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执业药师

原创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综》新增考点解析:水肿、腰痛

作者:233网校 2020-05-18 17:22:09 字号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教材中,变动较大的是中医的辨证论治,中医内科辨证论治共新增了8个疾病,分别是肺胀、心悸、胁痛、汗证、水肿、腰痛、内伤发热、积聚。

本次将对水肿和腰痛进行简单的分析。

一、新增考点

1、水肿

水肿是指水肿是体内水液潴留,泛滥肌肤。主要的表现是头面、眼睑、四肢、腹背,甚至全身浮肿。

可参考的西医学疾病有急、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继发性肾小球疾病等引起的水肿,以及肝性水肿,心性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功能性水肿,内分泌失调引起的水肿等。

证型

症状

用药

风水相搏

眼睑浮肿,继则四肢及全身皆肿,多有恶寒、发热,肢节酸楚,小便不利等。偏于风热者,伴咽喉红肿疼痛,舌质红,脉浮滑数;偏于风寒者,兼恶寒,咳喘,舌苔薄白,脉浮滑或浮紧

方剂

越婢加术汤

中成药

肾炎解热片

水湿浸渍

全身水肿,下肢明显,按之没指,小便短少,身体困重,胸闷,纳呆,泛恶。苔白腻,脉沉缓。起病慢,病程较长

方剂

五皮散合胃苓汤

中成药

肾炎消肿片

湿热壅盛

遍体浮肿,皮肤綳急光亮,胸脘痞闷,烦热口渴,小便短赤,或大便干结。舌红,苔黄腻,脉沉数或濡数

方剂

疏凿饮子

中成药

肾炎灵胶囊、肾炎四味片

脾阳虚衰

身肿日久,腰以下为甚,按之凹陷不易恢复,脘腹胀闷,纳减便溏,面色不华,神疲乏力四肢倦怠,小便短少。舌质淡,苔白腻白滑,脉沉缓或沉弱

方剂

实脾饮

中成药

肾炎温阳片

肾阳衰微

水肿反复,面浮身肿,腰以下甚,按之凹陷不起,尿量减少或反多,腰酸冷痛,四肢厥冷,怯寒神疲,面色㿠白,甚者心悸胸闷,喘促难卧,腹大胀满。舌质淡胖,苔白,脉沉细或沉迟无力

方剂

济生肾气丸合真武汤

中成药

肾炎舒颗粒、肾炎康复片、肾康宁片

2、腰痛

腰痛是指因外感、内伤或挫闪等导致腰部气血运行不畅,或失于濡养,引起的以腰部一侧或两侧疼痛。

可参考的西医学疾病有腰肌纤维炎、强直性脊柱炎、腰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病变、腰肌劳损等腰部病变以及某些内脏疾病,以腰痛为主要症状者。

证型

症状

用药

肾虚腰痛

腰部隐隐作痛,酸软无力,劳则加重,卧则减轻,或伴有耳鸣耳聋。偏于肾阴虚者,兼有手足心热潮热盜汗,口燥咽干,舌红少苔脉细数;偏于肾阳虚者,兼有腰部冷痛,得热则舒,肢冷畏寒面色,舌淡胖有齿痕,脉沉细无力

方剂

偏于肾阴虚者,以左归丸;偏于肾阳虚者,以右归丸

中成药

左归丸、鱼鳔丸、七宝美髯丸、腰痛片、杜仲补天素片、桂刚地黄丸、济生肾气丸、杜仲颗控

瘀血腰痛

腰痛如刺痛有定处,痛处拒按,日轻夜重,轻者俯仰不便,重则不能转侧。舌质暗紫,或有瘀斑脉涩

方剂

身痛逐瘀汤

中成药

瘀血痹颗粒、舒筋活血定痛散、腰疼丸、腰痹通胶囊

湿热腰痛

腰部疼痛,重着而热,暑湿阴雨天气症状加重,活动后或可减轻,身体困重,小便短赤。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弦数

方剂

四妙丸

中成药

三妙丸、四妙丸、湿热痹颗粒、豨莶丸、风湿圣药胶囊

寒湿腰痛

腰部冷痛重着,转侧不利,逐渐加重,静卧疼痛不减,寒冷和阴雨天加重。舌质,苔白腻,脉

方剂

甘姜苓术汤

中成药

附桂风湿膏、狗皮膏、风寒双离拐片、祛风舒筋丸

二、备考指导

本次水肿、腰痛所涉及的辩证主要为八纲辨证寒证、热证、阴虚、阳虚,以及气血辨证,血瘀,六淫中的湿邪、风邪等。这些辨证都有各自独特的鉴别点,掌握了鉴别点,就能很快找出疾病证型。

以上红字部分为各证型的主要鉴别点。

1、寒证:恶寒,口淡不渴,面色苍白,肢冷蜷卧,小便清长,大便溏稀,舌淡苔白而润滑,脉迟或紧。

2、热证:发热,口渴饮冷,面红目赤,烦躁不宁,小便短赤,大便燥结,舌红苔黄而干燥,脉数。

3、阴虚:盗汗、五心烦热、骨蒸潮热、颧红消瘦、咽干口燥、舌红少津、脉细数等。

4、阳虚:阳虚则寒;面色白、畏寒肢冷、舌淡、脉迟等寒象,喜静蜷卧、小便清长、下利清谷等。

5、血瘀:局部疼痛,痛如针刺,拒按,痛处固定不移,伴有面色晦暗、口唇舌紫暗,脉涩等。

论治部分的用药需要对《中药学专业知识二》中成药部分较熟悉,复习时会相对轻松。如补肾阳的右归丸,清热利湿的四妙丸等。

【例题】某男,76岁。全身水肿,小便短少,身体困重,胸闷,纳呆,泛恶。苔白腻,脉沉缓。宜选用的方剂是()

A.济生肾气丸合真武汤

B.苏子降气汤合三子养亲汤

C.平喘固本汤合补肺汤

D.五皮散合胃苓汤

E.桃仁红花煎合桂枝甘草龙骨牡蛎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题干中,“水肿,身体困重,苔白腻,脉沉缓”症状主要是湿证的临床表现,“脉沉缓”中,脉沉表示病邪在里,脉缓表示湿邪,结合“纳呆”病症,推测患者脾胃虚弱。所以用药时,宜选用除湿加健脾胃的方剂。方剂A主要补肾,方剂B主要治疗痰浊阻肺的气逆和痰湿,方剂C主要补肺肾,方剂E主要作用是化瘀;D选项,健脾化湿,利水,治疗症状契合患者湿邪加脾胃虚弱的情况。

新增考点下载版已上线,记不住的考点、背不会的难题全都免费下载,详细请点击【中药学/药学。更多备考资料请关注本站“考试社区”版块。


相关推荐:

执业药师《法规》新增考点解析: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综》新增考点解析:肺胀、心悸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