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综》新增考点解析:内伤发热、积聚

作者:233网校 2020-05-18 17:19:49 字号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教材中,变动较大的是中医的辨证论治,中医内科辨证论治共新增了8个疾病,分别是肺胀、心悸、胁痛、汗证、水肿、腰痛、内伤发热、积聚。

本次将对内伤发热和积聚进行简单的分析。

一、新增考点

1、内伤发热

内伤发热是指脏腑功能失调,气、血、阴、阳失衡引起的发热。

可参考的西医学疾病有称的功能性低热、肿瘤、血液病、结缔组织疾病、内分泌疾病以及部分慢性感染性疾病所引起的发热,和某些原因不明的发热,具有内伤发热的临床表现等。

证型

症状

用药

气虚发热

发热,热势或低或高,常在劳累后发作或加剧,倦怠乏力气短懒言自汗,易于感冒,食少便溏。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

方剂

补中益气汤

中成药

补中益气丸

阴虚发热

午后潮热,或夜间发热,手足心热,烦躁,少寐多梦,盗汗,口干咽燥。舌质红,或有裂纹,苔少甚至无苔,脉细数

方剂

清骨散

中成药

知柏地黄丸

气郁发热

发热多为低热或潮热,热势常随情绪波动而起伏精神抑郁胁肋胀满烦躁易怒,口干而苦,纳食减少。舌红,苔黄,脉弦数

方剂

丹栀逍遥散

中成药

丹栀迫遥丸

血瘀发热

午后或夜晚发热,或自觉身体某些部位发热,口燥咽干,肢体或躯干有固定痛处或肿块,面色萎黄或晦暗。舌质青紫或有瘀点瘀斑,脉弦或

方剂

血府逐瘀汤

中成药

血府逐瘀口服液

2、积聚

积聚又叫“癥瘕",是腹内结块,或痛或胀的疾病。

“积”可参考的西医学疾病有多种原因引起的肝脾肿大,增生型肠结核,腹腔肿瘤等;“聚"可参考的西医学疾病有不完全性肠梗阻等原因所致的包块。

证型

症状

用药

肝气郁结

腹中结块柔软,时聚时散,攻窜胀痛脘胁胀闷不适。舌淡红,苔薄,脉弦

方剂

逍遥散合木香顺气散

中成药

逍遥丸、木香顺气丸、宽胸舒气化滞丸

气滞血阻

腹部积块质软不坚,固定不移胀痛不适。舌苔薄,脉弦

方剂

柴胡疏肝散

中成药

中华肝灵胶囊、肝脾康胶囊、阿魏化痞膏

瘀血内结

腹部积块明显,质地较硬,固定不移,隐痛或刺痛,形体消瘦,纳谷减少,面色晦暗黧黑,面颈胸臂或有血痣赤缕,女子可见月事不下。舌质或有瘀斑瘀点脉细涩

方剂

膈下逐瘀汤

中成药

鳖甲煎丸、化微回生片

正虚邪结

久病体弱,积块坚硬,隐痛或剧痛,饮食大减,肌肉瘦削,神倦乏力面色萎黄或黧黑,甚则面肢浮肿。舌质淡紫,或光剥无苔,脉数或弦细

方剂

八珍汤合化积丸

中成药

和络舒肝胶囊、慢肝养阴胶囊

二、备考指导

本次水肿、腰痛所涉及的辩证主要为气血辨证,包括气虚、血虚、气滞、血瘀,八纲辨证阴虚等。

以上红字部分为各证型的主要鉴别点。

1、气虚:少气懒言,倦怠乏力,自汗,活动时诸症加重,脉虚、脉细弱等。

2、血虚:面色苍白或萎黄,唇色淡白,头晕眼花,心悸失眠,手足发麻,舌质淡,脉细无力等。

3、气滞:胀闷疼痛,脉涩等。

4、血瘀:局部疼痛,痛如针刺,拒按,痛处固定不移,伴有面色晦暗、口唇舌紫暗,脉涩等。

5、阴虚:盗汗、五心烦热、骨蒸潮热、颧红消瘦、咽干口燥、舌红少津、脉细数等。

【例题】患者女,48岁。发热,热势随情绪波动而起伏,精神抑郁,胁肋胀满,烦躁易怒,纳食减少。舌红,苔黄,脉弦数。宜使用的治法是()

A.健脾养心,补益气血

B.疏肝理气,解郁泻热

C.温胃散寒,行气止痛

D.疏肝清胃,通乳消肿

E.温胃散寒,行气止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胁肋胀满”为气滞;“烦躁易怒,脉弦”表示病位在肝;再结合“精神抑郁”等症,推测证型为气郁发热。有气滞则需要理气,“精神抑郁,烦躁易怒”则需要疏肝,有发热则需要清热,所以应该使用的治法是疏肝理气,解郁泻热。

新增考点下载版已上线,记不住的考点、背不会的难题全都免费下载,详细请点击【中药学/药学。更多备考资料请关注本站“考试社区”版块。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一》新增考点解析:常用中药彩图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一》新增考点解析:常用中药的鉴别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