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2023年执业药师《中药综合》重点笔记:五行学说

2022-12-28 09:47:01

字号

《中药综合》中的五行学说主要考查五行学说的临床应用,重点掌握根据相生规律确定的4种治法和根据相克关系确定的4种治法,学霸君整理了本节重点,方便大家备考,一起来看看吧!

学霸视频
01五行学说思维导图

五行学说.png

02五行学说重要考点总结

▲五行的生克乘侮

相生次序:木→火→土→金→水→木,“母子关系”

相克次序:木→土→水→火→金→木。“所不胜”和“所胜”

相乘:“以强凌弱”“过克”

引起相乘的原因:

(1)太过所致相乘:所不胜一行过于强盛,因而造成对所胜一行的克制太过,促使所胜一行的虚弱,引起五行之间的生克制化异常。

(2)不及所致相乘:所胜一行虚弱不及,因而“克我”的所不胜一行就相对增强,造成对所胜一行的克制太过,而其本身就更加衰弱。

相悔:是指由于五行的某一行对所不胜一行进行反向克制,又称“反侮”或“反克”

引起相悔的原因:

其一,太过所致相侮:所胜一行过于强盛,使原来克制它的所不胜不仅不能克制它,反而受其反向克制。“木亢侮金”。

其二,不及所致相侮:所不胜一行过于虚弱,不仅不能制约其所胜的一行,反而受其反向克制。“木虚土侮”。

▲在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1.阐释疾病传变

(1)相生关系的传变:“母病及子”“子病及母”

(2)相克关系的传变:

“相乘”:“木旺乘土”“土虚木乘”

“相侮”:“木火刑金”“土虚水侮”

2.指导疾病的诊断

面青,喜酸,脉弦,诊断为肝病。

色脉相符:肝病面青,弦脉。

色脉不符:

顺:见沉脉,属相生之脉(水生木),预后良好。逆:见浮脉,属相克之脉(金克木》,预后不良。

▲在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1.根据相生规律确定的治则治法

包括补母或泻子两个方面,即“虚则补其母,实则泻其子”。补母,适用于母子关系失调的虚证﹔泻子,适用于母子关系失调的实证。

治法:滋水涵木法、培十生金法、金水相生法、益火补十法等。

(1)滋水涵木法:通过滋补肝肾之阴,以涵敛潜制肝阳的治法,又称滋肾养肝法、滋补肝肾法。

适用于肾阴亏虑,不能涵养肝木,而致肝阴不吊,阴不制阳,肝阳偏亢之“水不涵木”证。

临床可见头目眩晕,两目干涩,颧红耳呜,五心烦热,腰膝酸软,男子遗精,女子月经不调,舌红少苔,脉弦细而数等症。

(2)金水相生法:兹补肺肾阴虚的治法,又称补肺滋肾法、滋养肺肾法。

适用于肺阴虚不能布津以滋肾,或肾阴亏虚,不能上荣于肺,而致肺肾阴虚的病证。

临床可见咳嗽气逆,干咳少痰或咯血,音哑,潮热盗汗,腰膝酸软,遗精,体瘦,口干,舌红少苔,脉细数等症。

(3)培土生金法:通过补脾益气而补益肺气的治法,又称补养脾肺法。

适用于脾胃气虚,生化减少,而致肺气失养的肺脾气虚证。

临床可见久咳,痰多清稀,食欲减退,大便漕薄,四肢无力,舌淡脉弱等症。

(4)益火补土法:温肾阳以补融阳的治法,又称温肾健融法。(火,在此是指命门之火,而非心火。益火,补益命门之火,即温肾阳之法。)适用于肾阳衰微而致脾阳不振的脾肾阳虚证。

临床可见畏寒肢冷,腰膝冷痛,腹泻,完谷不化,或五更泄泻,舌淡胖边有齿痕,苔白滑,脉沉无力等症。

2、根据相克关系确定的治则治法

包括抑强,或扶弱两个方面,即泻其乘侮之太过,补其乘侮之不及。抑强,适用于相克太过引起的相乘和相侮。扶弱,适用于相克不及引起的相乘和相侮。

治法:抑木扶十法、培十制水法、佐金平木法、泻南补北法等。

(1)抑木扶土法:疏肝健脾或平肝和置的治法,又称疏肝健融法、调和肝胃法,适用于木旺乘十或十虑木乘之证。具体应用时,对木旺乘土之证,以抑木为主,扶土为辅;对土虚木乘之证,以扶土为主,抑木为辅。

(2)培土制水法:健腔利水以制约水湿停聚的治法,又称敦土利水法,适用于脾虚不运、水湿泛溢而致水肿胀满的证候。

(3)佐金平木法:滋肺阴、清肝火的治法,又称滋肺陆清肝法,适用于肺阴不足、肝火上逆犯肺之证。若因肝火太盛,耗伤肺阴的肝火犯肺之证,又当清肝火为主,兼以滋肺降气。

(4)泻南补北法:泻火、补肾水的治法,又称泻火补水法、滋明降火法,适用于肾阴不吊,心火偏肝,水火未济,心肾不交之证。

▲学霸总结

从历年执业药师的考试情况来看,本节主要考查滋水涵木法、培十生金法、金水相生法、益火补十法和抑木扶十法、培十制水法、佐金平木法、泻南补北法,根据病证选择合适的治法。其次就是五行的生克乘侮,这部分一定要理解,根据题目中的描述,选择相生、相克、相乘、相侮。

03历年真题演练

某男,56岁。久咳乏力,痰多清稀,纳差,大便溏薄,四肢无力;舌淡苔薄,脉弱。诊断为咳嗽,证属肺脾气虚,应采用的治法是

A.佐金平木法

B.金水相生法

C.培土生金法

D.益火补土法

E.培土制水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培土生金法:通过补脾益气而补益肺气的治法,又称补养脾肺法。适用于脾胃气虚,生化减少,而致肺气失养的肺脾气虚证。临床可见久咳,痰多清稀,食欲减退,大便溏薄,四肢无力,舌淡脉弱等症。

2、某女,49岁。咳嗽气逆,干咳少痰,痰中带血,潮热盗汗,腰膝酸软,口干;舌红少苔,脉细数。诊断为咳嗽,证属肺肾阴虚,应采用的治法是

A.佐金平木法

B.金水相生法

C.培土生金法

D.益火补土法

E.培土制水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金水相生法:滋补肺肾阴虚的治法,又称补肺滋肾法、滋养肺肾法。适用于肺阴虚不能布津以滋肾,或肾阴亏虚,不能上荣于肺,而致肺肾阴虚的病证。临床可见咳嗽气逆,干咳少痰或咯血,音哑,潮热盗汗,腰膝酸软,遗精,体瘦,口干,舌红少苔,脉细数等症。

2023执业药师备考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