来看看吧!

学霸视频
01藏象思维导图

藏象.png

02藏象重要考点总结

五脏的生理功能

五脏
生理功能考点详情

心主血脉、心主神明“五脏六腑之大主”“所以任物者谓之心”﹔血液是神志活动的物质基础。
肺主气、司呼吸,主宣发肃降,通调水道,朝百脉而主治节“诸气者,皆属于肺”“肺为水之上源”、“肺主行水”“华盖”“娇脏”
脾主运化(运化水谷精微和运化水液),主统血“诸湿肿满,皆属于脾。”“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
主疏泄,藏血畅达全身气机、调畅精血津液的运行输布、脾胃之气的升降、胆汁的分泌排泄以及情志活动,贮藏血液、调节血量和防止出血,

“刚脏”

肾藏精,主生长、发育与生殖,主水,主纳气“天癸”精化生肾气。

肾气包括肾阴、肾阳。

肾阴、肾阳又称为元阴和元阳。

五脏之间的关系

心与肺的关系,主要表现在心主血与肺主气、心主行血与肺主呼吸之间的关系。

心与脾的关系,主要表现在血液的生成和运行两方面。

心与肝的关系,主要表现在血液与神志方面的依存与协同。

心与肾的关系,主要表现在心肾阴阳水火既济与心血肾精之间的依存关系。“水火既济”、“心肾相交”、“精血互生”

肺与脾的关系,主要表现在气的生成和津液的输布代谢两个方面。

肺与肝的关系,主要表现于气机的调节。

肺与肾的关系主要表现于津液代谢、呼吸运动、阴液互滋方面。‘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

肝与脾的关系,主要表现在饮食物的消化和血液生成、贮藏及运行方面。

肝与肾的关系,称“肝肾同源”或“乙癸同源”,主要表现于精血同源、藏泄互用及阴阳互资等方面。

脾与肾的关系,主要表现于先天后天相辅相成和津液代谢方面。

六腑的生理功能

胆:贮藏和排泄胆汁。胆主决断

胃:主受纳与腐熟,胃主通降,以降为和

小肠:主受盛化物和泌别清浊。小肠主液”

大肠:传化糟粕,并吸收部分水液。“大肠主津”。

膀胱:贮尿和排尿。

三焦:主持诸气,总司人体的气机和气化,为元气运行的通路和水液运行的通道。“孤府”

奇恒之腑

“脑为元神之府”。

女子胞的生理功能:发生月经和孕育胎儿的器官。

影响女子胞功能的生理因素:肾中精气和天癸、肝气肝血、冲任二脉。“冲为血海”“任主胞胎”

▲学霸总结

藏象这个考点在《中药综合》第二章里是一个很重要的考点,从历年的考试情况来看,主要考查五脏的生理功能、五脏之间的关系和六腑的生理功能这几个考点,本章考点通常会和其他章节知识点联合考查,比如第三章辨证会与第二章藏象以及六到九章联合考查辨证知识,因此大家需要把第二章的基础先打牢了。

03历年真题演练

【2022年真题】某女,58岁。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出现发热,咳嗽,胸闷,乏力等症状,伴鼻塞,咽痛,舌苔白,脉浮。根据中医藏象理论,其病机是

A.肺通调水道功能失常

B.肺宣发肃降功能失常

C.肺朝百脉功能失常

D.肺主气功能失常

E.肺合皮毛功能失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病变情况下,“肺气失宜”,可见鼻塞、喷嚏、恶寒、无汗、呼吸不畅、胸闷、喘咳等症状;“肺失肃降”,可见呼吸短促、喘息、咳痰等症状;两者又常相互影响,可见呼吸功能失常、津液代谢障碍等症。

【2022年真题】某男,65岁。近日食欲减退,口淡无味,口中黏腻,唇干,活淡有齿痕,脉沉缓。根据藏象理论,其病位是

A.肺

B.心

C.脾

D.肾

E.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脾气的运化功能正常,称为“脾气健运”减退;其失常,称为“脾失健运”则可影响饮食物的消化和精微的吸收而出现腹胀、便溏、食欲不振,乃至倦怠、消瘦等精气血生化不足的病变。
2023执业药师备考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